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是我认为我有史以来度的最快的一本书了。但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它的人物性格和很鲜明它的内容很和我的胃口(可能含有贬义不知是否有人会骂我早熟之类的)甚至主人公方鸿渐的一些经历和我颇有相似之处(关于这一点我会在文章中向大家慢慢道来)。
我一开始只是把这书当作一本普通的小说来看的只是为了图个乐子也并没想写什么读后感。于是我迷迷糊糊地一口气地读到了本书的200多页(全书共有335页)。这时我十分纳闷——我一般读小说200多页会读上近半个月。于是我诧异地顿了顿把书合了起来。
这时我看到了本书的题目——《围城》。我惊呆了。当时我凭题目感觉《围城》这本书应是写一些抗战时期的事情——"围城"吗!即八路军把日本鬼子围在一座孤城里无路可逃被迫投降一类的事。但是内容和我先前的所思所想根本对不上号。它倒是讲了一个上海的青年出国留学后骗来了个博士学位回国时候和回国后发生的事情。
我不由得再次不信任地看了看书并怀疑这书是否印错了是不是误打误撞地把一个别的作家的什么别的著作给印过来了。但事实证明书是对的andiwaswrong。
我无奈小憩后继续看下去。
我这人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书看到一半就总想知道结尾。一番内心中的激战后良心逐渐败下阵来好奇心渐渐占了上风。以是余便翻经至其末以观其后果。但此"后果"使余大失所望——这书的末尾不是结尾而是什么钱夫人写的"附录——记钱钟书与《围城》!"
我看了下去还没看到一半便猛地把书合上万千的思绪戛然而止学着赵辛楣骂孙柔嘉的架势嗔道:"damn杨绛这个家伙没事写这个干甚!这下可好文章不用读了内容不用捉摸了我成受害者冤大头了!"
但是冤大头还是几乎一口气地把这本书读完了——它的内容太精彩了!
从那次经历后我终于明白了这大学生的平常生活和艳遇等事件与"围城"二字有什么关系。
不过在说"围城"二字之前还是先来说说这本书这对理解有好处。
作者钱钟书的夫人杨绛说:"这书写的正是作者本人的故事。"也许正是这样作者才写出了本书。
其实"围城"所讲述的正是主人公方鸿渐(即作者本人)身陷"围城"的情况。杨绛在写"钱钟书与《围城》"时曾提到了"方鸿渐结婚后处境如身陷围城"。
的确方鸿渐在订婚前甚至是婚前和孙柔嘉的关系还算比较好(不能说是十分亲密——也许柔嘉说的没错鸿渐根本就没真正爱过她)。但婚后二人动不动就吵嘴甚至大打出手柔嘉也开始吃了她以前说过不会吃的"陈醋"(即苏文纨与唐晓芙)。而且用人李妈柔嘉的auntie鸿渐家的两个弟媳和一些其他的人也唯恐天下不乱帮他们添油加醋。但在最后的争吵后二人都以深刻反省他们虽不可能永远不吵嘴但我衷心希望他们能够有所收敛使身陷得状况好转一些。
但我认为主人公身陷围城的状态并不光单是这一点就造就了的也不光单是这一点就造就得了的。
例如在众人初到三闾大学时才知道自己受到了校长高松年的"欺骗"也许这个骗局不是高松年刻意设下的但这也是身不由己。但鸿渐认为这是。而且孙柔嘉也受到了那些"狗男生"的欺负。
于是我运用我超常的联想能力后便想到了我自己。我小学时我因学习成绩颇受大家的好评。但升入初中后这一切只是"父母在夸孩子的假博士学位"罢了。
于是我整天担惊受怕怕被别人耻笑。但我的老师家长对待我就像当时苏文纨对方鸿渐一样。不过我的心里想着玩就像方鸿渐在想唐晓芙。
我于是暗下决心:无论做每件事都要像鸿渐最初对待唐晓芙一样对待它们。不知我是否做到了也不知我是否能做到但然我立下了决心就尽最大力来将它实现吧。
我也知道任何一件事中都有一个"孙柔嘉"不管"她"是好是坏我们都要接受"她"。千万不要与"她"合不来过不去否则下场是会很惨的。
另外我身边还有一点像小说里面的就是绯闻闹得很厉害。这一点是我要"批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