鸡 蛋7
我们学过杜甫的一首诗歌: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中有这样的句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仕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杜甫是一个现实主义诗人,时值寒秋,北风怒号,吹破了他那不堪一击的茅屋,冰冷的夜雨冻得他彻夜难眠。诗人都有一颗如同地动仪一样敏感的心,在受冻受难之后,必然要作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来抒发心中的不快。由于当时不只是杜甫一人受冻受穷,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也同样处于水深火热中,这当然和统治者掌权者有直接关系,杜甫因此愤慨,但他并不是为天下寒仕而愤慨,而是出于自身利益。他要写诗批判统治者,但不能单调地对统治者口诛笔伐,这是要被杀头的。要尽量写的委婉而又有太极工夫“四两拨千金”之效。这诗要是以杜甫的名义来写,必定没人看,也没说服力。杜甫深知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所以他要以天下寒士的名义来作这首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这样一写,天下寒士一下子站在了杜甫这边,而使诗的人气也大增,也更具说服力。真是一石二鸟,高。
堂堂诗圣可不是盖的,他早料到会有人拆穿,于是,他留了一手,那就是在诗的结尾玩了一个文字游戏,使得他的骗局无懈可击。“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为了天下寒士能住进广厦,他杜甫宁愿自己一人被冻死,真是伟大。这无疑使和他处于同样境地的寒士对他五体投地。
殊不知,杜甫这个现实主义诗人运用了超现实来写这句诗。统治者会去修千万间广厦吗?傻的都知道不可能。而没有这千万间广厦,对杜甫的境况没有丝毫的影响,同样是受冻受穷。由于有这首诗,他若短命被冻死,天下寒士都会以为他是为他们的利益而死,何不撒这个慌呢?我生在农村,对农民的疾苦非常了解。要是我也作诗一首,大意是:如果现在每户农民都给配一幢豪华别墅,一辆奔驰轿车,那么我黄某人死了也愿意无怨言。若我作了这首诗,你会不会对我也像对杜甫那样敬佩呢?答案是否定的,如同叫公鸡下蛋一样不现实的东西,谁会相信呢?
所以,黄某认为,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作这首诗的目的仅为了发泄受冻的不快,而在诗里加上“心怀天下,把天下兴亡为己任”的主题,又使此诗人气徒增,天下皆知。
如果大家都觉得我这篇文章好的话,那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