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10
我,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女孩;我,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有着自己的梦想……我,一个以帮助他人为自己的快乐之源的人。我,要像一棵坚强的小草那样,不畏辛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
助人为乐?“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蒋中年的《青年守则》中这样写道:“助人为快乐之本。”……好多名言中都是这样或那样写道:最好的满足就是个别人以满足。——拉布吕耶尔;对人来说,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苏霍姆林斯基……
这些名言,充满在我的脑子里,为的是让“助人为乐”传承。
有一天,我刚回到我的小区里,突然看见李大爷拿着一个扫帚在小区的道路上全神贯注地扫地;我问了问她是不是在这里当清洁工,她说不是,我疑惑地对她说:“那您为什么要这里扫地呢?”李大爷答道:“因为这里的清洁工生病了,所以我来顶替他”。说完,李大爷就这继续扫地。我说:“我不打扰您在这扫地了,再见!”李大爷回答说:“再见!”我回到家后,看了一会儿书,妈妈说:“家里没盐了,你帮我去外面的小卖部买包盐。”我拿着钱刚出大门口,就看见那个清洁工大叔拿着钱给李大爷,但李大爷不要,两个人拿着钱在门口互相推让,我不知道为什么李大爷不收这钱,我想着想着,那位大叔突然说:“你帮我扫了一天地,收了这钱没关系的。”李大爷回答:“不用,不用,小事一桩!”那位大叔仍然坚持要李大爷收下钱,李大爷说不过那位大叔,就把钱收下了。
我来到了小卖部,买了一包盐,就往回家的路上走。走着走着,又看见了李大爷,她小心翼翼地把一些钱放到了那位大叔家的信箱。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李大爷收下了钱还要把钱还给那位大叔呢?我好奇地走过去问李大爷:“您为什么把钱给那位大叔家呢?”李大爷说:“那位大叔生病了没人照顾,他的工资又那么低,儿女也去了外地打工,每年才回来两三次,再加上家里还有一个孙子要他养。更何况帮人是应该的,我怎么能收他的钱呢?”李大爷这种高尚的品德太让人感动了,所以,我要努力向她学习,做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好人!下去,帮助别人,同时又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