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灰常”有趣的故事啦!开头是一个盗版三国的感觉(老鼠版),而后面,就慢慢地引到了衣柜里的冒险……
初出“茅庐”
有一只老鼠,它叫“小小”。它非常聪明、非常谨慎,总是躲在那小小的、小小的洞里。
有三只老鼠,自称“餐桌结义”,建设一个大大的洞。老大叫“古”;老二叫“今”;老三叫“后”。它们立志要称霸饭厅,平定战乱。它们每天都在“招兵买马”,谈论饭厅大事。
有一天,古听说有一只特有计谋的老鼠,叫“小小”。古和今、后一起冒着危险偷了一面包屑、小半颗花生米。然后,它们又冒着危险,把面包屑、半颗花生米送到了那个小小的,小小的洞里。
小小拖着瘦弱的身躯出洞了。它机警地看了看周围,有没有人或猫、或是多管闲事的狗,又看了看是不是捕鼠夹,都不是才慢慢地把花生米和面包屑吃完。小小抬起头,对它们说:“我从不出洞,你们还是死心了吧!”今和后听了勃然大怒,特别是后。后冲过去想把小小拖过来,不料,小小暗笑一声,往后退了一步,不见了。后气得直跺脚。
古更生气,“你真是的!人家好不容易出来,你又把小小给气回去了。唉!”今、后不说话。
其实,小小并没有回洞,它隐身了。小小紧跟在古、今、后的后面,观察它们有没有诚心。哇!真是太诚了!古可是滔滔不绝地对小小赞不绝口,一路上可谓是诚得不得了。
小小激动了,突然在它们的大洞里现身了。古感动地说:“大师真是好哇!谢谢大师,谢谢大师哟!”小小纳闷:“大师?大师是我吗?我能称得上大师?”今仍生气着,“既然不是大师,那就请回吧,不过是徒有虚名罢!”小小不高兴了,虽说它自认为不是大师,但它至少也是有计谋的老鼠。小小阴着险说:“我不是大师,但我是只有计谋的老鼠,并不是徒有虚名。
后说:“好了,别纠了,看看小小哪里有计谋。”小小听罢,拿出一张电子地图。小小指着电子地图说:“这是我花了一周才研究出来的,这叫地图,按着上面的路线去找,就能找到宝藏。”后瞧着小小的地图说:“我们是要称霸饭厅,不是去找你的那个什么宝藏!”小小怒火中烧,但它深藏不露,平静地回答道:“此宝藏可助我们成就称霸饭厅的大业。”
古、今、后半信半疑地问“是吗?”小小点头。
它们开始去找宝藏了。
衣柜寻宝
照着小小的电子地图的路线指示,古、今、后和小小四人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古问:“宝藏在这吗?今、后,我们一起分头找吧……”小小说:“不必找了,我有电子地图……”后说:“顶个屁用!”今说:“不许骂鼠!”古说:“还是按小小的电子地图的路径找吧。”
沿着电子地图的路径,到了一个对于它们来说无比巨大的衣柜。古说:“真是高大啊!”今问:“难道就在这儿吗?”今半讥讽地说:“那个计谋师说在这儿的。”
小小拉着古,说:“这在里面,走!”衣柜里灰暗暗地,哪有什么宝藏,古急了,要回去。小小说,别急啊。小小指头一弹,众人面前出现了个“老鼠姑娘要出嫁”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鼠姑娘要出嫁,猫要把老鼠全吃了,鼠姑娘给了猫一张字条、一条鱼和一瓶酒……故事停住了,鼠姑娘要它们猜出纸上写的是什么。古、今、后都吓了一跳,它们没想到停住故事里的人物还会活!“你、你你……”古被吓得一时说不出话来。“哈!我是“白骨精”转世!怎么,被吓了一跳?”。“白骨精”?古、今、后都没有听说过这个词。
小小只得解释,什么是白骨精,白骨精长什么样,从《西游记》讲到中国四大名著,要不是“白骨精”不耐烦地露出凶相,小小还会讲下去。
古、今、后却觉得“白骨精”不可怕,于是张嘴向“白骨精”咬去。“白骨精”大叫道:“都是同类啦!”“死妖精,谁和你是同类!”“无知啊……,你们不知道,大家身体里都有一个“白、骨、精”啊!我爸、妈都是啃东西的白领、鼠群里的骨干、拿东西的精英啊!……”“白骨精”叨叨个不停。
古:“身体里都有“白、骨、精”?”今:“白领、骨干、精英?”后:“原来这么个白骨精!”小小沉默不语,它似乎明白了什么,它感觉到自已知识的匮乏。
过了一会儿,“小小我告诉大家,世界大、我们小、而饭厅更大!”小小说出一句对老鼠而言是一句名言的话。“果然是旷世奇才!”古大叹。“白骨精”冷笑道:“这也算是奇才?”
小小与“白骨精”对话
“那请问姑娘,认为怎样才是奇才?”
“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至少知书达理。”
“我收回刚才的话,那只是文学方面而已”
“你觉得谁是文学方面的奇才?”
“人!但比起智慧,远不如动物。”
“为什么?”
“因为,人为金钱、地位而残杀,而我们,只是为食物、生存。”
“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人也是动物啊。你拿一个总称来说,讲不清楚的。”
“人就是这样,自已把‘他们’分出了动物的总称。‘他们’是什么?是植物?哼!干脆把‘他们’分出生物界吧,人只是一台冰冷的机器!”
“你越讲越激动了,你说的只是气话!人也有好人,你讲得太绝对了!”
“是你说气话吧。人爱拿我们做‘他们’的靶子,我们作出了如此大的牺牲,人却在思维上还不给我们‘松口’!把狐狸、我们鼠类、狼、蛇等同胞们,形容成了坏的化身;把兔子、鹿等同胞们,形容成好的化身。这是何等的不公平!……”
“嗯……”,小小突然觉得自已是一条“卧龙”——一条呼呼大睡的龙,反应迟钝,“白骨精”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小小学问远不及“白骨精”的,它已充分认识到了许多大道理,那是一种通过实践得到的,不是深藏在洞里能够懂得的。
“你说,对不对?”“白骨精”问。可小小都在想自已的事情,没听见,被它一问,慌了起来。于是,小小转移话题,说:“看看地图,宝藏在哪儿……”
宝藏
“宝藏?”“白骨精”问
“不过,现在我们觉得知识就是最大的宝藏,最好的宝藏!”古、今、后异口同声地说。
最后,虽然,古、今、后的大业没有成功,但它们给老鼠子弟留下了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去探索吧、去实践吧,通过探索和实践会让你找到最大、最好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