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雨滴
我常想,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原本就是一个偶然,那么人与人之间的相识相知也注定只是一种缘分了。于万万千千的茫茫人海中,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故庆幸于那N多次的回眸,而终修得今生的一份缘。
所以,生活当惜缘,随缘,识缘,知缘,善缘。善缘而缘善。做人应缘善,执着向前,从容淡然,充盈快乐,才是人之本源。
而这正如小小的雨滴,有着水的特性,水的灵动。。。
是的,小雨滴是微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低调的,然而它的灵动一旦集聚在一起却是澎湃而无以抗拒的,在我看来,这也正符合“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意境吧。
小雨滴还是坚韧执着的,也才会有“水滴石穿”的耐性毅力和千回百转,百折不挠直至江河大海,永不言弃的追寻和梦想。
小雨滴还是淡然柔美的,汇于山石之间,它就是蜿蜒叮咚的溪水,轻盈欢快;洒向广袤的田野,它就是碧波万顷的麦浪,滋养人烟;积于沙漠深处,它就是令人痴迷惊艳的月牙湾,静怡明媚;飘落莽莽的森林,它就是氤氲逶迤绿的摇篮,涵养人间;而聚于高山之上,则是醉人情魂的山湖了,从容而恬淡。当你走过了高山,走过了大川,你就会明白“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的道理了。
若于绿叶之上淅淅沥沥,洋洋洒洒,并和着叶子的弹动,像一个一个小小的珍珠精灵,熠熠闪闪,那一定是它跳出的最柔情最美妙的舞蹈了吧。我虽生于北方,中原腹地黄河南岸,从孩提时就一直看着辽阔壮丽滔滔奔流的黄河水,在满眼的黄泥浆中长大,标准的北方汉子,长大了也才知道李酒仙儿“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佳句,但书及于此,还是让我情不自禁地闪念起烟雨迷蒙,一帘幽幽的江南情愫来,青苔的石板桥,静静的乌篷船,幽湿的小石巷,还有那打着油纸伞,半遮半掩玲珑娇可的丁香姑娘。小桥流水,荷塘花月,亦步亦趋,婉约香倩。这一切的一切,也都因了丝丝缕缕小雨滴的滋润啊。
小雨滴,更是清澈明净的,所以才会有古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至诚。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是的,还有什么比拥有如水一样高尚的品性更美好,更符合天地自然规律的大道呢。由此我想起了《大学》里的一句话:“德者,本也;财者,末也。”人们是不能够舍本逐末追逐名利而忘乎德本的,之所以有孔圣人“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样的体悟,因为这种真诚,包容,良善才是它的灵魂之所在啊。
这就是我履历之中的小雨滴,思悟之中的小雨滴,因为,它隐隐之中一直是我心中的留存,所以感思之余也就这样让我想起了许多。。。
是啊,是小雨滴留住了春的花,夏的绿,秋的收获,所以小雨滴是美丽的。即便到了银装素裹的数九寒冬,这小雨滴也不会忘记把自己脱变为晶莹剔透,冰清玉洁的冰凌花。
岩石涧的小雨滴教我们坚强,即使前途一片暗淡也要闯出一条出路;飘落中的小雨滴教我们勇敢,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尘埃中的小雨滴教我们奉献,清洁了他人,快乐了自己。
因此,在我看来,人吧,来到这个世界当应有所追寻,并幸福快乐的生活,庸常之间皆为景,转身之间皆可悟。其实,在平平淡淡忙忙碌碌的工作生活中,淡雅的事情还是很多,只要用心感受,用心聆听,就会悟得许许多多生活的道理和乐趣。
经流年,逾不惑,恍如白驹过隙,将至天命之年。的确,于来年的天命路上看清了许多,也看懂了许多。
在日复一日的淡凡生活中,这因缘际会的瞬眸也算是相识相知的必然选择了吧,其实人与人皆可缘,无论缘浅缘深,缘聚缘散,不能说谁离不开谁,只能说不珍惜罢了。所以相信,人世间有一种最美丽的风景不在于路途的咫尺或遥远,而在于心有灵犀的简约与陪伴。
人生如沙,该散去的终会散去,该留下的终归要留下。青春已逝,岁月无声,品花开花落,看云舒云卷,是一朵鲜花的灿烂还是一片落叶凋零的怅然皆源于心境。生活看淡不看重,人生看透不看破,看重心累,看破云散,守一份淡然岁月静好,舒缓有序让快乐常在。
因此一个人既不要把自己看的太轻,也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认真守望自己心中的一片风景,保持真我,从容有序,淡然而立,不粘黏,不遥远,心向暖,知足常乐矣。
惟愿,人们多彩的人生如这小雨滴一样的灵动,柔韧,清澈,明净,幸福和快乐!
生活,原本就是一滴灵动的水,但愿承载更多更好生活的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