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仲永巧遇吕蒙作文
方仲永乃一世神童也,因未受后天教育,便落了个“泯然众人”。这件事在当时传得是家喻户晓,众人皆知。方仲永的爸爸十分后悔,一天晚上他便偷偷悬梁自尽了,但是他留下了一封遗书,上面写着:为父要先走一步了,因为我实在没有脸面活在你面前。你可以去灵隐寺的寺门中找到一把小锁,然后自己制作钥匙打开锁,你会有惊奇的发现……
方仲永痛苦地安葬好父亲后便出发去了灵隐思,但却没有父亲所写的锁。他十分不甘心,每天摸索着寺门,风吹雨淋,他毫不退缩。终于,过了七七四十九天后,仲永在寺门的一个小破洞里找到了一把锁,这把锁与众不同,上面是由一层金光罩着的,而且又小又轻。现在最重要的是制作一把开启小钥匙。他每天钻研关于制作钥匙的技巧,终于,2天后,一把小巧的钥匙就做好了。方仲永迫不及待得打开那把锁,一团紫气马上罩住了他,他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吸到了一个漩涡里。这个漩涡忽然变成了一条笔直的通道,在另一边有一个出口。方仲永沿着出口方向一直走,终于走了出去,可是,他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变了!方仲永问了一个路人这是哪里。路人告诉他,这里是吴国。可是,仲永根本不知道吴国啊,他问路人现在是什么时期,路人说是三国时期。方仲永一想不对啊,我是北宋代的啊!莫非时间不对吗?
方仲永灵机一动,问那个路人:“请问大兄是否听说过方仲永?”路人惊疑地看了方仲永一阵子,说:“方仲永之事我们人人都知晓,不就是小时侯聪明过头的神童,长大后又变成普通人的那个可怜的人吗?”方仲永听着路人那样说,心里很不是滋味,半晌也未说话。
那个路人忽然说:“你……你就是方仲永!”这句话引来许多路人。方仲永说:“你为何知道?”路人答曰:“我们祖先给我们留了许多方仲永的像画,你刚才的话也让我惊奇你怎么忽然问起方仲永,而且最与众不同的是你的穿着打扮!”
方仲永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的衣服,又看了看旁人的衣服,是十分不同。这时,吕蒙正在宫中批判文件,听有下臣禀告说吴国来了个方仲永,感到奇怪,连忙叫下臣去把方仲永带来。
吕蒙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十分诧异。却有又一想自己也许能改变方仲永的命运,便让方仲永住在宫内。
吕蒙向方仲永讲了孙权劝他读书之事,方仲永对吕蒙的才干与谋略更多了赞赏。吕蒙说:“仲永啊,你虽小时侯是聪明绝顶的神童,却因为不接受后天教育而落了个现在这个下场。”吕蒙喝了口茶继续说道:“你看我,一个原来只有武力的人,现在读了书后能做到智勇双全,连鲁肃那种高官都愿意和我结友。看来后天的教育十分重要,而且现在接受后天教育也不迟啊!”
方仲永马上领悟了吕蒙的意思,他每天阅读大量经书和名学,不用私塾老师教,自己自学。他每天从公鸡打鸣看到月亮下山,有时连饭也忘了吃。
两个月后,方仲永才华横溢,出口成章,吕蒙对此十分满意。
一天,蜀国发起进攻要攻打吴国,吕蒙想试试方仲永的才
谋如何,便将这个大案交给方仲永去办理。方仲永果然不负重望,使蜀国取消了攻打吴国的的念头,而且蜀王亲自愿意与吴王结为兄弟,并发誓不会再有任何其他生念。
这件事在两国间传得沸沸扬扬,有人想再试方仲永的才华,便出了一道难题给方仲永,让他在一个时辰内把四书五经背完。方仲永只是一目十行地将四书五经看了一遍,然后滚瓜烂熟地背了下来。
众人都说方仲永是过目不忘,又恢复了以往的“神气”,他们都对方仲永重现神童之事感到惊奇。
方仲永笑着对众人说:“多亏吕蒙大兄的指示,让我从自卑恢复了自信,我明白了后天教育的重要性,而且我也明白了活到老,学到老。知识就是力量!只要想去做某件事,必须要有一种刻苦的精神。我感谢吕蒙!我对能遇到吕蒙而感到高兴!从今天起,我愿意为吴国效忠!”
众人一片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