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味道】
人的一生,走过一段风景,邂逅一个人,静守一树花雨,坐观一朵云,有些最终都离你而去,无法挽留,有些眷恋至今,萦绊于身。直到有一天,想起曾经相遇过,再怀念,还能记住模糊的背影。为了抓住那份感念,不在岁月流失,午夜,用一壶情愫的沸水冲切一泡浓茶,看它翻滚,起伏,如烟的往事慢慢融入回忆中去,然后沉淀,细细品味,静静回想,一种淡淡然,悠悠然,分不清是悲伤还是欢喜的味道,你就会明白,从前的天涯,而今的咫尺。
回忆是一座青山,童年的时光散落在那片松涛层层,枫叶似火的山坡,荡漾在那片荞麦如雪,菜花金黄的梯土;起伏在弯弯山道随风摇曳的草尖。这么多年过去,冉冉的炊烟,黄昏的牧归,田陇的荷锄,是否还藏着单纯的笑容,浅浅的感动。一呼一吸之间,象是嗅着老屋的饭香,萦萦绕绕,发现那缕恬静依然醇厚,暖洋洋的,散发太阳的味道。那段岁月,青草漫布,桐花匝地,回忆的伤感渐渐澄清澄清,一种温馨弥漫周身。
回忆是一次长长的跋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情,成了寻找昔日美丽的楔机。记得莫名的初衷,找不到接受的地方,于是在某个风淡云淡的午后,闭着眼,享受窗外一米阳光透过,浅嫩的明媚射入心头,用思念作桨,以情愫为舟,开始远航。曾经的过去,少年背着自己的行囊,装一些梦想,经年走过夕阳下的村庄,漂泊午夜的城市,轻踏寒山的落叶,辗转红尘紫陌,一路走走停停,对沿路的风景或微笑,或流泪,或沉默。再回首,不经意间,错过的或流失的人或事,偶然浮动于心,眼角泌出些湿润来,于是,铺展一纸素笺,记录在案,去酝酿一些陈年的味道。那些情节片段,串联剪辑,回放过往的纠葛,起起落落,烟霞辉映,在流光里飞舞。多年后的我,再回味,让人感叹,让人疑惑,让人欣喜。倏地参悟,曾经的相遇,是多么的不容易,一次的偶然,便是千年的修练。
回忆如一次细致的寻觅。在某个黄昏,一袭青衫徘徊在等待的渡口,想寻找当初失落的那颗种子。曾经开出的花已经落了,错过开放的季节,只剩下凋落后的枯枝,折枝入怀,仿佛闻到了那抹许诺的微香,是那样嫣红明艳,在眼眸里光影流动。时光如烟,袅娜飘渺、随风曼舞,逝去的年华倒放回来,模糊的倩影渐渐明晰,错过的人又重新站在眼前,依然安好,依然是春天,依然是花开陌上,依然是青眸黛颜。香未尽,烟未消,云未散,魂还在。挽着如水的素颜,摘一朵花斜簪云鬓,伊的浅笑,晶莹如露,缕缕美好在升腾,袅如青烟。凝视蓝星一样的眸子,等待的幽怨深藏,相思原来如此刻骨。回味伊一丝的懊恼,一丝的不甘,装满甜蜜的罐子,此刻打翻,芳香四溢。曾经的感动,来不及说的话,这次不需要酝酿,真的,不需要酝酿,顷刻渲泄,顷刻呐喊,终于喊出你的名字。
回忆是一场下透了的雨,温软如玉,酥润似烟,枯萎的草儿返了青,拔了节,阡陌萋萋离离,等待归来的足迹。如草儿的爱恋是普世的,也是高贵的,浅藏于一粒尘,一摄土,一畦地,没有刻意的痴狂,却有无比的生机。一滴雨,就能重绽生命的厚绿,一丝风,就能舞动青春的风彩,一缕阳光,就能漫遍荒芜的土地。如果爱是花用生命换来的果子,我不愿意花儿的凋谢,我宁愿选择草儿,生生不息,绿遍生命的每一个角落。
黄昏的雨,一点两点三四点,悄无声息地渲染寂寞的庭院。想象中,梁上的燕子早已呢喃,篱边的花也开了,应该有一把油纸伞穿过窗外的竹林,叩响寂寥的门扉。那个人去了诗经的那条河,再没有消息。把无边的寂寞丢在一个人身上,让她厮守到黑,瘦弱的香肩如何扛起沉重的誓言,遥远的牵挂却如此的生动,一切缘于那次不经意的回眸。多少次,月色把思念撞疼,鹃啼把梦魂唤醒,清澈如水的心事,经过无数的花开花落,一滴泪被开到荼蘼的蔷薇刺痛,湿了零落成泥的落絮。一夜,又一夜,雨一直下,不知道雨季多长,如同思念。静静坐在一个角落,习惯草露生凉,衣襟犹寒,细数往昔的美好。
在岁月的长河里,昨天变得陈旧,今天悄悄消逝,明天接踪而至,无数的感慨来不及装订成册,就已经泛黄,跌落到故纸陈字中去,再来捧读又是经年的回忆。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情,注定下一个路口不能遇见,就不容错过,收藏在扉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