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看病
前天,我的一位乡下亲戚来到县城,送给我一小塑料袋新鲜的苜蓿,我喜不自胜,也钩起了我对父亲美好的回忆。
过去,苜蓿地是一块人们常来常往的风水宝地。在春天的时候,小孩子们,会带着小篮子,小布袋,再带上一把小刀子,去苜蓿地掐苜蓿芽,开火,挖药,既解决了吃菜问题,也可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娱乐问题。对饲养员来说,苜蓿地,就是他们的工作地,因为牲口要健壮,也必须多吃苜蓿。
大概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时候,我所在的生产队有一个饲养员,叫老石,这人很慈祥,对小孩特别地好,从不惹他们。但对牛更好,他喂的牛个个膘肥体壮,社员犁地时最爱套他喂的牛。他的一个主要特点是爱给牛喂苜蓿。但生产队留的苜蓿地不够多,这让他犯难。为了让牛吃得好,他有时候,就背着背篓,拉着架子车,偷割其它队里的苜蓿。当然,这是后来才知道的事。
那时,我父亲正在队里当政治队长,在社员会上对老石多次进行了表扬,要求其它饲养员向老石学习。但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老石在偷割邻近大队的苜蓿时,被打坏了腿,一个耳朵也被从头上撕开了一节,老石不能走路了。我父亲得知后,及时到他家里去看,我也尾随在他的后面。我看到,老石睡在他家的炕上,耳朵被撕开有50毫米的样子,有血块留在耳朵下面,他还不停地喊腿痛。我父亲问清情况后,让老石的儿子把架子车拉到门口,铺了一个口袋,他把老石背到架子车上,就拉到大队的药铺去了。大队的赤脚医生告诉父亲,老石的病比较严重,必须到县医院去看。
父亲把老石又拉回到我家街门口。他让母亲取些钱,再取一床被子,母亲问他干什么,他说要拉老石到县上的医院去看病。我母亲当即表示反对,“他跟你不沾亲,不带故,你为啥拉他去看病?”,父亲说,“他是为喂好生产队的牛,才被人打伤的,我是队长,就得我去。”母亲说,“你不会让生产队的马车去吗?为什么要拉着架子车去?”父亲说,“队里的马车去山里拉粮了,一时半会回不来。”母亲说,“那你让他的儿子去拉他看病,为什么非得你去。”父亲说,“他儿子才十八九,太小了。派别的人去,我也不放心。”母亲不高兴地取了我家的一些钱,把一床被子推在父亲的怀里,进了屋。在一旁的我,又给父亲制造麻烦,非要跟着他到县上去。父亲不耐烦地说,“走走走”。大约是街门外边的老石把刚才的父母对话都听到了,他叫着我父亲的名字,说,“让我的侄子去吧,他劲大。”父亲并没有接他的话茬,拉上车子就走
到县城有十四五里路,坡路就有七八里。去时是下坡。下坡时,我两脚踩在架子车的后尾上,两手抓着车厢。平路上,我则走在后面推车。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到了县上的医院。这是我第一次到县城的医院,父亲让我看好架子车,他则把老石抱下来,坐在木条椅上,自己去挂号,扶着老石做检查,进行耳朵缝合手术。腿上好像主要是外伤,没有大碍。
看完病,已经是半下午了,父亲拉上老石,在食堂买了几个油饼,给我一个,给老石两个,他一个。大家吃饱了,爸爸又继续拉上老石回家。在街上,爸爸的老同学问,“你父亲怎么啦?”父亲说,“这是我队里的社员,因公受伤了,我拉他来看病。”他的同学夸赞说,“你的思想真好”。
来时容易回时难。回家的路是上坡,很陡,大约有30度的坡度。父亲那时30多岁,我也只有八九岁。父亲握着架子车把,绊绳深深地勒进的他的肩膀和脊背里,上半身全湿了,他不时换出手来,抹一下脸上的汗珠。在后面推车的我,也上气不接下气,那颗不大的心脏,似乎也要从胸膛里跳出来。
回到家,老石的小脚老妻颤巍巍地走过来,说“他叔,让你费心费力了”。
老石的医药费,由我爸批准报销了。但他痊愈后也受到了父亲的批评,苜蓿地不够,可以提建议,但不能动歪脑筋,去偷人家的苜蓿,以后再也不能偷东西,不论是为公,还是为私。老石眼泪汪汪的,说爸爸是他见到的最好的好人。
爸爸已经去世多年了,他拉老石看病的事深深刻在我的记忆当中,难以忘怀。他用他的一言一行教育我,做个老实人,善良的人。我要对父亲说,儿子没有辜负您的期望,虽然我没有超常的智力,但在品德上,努力向您看齐,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