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介绍一种物品作文
一、借鉴课文,确定写作内容
说明文是一种和记叙文不一样的文体,因此,习作时在内容的选择上是不一样的。让我们回忆一下《鲸》这篇课文选择哪些方面来介绍?想好之后,写的时候你首先要选择好物品,并通过观察、参观、访问、阅读说明书、查找资料等方式,尽可能多地掌握这种物品的有关资料。如介绍蔬菜、水果,应重点介绍形状、颜色、味道,还可以介绍种类、产地、产量、营养价值等方面的情况;介绍玩具、文具、电器,应重点介绍形状、特点、构造、用途以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等。确定写作内容应选择选择一种物品具体说明,切忌泛泛而谈,以下这篇作文,选择物品范围太大,使得说明内容没有了重点。
笔
红桥区实验小学 五年七班 戈小博
在科学非常发达的今天,我们每天都用笔来写字,但是你是否了解笔,如若不了解就让我来介绍一下吧!
笔,是诸位在文化园地中耕耘的工具,这一庞大的家族种类是繁多的。咱们先说铅笔,它约十几厘米,成圆柱状或者是六角棱柱状,木杆包着细细的铅芯,它的外表有圆柱彩花的,也有条形纯一种颜色的等等。在外皮上印着4B、2H或HB等字样。我一般用HB的铅笔来写字,因为我的启蒙老师说,铅笔的软硬和深浅是由笔芯含石墨与粘土比例来决定的,石墨和粘土各占半的HB型铅笔软硬适中,浓淡合适,适合小学生写作业用。我牢牢记住了老师的话,至今也记忆犹新。
再说毛笔,毛笔分为狼毫、羊毫等,毛笔的研制大大的减少了记录的时间,
不少的文人墨客用毛笔写下了一篇篇的名篇佳作、书法珍品。
最后说钢笔,它们的身高一般为十几厘米,它们穿着金属制的外套。拧开,里面有一个套着铝管的小皮囊里可以储存墨水,写字的时候墨水均匀地源源不断地涌向笔尖。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各种各样精致、灵巧、美观、实用的笔
将呈现在人们眼前,而且将广泛地被人们运用。
人们不是常说:“笔墨惊天地,文章泣鬼神吗?”我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笔的用途将越来越多,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紧扣特点,使用说明方法
确定了写作内容以后,我们应紧紧抓住说明文的特点——用准确的语言恰当地运用打比方、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等说明方法来说明,在此基础上如果语言生动,就更能将说明对象写清楚、写生动,而且你的作文让人读起来饶有兴趣。
以下这篇作文,就符合以上要求。
时光精灵牌水笔
红桥实验小学 五年六班 贾心语
笔是文明的代表,每个时代的笔都不同,现在,我们时光精灵牌水笔是21世纪的代表。
此笔呈细长的圆柱型,它的外观十分典雅,碧蓝的底色上衬着幽幽墨绿色的荷叶,笔帽上则印着一朵微微绽开的粉中透白的花骨朵。
它的型号是GX958719.。
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此笔分为三部分—笔杆、笔帽、笔芯。笔杆约长12.5厘米,笔芯则长12.25厘米,是整只笔的中心,笔杆这位“将军”身穿坚硬的盔甲,时时刻刻都在保护笔芯。
时光精灵牌水笔功能很多,它会变色,其它笔却只是黑色的。若要变色,稍稍弹一下荷叶,就会变成墨绿色,稍稍弹一下荷花,就会变成桃红,如果想变出更多的颜色,首先把笔倒过来,荷叶上会出现很多颜色,轻轻一点,锁定即可。如果要彩色,把笔向右倒一倒,花骨朵绽开,发出金色的光芒,把它放到需要的地方即可。变回本色,上下一晃就ok了!它的笔迹还是可擦的,用普通橡皮轻轻擦掉错误就可以了。更妙的是,如果写错了,笔端的荷花就会发出红色的光提醒你写错了。
时光精灵牌水笔笔芯墨水十分耐用,使上四五个学期没有问题,且笔水充足,均匀,别的笔写出来的字深浅不一,线条断断续续,我们的笔写出的字均匀、美观、大方。不用担心写到一半就没水了。
我们可以用它来记录我们童年美好时光;长辈们的教诲;完成每一项作业。 一句话,时光精灵牌水笔十分好用,使用方法简单,功能多。更令人惊喜的是,它价格便宜,只需十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