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欲速则不达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多年以前,你别看小熊现在笨笨的,可那时的小熊比小狗跑得还快呢,想知道它为什么现在没有小狗跑得快了吗?那就让我给你讲一个“欲速则不达的故事吧。
(一)开始
一个晴朗的早晨,在一个美丽的森林里。湖里水中的鱼儿在跳跃,树上的鸟儿在唱歌,而林中的小动物们也一个个从梦中醒来,开始忙着做自己的事情。
小熊来到小狗家,对小狗说:“狗狗,我们来玩吧!”“等我把作业做完后再玩。还有十几分钟就ok了!”“真没劲儿!那我去把小猫、小猪、小羊他们也叫来”。十几分钟后,小猫,小猪和小羊来到了小狗家,于是大家玩起了捉迷藏。
从小狗开始,它要把藏起来的小动物们都找出来!它蹑手蹑脚地到处东瞅瞅西瞧瞧,忽然发现自己家里好象有些响动,于是小狗悄悄地靠近房子,一声不响地打开门,发现里面有一些蜂蜜,上面还粘了几根青草(因为它知道小熊爱吃蜂蜜,而小羊爱吃青草呀),便大声说道:“小熊,你和小羊在一起,还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呀,我已经看到你们了,你还不快点出来!”小熊一听,想:妈呀,它连我和小羊在一起都知道了,那一定不是骗我的了。而小羊则想:如果它知道了我在哪儿干嘛不自己来抓?,还是观察一会儿再说吧,就忍住没有出去。可小熊却忍不住了(它就是这样没耐性)灰溜溜地走了出来,一出来就被捉住了。小熊很不服气地说:“你捉就捉,干嘛使诈骗我”说完,就气呼呼地要离开。“谁叫你那么没耐性啊,知道吗?你输就输在这里呢!这样吧,我们再比赛一次,这一次如果你输了,你必须心服口服!我们就来个长跑比赛吧!”小狗说。“一言为定!”
小熊满怀信心,因为跑步是它的强项。
(二)经过
比赛日期定在两个星期后,也就是说他们两个都有两星期的训练时间。第一天,下着蒙蒙细雨,小熊心想:今天下雨,还是明天再练吧。于是又回到了温暖的被窝里去了。在小狗那边,小狗想:这是上帝给我的考验!我一定要经受住考验。便毫不犹豫地去练习了。第二天,太阳出来了,天气很热。小熊想:今天太热了,还是明天再练吧!在小狗那边,小狗想:今天有点热,如果练习,可以锻炼我的毅力。于是毫不犹豫地又去练习了。一连几天,小熊都以各种借口推辞训练,时间都过去一大半了,它才开始有点着急了:“如果我还不快点练,小狗肯定会赢我的,练基础太浪费时间了,反正都是跑,还不是看谁跑得快!我就练练短跑、练练冲刺、练练速度吧!”其实,做任何事情基础对于成功都是最重要的,小狗都把基础练了7天。可小熊呢?别提它了,这个懒家伙!就练了几天冲刺,便认为自己是必胜无疑了。直到比赛前一天,它都只练速度不练耐力。
比赛开始了,绝大多数人都把胜利的宝押在小熊这边,因为它十分擅长跑步,而且听人说,它比小狗学的要多几个单元呢。
只见猫头鹰裁判一声令下,一千米的长跑比赛开始了。小熊一个猛冲,把小狗甩开了!接下来又一个劲儿的跑,遥遥领先!现在是所有人都把胜利的宝押在小熊这边。它又是一个猛冲,已经领先半圈了!大家都为它鼓掌欢呼。可到第三圈的时候,小熊感到体力不支,渐渐地慢了下来,而这时小狗也追了上来,小熊想加速,可心有余而力不足。眼睁睁看着小狗以始终如一的速度胜过了自己却无能为力,小熊忍不住沮丧地趴在地上哭了起来。当然这个结果也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
(三)结果
自从被小狗打败两次,小熊心里很不舒服,总想找机会赢小狗一次。一天,猫头鹰老师宣布:马上进行数学考试。小熊想,机会来了,这次我一定要赢小狗!卷子一发下来,小熊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听也不听老师的讲解,提笔就做。老师把注意事项讲完了,小熊的卷子也做完了一半,剩下的也很快马马虎虎地做完了,小熊急于向大家展示自己的速度,所以检都没有检查就交卷了。他看见小狗还在座位上冥思苦想,心里暗暗得意:小狗呀小狗,你做不出来题了吧?哼哼,你也有今天!这次考试我非赢你不可呢。
几天后,考试成绩公布出来:
小羊97分
小猪95分
小狗100分
小熊75分
怎么会这样?小熊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时“成语大王”小猫说:“小熊你真是弄巧成拙,揠苗助长,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自以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呀”。小狗也说“小熊,你要记住:做事不要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啊”
小熊想,完了完了,我真是没救了,看来我永远都赢不了小狗了。从此以后小熊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常常自暴自弃,所以越来越懒,越来越胖,现在就再也跑不过小狗了。
朋友,听完这个故事,你们受到了哪些启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