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9
我的家乡在一个算不上富饶,却美丽可爱、美食饶多的小山城——新昌。在各种美味之中,我最喜爱一种风味独特的早点——蒸汤包。
不知为何,只要我有点空余的时间,我就会跑去小区门口的早餐店看店主做汤包时的手起手落。弹指一挥间,一个沾着白面粉的小汤包便做好了。只消一刹,店主亲自编制的麻线蒸笼布上,便挤满了一只只白里透红的蒸汤包。
汤包要下笼了。一滴滴水洒在柔软的汤包皮子上,使它们变得更加美丽可爱,犹如娇嫩的、白里映着血红的玉石。
渐渐地越来越浓的水汽缓缓上升,以至于笼罩了整个屋子,仿佛是个美食仙境一般。
一刻钟后,是那些小汤包们最可爱的时候。它们犹如一朵朵含苞欲放的、奶白的香水百合散发着阵阵美食的气息。当店主把这群可爱的“百合”端到那苍老的、却有一丝丝檀香的木头桌子上时,是我最激动的时刻。
我举起酱杯里的刷子,给它们刷上香醇的香油。一滴滴饱满的香油留在了蒸汤包的皮尖上,再刷上一层薄薄的酱油。我端起这盛满美味的蒸笼,将那香喷无比的气味吸进我的肺腑,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享受!一笼只有暖色调的蒸汤包,可不够一个美食家的标准。抄起大蒜,将它剁成末,和上一些小菜和香葱,再与蛋丝拌在一起。那味道,想想就让人沉醉。它们和蒸汤包简直是倾城绝配。
纤弱的木头细筷夹住饱满的汤包时,是真耐不住的时候。一口塞进嘴里首先在嘴里回荡的就是令人回味的香油。那醇厚的味道刚刚消去一些,那熟悉的酱油味便侵入了我的口腔,在我的唇齿间回荡着,好似有一涧清澈的山溪水流淌在我的味蕾之上。那仅仅只是入口的味道。当你轻轻咬破那薄薄的皮子,里面香浓的肉汁便会源源不断地流淌出来,轻而易举地俘获你的味蕾,那一点点儿肉馅,虽说仅仅只有一点点,可仍有着美味的陷阱,只要舌尖轻触到它,它的鲜美便会立刻麻痹了你,使你回味无穷……
这样美味的早点,仅仅只有一些小山城里有,我真为我们家乡的特产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