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作文
楔子下班的时候,雨依然在下个不停,看着湿淋淋的操场和马路上大大小小的水洼,我突然想起有一双备用皮鞋一直放在办公室的桌下,低身找鞋,却意外地发现少了一只。咦!这只鞋会去那里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这双鞋一直就这么放着,从没注意过!奇怪!今天要用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少了一只!我并没有往心里去,骑着车回家了……·· ··找到了几天后的班级集体劳动,分配完各组劳动任务,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这时去拿清洁用具的几位同学叫了起来,大家都围拢了过去,我也赶过去一看,原来平时放在那里的一只水桶竟然被盛满了水,水里泡了一只皮鞋,我定睛一看,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原来这正是我丢失的那一只皮鞋,尽管已经被泡得变形,但是我依然认出了它!生气乃至愤怒,可是又无可奈何,这是谁做的呢?无从得知亦无处可查,总不能为一只虽然变了形却也算是失而复得的皮鞋报警吧?只得沮丧地捡起这面目全非的鞋子,回到办公室和另一只放进盒子里,准备下班后扔掉……又过了两天,一个小同学在帮我整理课本时候悄悄地告诉我:“老师,其实您的鞋子是小米同学扔到水桶里的。”我蓦然想起数天前的课堂上,小米同学严重影响了课堂纪律,我狠狠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了他,当时他显得非常的不服气,而且多次为自己狡辩,我一气之下,罚他站在教室外面,难道这小子因为这个居然报复起老师来了?·      一个办法!一个转变!一个成功!静下心来,想一想,其实损失一双穿了很久的皮鞋并不算什么,但是如果就此彻底放弃对小米同学的教育,那对他来说损失的价值可远远大于一双旧皮鞋了,同时亦违背了教育的初衷。这样的恶作剧固然可气,可是从另一面想像他扔皮鞋时那淘气的样子,我又不禁想笑!其实小米是一个极聪明的孩子,由于家庭的过分溺爱,所以这孩子在很多事上显得非常的自我,我们往往对这样的孩子在某些时侯会感到束手无策。这样的孩子一般有着极端自我的表现,能在课堂上旁若无人的做着与课程无关的事,甚而去影响周边的同学,但是在另一方面却又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也许这种自尊心仅仅是一种唯我独尊的表现),但是无论如何,一个孩子受到了正确的批评,却用这样的行为来报复是非常错误的,若不加以正确方式的纠正,任由其发展下去,这个错误的想法和意识必然严重影响其心态、脾气乃至其以后的人生道路及为人处事的方法。教育是必然的!但是面对这样的孩子,教育方法是极其重要的。也许严厉地批评只会带来微乎其微的表面成效,甚至是更大的悖逆。与其针锋相对不如换一种方式,想到这里,我决定从明天开始对小米同学的日常表现更加关注。过了几天,在一次班级竞赛活动中小米同学出色的表现为他的小组赢得了荣誉,我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大地(也是由衷地)赞扬了他,在与其他同学沟通后,同时推荐了他当上这个小组的小组长。这一招非常有效果!当上了班干部的小米一下子就如同变了一个人,上课时的小动作从逐步的减少到几乎没有,他把自己强烈的自尊心转变成了集体荣誉感,在保证自己安心听讲,认真学习的同时,还成为了一个秩序和纪律的维护者。班级课堂的整体效果得到了一定地提高。小米同学经常以班级的表率来要求自己,从而使自己从一个整日胡闹的任性孩子变成了一个遵守纪律专心学习的表率,他的转变,也逐步影响到周围几个经常和他一起打闹违纪的“淘气包”,一时间,班上的整体气氛得到了大幅度的转变!我为小米的转变感到高兴,同时也成为了他最值得信任的朋友,但是我却始终保守着一个秘密,我不会让他知道我已经知道了他扔皮鞋的行为,但是我心里知道,小米今天的转变除了他自己的努力,其背后还有一只泡在水里的——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