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那年的一次高烧后,当医生告诉妈妈我以后无法再发出声音无法在说话的时候,我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又沉默,拒绝和任何人交流。我在房间里插满美丽的百合,在有流星滑落的夜晚,真诚地许愿: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变成会唱歌的天使。
1.
我总是一个人塞着耳机去市中心的广场上喂鸽子,我在那里一坐就是一下午,直到太阳一点点落下去的时候,心里才安全起来。
苏野就是出现在那个下午的天使,会唱歌的天使。
那天,学校在广场上举行歌唱比赛。音乐声响起,一个男声唱的居然是我耳机里听的那首《天使的咒语》。心里好奇我便挤了进去,一个男生孤单有安静地坐在一吧吧台凳上,长发遮住眉毛,手指拨弄着吉他。听着他的声音,我的世界开始美妙。
散场时,我仍然坐在广场的鸽子台上刚才那个唱歌的男生突然背着吉他走过来,说:“你好,我叫苏野,这个送给你。”
他伸手递过来一张画,画上面的人是我。画的右下角写着:《天使的咒语》,苏野,2004年夏。我拿着画对着他微笑代替内心的感激。
你留下我的画,那我可以用一下你的手机吗?
我使劲儿地点头,拿出手机递给他,可他只拨了一个号码,响了一声,便挂了。
我留下了你的电话号码,有时间我会打给你的,干净得像百合一样的女孩,另外谢谢你喜欢我的歌。苏野笑起来,微翘的嘴唇,像个孩子般。
2.
苏野是我的第一个朋友,也是我第一次开始想念的人。我常常会想起听他动听的声音,看看他孩子般的笑容。手机上留着他的号码,可我从来无法打过去。我仍然去广场上看鸽子,听鸽子飞起时扑通扑通的声音,可再也没有遇见苏野。
手机铃声响起,是苏野打的。我想都没想仓促地接起。对着电话筒的我,像个木偶,楞楞地站在那里。
天使,你还好吗?我是苏野。苏野的声音传来。略带羞涩。当意识到自己不能讲话的时候,我莫名其妙地敲了两下电话筒。
你怎么不讲话?苏野急了。
我慌乱地挂了电话。一行眼泪落了下来。过了片刻,我发了一条短信给他:对不起,我不是天使,因为我根本不能讲话。
过了许久,电话里传来苏野的信息:接电话。
接起电话,那边轻轻地唱起那首《天使的咒语》:你突然之间不说话看着我的眼/让我的心跳漏了一拍/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远你飞了一秒钟的时间……
3.
我和苏野开始频繁地在网络上聊天,只有在网络上在苏野面前,我才像个小孩子一样没有自卑没有难过。
“天使,知道我为什么每次都唱《天使的咒语》给你听吗?虽然你不能讲话,但我知道,那只是个天使考验你的咒语。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和我一起唱这首歌。”每当苏野从屏幕那端发来暖暖的文字时,我都能感受到无比亲切的鼓励。
我开始去手语班上课,希望继续接受治疗。医生说,我的声带是可以治疗好的,只是之前我一直放弃自己。更重要的是我一直记得苏野讲给听我的天使的故事,每个女孩都是天使,只是她们身上都背着一个咒语,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解除咒语,最终得到幸福。
4.
那天,我在广场喂鸽子等苏野的时候,一个有美丽面孔的女孩找到我,说:“长发,白皮肤,水灵眼睛,沉默不说话,喜欢一个人喂鸽子,苏野说的那个女孩,应该是你吧。”面对她我像个迷路的孩子一样,坐在那里我不知所措。
“我是苏野的GF,可他却跟我分手。我一直想知道,到底是怎样的女孩令苏野着迷。原来只是一个不会讲话的女孩。苏野那样热爱音乐,你能帮助他吗?”
原来,我只是一个不会说话永远无法唱歌的女孩,我怎么可以做苏野的天使呢?
我开始拒绝苏野的电话,拒绝见他。手边是苏野第一次见我时送我的画,上面写着:天时的咒语,苏野,2004年夏。那个女孩是我,可是她会像天使一样唱歌吗?
5.
苏野说过天使总会解除咒语,,得到幸福的。这句话我一直没忘记,我在努力地接受治疗。
在准备手术的前一段时间,我在网上遇到了一个叫“花开的声音”的男生,我们聊得很投缘。于是我便告诉他:花开的声音,我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女孩,为此我失去了生命里第一个说喜欢我的男生——苏野。我多么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与他一起唱歌。
请相信天使最终会得到幸福的,不要放弃自己……
日子就在有”花开的声音”的陪伴下飞速地过着。
那天清晨,我在我家门口发现了一盆小小的仙人球。是“花开的声音”送的。他在纸条上写:“这就是生命的颜色,连小小的仙人球都可以努力地生活着,哪怕没有水。天使,你会唱出最动听的歌来。
没有苏野的日子。“花开的声音”像救星一样出现。在做手术的前天晚上,我打电话给“花开的声音”。
电话铃声响起,“花开的声音”说:“天使,你不用说话,只要听我说。其实,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你寻找幸福。幸福就在你手边,没有人能够没收,只要你有勇气和希望,就能获得它……
6.
当我睁开眼睛时,身边是妈妈和护士阿姨亲切的笑容,妈妈说:“发出你的声音吧。”
我张开嘴,声音虽然有点羞涩,但是我已经清晰地听见了它。可我的天使在我会和他一起唱歌的时候,又去了哪里?
我一出院,就是在网上寻找”花开的声音”。
——我一直在等你,天使。
——我可以说话也可以唱歌了,可我一直不敢唱,我不知道是否还能对着苏野唱出我想唱的歌。
——去你喜欢的地方看看吧,也许那里什么都没有变……
站在鸽子群里,我轻轻地发出声音:苏野,你去了哪里?知道我在想念你吗?
广场上的大屏幕上,正播放着我和苏野都爱的《天使的咒语》。感受着鸽子飞起时的美妙旋律,我跟着轻轻地唱起来了。突然,身后一个熟悉的声音与我一同合唱起来:爱是天使送给我们的知觉/答应我们世界就要完美……
抬起头,我看到了苏野。
天使你好,我是“花开的声音”。他的微笑和以前一样,孩子气又温暖。我站起身来,微笑着向他奔跑过去,大声喊:苏野,谢谢你,我终于可以唱歌给你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