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作文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高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
比喻知音难觅。也比喻乐曲高妙。
悠扬且清灵的笛声在山谷里回荡,清脆如鸟鸣,乐曲也十分活泼,可偏偏就是有那么一丝说不出的违和感。夜空群星闪烁,那一轮朦胧的弦月,洒下缕缕银辉。青衣少年手持一支短笛倚在树下,这是一幅让人不忍打扰的画。“少爷不愧是少爷,笛吹得可真是越来越好了。”“可不是,少爷不光是经商,连音律造诣都如此之高。”“老夫人泉下有知定会十分欣慰的。”“好了,不说了,快找吧。”远远地,两个人的对话隐约传来,应该是两个对自家少爷充满敬畏的下人,正在找什么东西。
少年轻叹一口气,忽然听到一阵破碎的琴声,一点一点连贯起来,半晌,少年听出琴声中丝丝疑惑。转身,循着琴声传来的方向走了过去。平静无波的水面,笼着一层银白轻纱,湖心一座小亭,被一片半开半合的粉白色荷花簇拥着。青衣少年走进小亭,一个侍女样的女子为他倒了一杯茶:“请坐。”“谢谢。”青衣少年并没有推脱,接过茶坐下。待他坐下,侍女回到她原来站的地方,一个白衫少年的身后。
白衫少年低头轻抚着琴,一旁的红裙女童托着下巴看着他。他的琴声好像就是这夜晚的清冷月光,凉凉的,却带着出水芙蓉的温婉。他弹的是这月夜的湖吧?青衣少年这样想着。一曲毕,白衫少年抬起头,眼睛十分漂亮,然而这双漂亮的眼睛却毫无神采。他把脸转向青衣少年,启唇问道:“你,有何可怨?”青衣少年微愣,他学笛已久,听到的都是赞美,从未有人这样问过他。白衫少年微微一笑:“怨的感情是不能放到欢快的乐曲中的,我虽然看不见,可耳朵还是很灵的。”
怨吗?是有一点的吧。青衣少年想着。从前,他有一个很疼爱他的奶奶,吹笛就是奶奶教的,奶奶很喜欢听欢快的曲子。奶奶死后,就再没有人宠他了。爹娘的确很宠他,但他们望子成龙,对他格外的严,从来都没有用对弟弟妹妹的宠溺神情对着自己。他们想要一个努力向上、孝顺体贴的孩子,一家的长子,只有在自己得到成功时,他们才会扬一点唇角。“但至少,你有爹娘。”白衫少年说道。青衣少年再一次呆愣了一下,原来,他把自己心里想的说了出来。他点了点头:“是啊,所以我想让他们开心。”“我只要让舞儿开心就好了,”女孩抱住白衣少年的手臂,眼中满含儒慕之情,白衫少年温柔地笑了笑,接着说,“我只有她和悠姐姐两个亲人。”那个侍女眼睛一亮,眼中写着点点的感动。青衣少年忽然有些羡慕,白衣少年又说:“你的笛吹得真的很好,不过曲由心生,不要强迫自己奏出与情感不符的曲子。”这是对青衣少年说的。
那天晚上,他们聊了许久,这是青衣少年第一次与同龄人谈心,这也是白衫少年第一次与陌生人谈心。“少爷,少爷……”青衣少年听到远处仆人的呼喊,对白衫少年歉意地笑了笑:“抱歉,我该走了。”白衫少年笑着摇了摇头:“无事,对了,我就住在山上,你若喊我,我能听到的。”“那我喊你什么?”他问。“白梓”他答。“我姓柳,名瑞铮。”
那天回去迎接柳瑞铮的是爹娘担忧的脸。“铮儿,你怎么去了那么久?还好没有出什么事。”“我的伤没有什么事,哪里要你半夜去找什么药?”默默地承受爹娘带着关心的责备,似乎,不是那么怨。
从那以后,他只有有空就会去找白梓,白梓总能从他的笛声中听出他的情绪,然后与他谈谈心事,聊聊心得。白梓的琴声总是十分平和,像皎洁的月光,温润的白玉,清凉的山泉。
时光如白驹过隙,他们都长大了。有一天,柳瑞铮向白梓开玩笑:“梓,下个月我的生辰,你有没有礼物啊?”柳瑞铮只是开玩笑,可白梓却真的点了点头:“当然有。”柳瑞铮呆了一下,刚想说什么,却收到了白舞的怒目相视:“那可是哥哥……”“舞儿!”白梓打断了她。“哥!”白舞气得跺脚,转身朝不远处的白悠走去。柳瑞铮很是奇怪:“她没事吧?”“没有。”
柳瑞铮期待白梓的礼物,可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忙得不可开交,等到他再想起这件事,已经是三个月后。“怎么这么久没有来,我还有以为你出了什么事呢。”白梓捧着茶,淡笑。“生意出了一点事。”他不以为然地答。白梓忽然沉默,他问:“你不累么?”像他们初遇时那样,柳瑞铮愣住了。累吗?从未有人问过,他也没有想过。白梓又说:“许久未听你吹笛了。”是啊,根本就没有心情再去吹笛了。白梓掩唇咳了几声,脸色微变。柳瑞铮随意问了一句:“没事吧。”白梓看着他的态度,本就无神的眼睛又黯淡了几分。他起身:“我还有些事,先行告退。这笛送予你,若累了,就来吹给我听吧。”柳瑞铮接过那支短笛,从用料到做工都是极好的,应该值不少钱。他已经习惯用价钱去衡量一件事物了。
过后几个月,他一直忙于生意,一次都没有去找过白梓。直到一次宴会,白舞和白悠来了。白舞眼含怒火,看着柳瑞铮,手执长鞭,打断了柳瑞铮手中的短笛:“这是我哥亲手做的,送给他唯一的朋友,你没有资格拿着它!”白悠悲伤地看着那支短笛:“柳公子,你恐怕再也见不到公子了。”什么!他想去找白梓,却无白梓人,只其一座坟:兄白梓之墓。
柳瑞铮再也没有去过那里,也再没有见过白舞和白悠。他接手了父亲所有的家产,倾力于家族事业,再也没有碰过笛子。有人说可惜,他并不怎么觉得,因为没有人听。父亲去世时,曾问过他累不累,他摇头。最后,他死了,陪葬品只有一支断了的笛子,他想再吹一曲,给挚友,白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