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0°梦想
我的脚掌骨天生就向内弯曲,经过无数的手术和治疗后,我走路时仍然会有轻微的摇晃,妈妈很爱我,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却从未告诉我我与别人的不同。五岁那年,当妈妈带我去看过一场戏剧演出后我就被芭蕾舞演员优雅曼妙的舞姿迷住了。我吵闹着哭喊着央求妈妈让我去学芭蕾。
妈妈问:“练累了脚酸了你会喊疼吗?”
我说:“不会。”
妈妈看见我留着泪痕的眼中渴望的目光,她轻轻叹息了一声,点点头。
(二) 90°立的姿态
拿到舞鞋我才发现我与别人的不同——我的脚根本穿不进那精致小巧的芭蕾舞鞋中。
妈妈亲手给我做了一双,可即使穿着新舞鞋我也无法踮起脚尖直直地立着,哪怕一分钟,于是我每天练习站立,我扶着栏杆踮起脚尖一遍又一遍地尝试着。那些一个人在墙角孤独练习站立的日子,我想象自己是立在雪地中的一棵青松。当和我一同入学的孩子开始学习复杂的交换式时,我还墙角克服脚尖传来的阵阵剧痛。
直到那一天全班一起练习踮脚站立,当所有人都站不动时,我还像一棵青松一样笔直地屹立不倒。
(三) 180°在疼痛中微笑
是的,任何复杂的动作都难不倒我,除了这最简单的旋转。
每当我用一只脚尖顶地开始旋转时,脚掌撕裂般的疼痛便让我瘫软倒地。
旋转,跌倒;再旋转,再跌倒……舞鞋顶部已被我脚尖磨出的鲜血染红,我的腿上更是布满了大大小小紫色的青斑。再一次摔倒后,老师的眼中已噙满了泪花,她抱着我轻轻地说:“算了,孩子……算了。”那一瞬间,身体的疼痛和心中伤口的疼痛一起向我涌来,我的世界忽然黑下来,一片迷茫。
可是妈妈没有放弃,她让我站在软垫上练习,每当我倒下时她便用她纤瘦的臂膀接住我的身体。她常常和我一起倒下去,可无论是怎样的汗流浃背,她眼中始终闪烁着如同我年幼时一般倔强而渴望的光茫。
在摔倒了无数次后,在我无数地把眼泪悄悄抹去后,我在那个昏暗的小屋里完成了我的第一个360°漂亮的旋转。那停顿下来的瞬间里,我瞟见了妈妈头上黑发已掩盖不住的银丝。
(四) 360°转身
旋转,旋转,旋转……我的灵魂和记忆在和我的脚尖一起旋转。
360°的旋转是舞者优雅的转身,360°的旋转是强者骄傲的呐喊。
360°旋转的每一度都妈妈如海般广远的爱,360°旋转的每一度都是汗水堆砌而成的累累硕果,360°旋转的每一度都是追梦人对梦想永不言弃的追求。
从履步蹒跚到华丽优雅的舞步;
从自卑的阴霾到舞台上自信的王者;
360°的旋转,这本来就是一个奇迹。
2、360°
悠悠的岁月翻开一年的日历,茸长的日子流了365天;金色塔楼里飘荡着圆舞曲,青青年华如此回旋;故乡的小说被岁月刻上了句号。自然的韵律总是在360°的圆中回旋,却总是画不圆。
4×90°!
生命善于在风霜中刻画转折点。菊,秋的独步者。在夏季万紫千红被无情地摇落时,在秋生命之果被无偿地掠夺时,在所有秋黄都化作金色的蝶悠悠地离开树木寻找根须时……
你是大地撒出的第一串银铃,你是一切被掠夺的大地的第一声爽朗的呼吸,你在季节的舞台上首创第一伤绝俗,只因为你经历了90°。
梅,一段被风雪折出的青春容颜。冲寒斗雪,只为迎接季节的回旋;凌霜而荣,只因命运将你抛弃在了转折点。你无可选择!在季节为你造出的.90°舞台中,舞出了一身的孤标傲骨,舞出了一辈子的静谧侵饥。试问君梅,为谁而容?
藕,你是玉人如水的臂膀,却无情地深陷于污泥之中。你在黑暗中呼吸,在根与根的盘旋中寻觅一身正气。在红荷绿莲的倒影下,在漫漶污泥的围陷中,在这自然无情的转折点,试问藕君,尚安否?
草,一个平凡地再也不能平凡的默默背景,永远都在大地上平凡地书写“小”字。殊不知,在一撇一捺间,草,正奋力地寻找自己的转折点!
草,没有青郁的风姿,却绿在了大地的心坎上。草,没有伟大的抱负,却点燃了雄雄草原。草,没有矫健的身骨,却支撑起了一个个马背上的民族,他们向南征服伊犁,向西翻越阿尔泰山最高峰,向东征服花剌子模最后统一的亚欧,他们举起草孕育的民族精神,走向历史深处。
岁寒四君子:草、藕、梅、菊也!
2×180°
岁月能凭借自己的古老为历史醇造一坛圆融的老酒,而一个人的一生如秋风般短暂却也能走出180°般平直的从容。
你从历史深处走来,不带一点折痕,咬破夜的黎明,闯入月光下感悟人的心魂。你可以带着酒气直入历史的篇草,你可以踢开权贵,走出岁月的荆棘。你直行穿梭于命运的河流,不管激荡出几缕涟漪!——李白,一个历史文化长廊中无畏的直行者。
你,遭遇过政治大墨盘间的挤压;你,经历过两宋历史板块的振荡;你,尝试过文人、武客、政人的身份变迁,被九蒸日晒,水煮油炸。政治的动荡、理想的湮灭,板块的挤压,文字的锤炼,心灵的扣击,命运的波折——辛弃疾!你,没有成为曲折的龙头拐杖,却为我们展示了一位列舰层楼、投鞭飞渡西风塞马、剑指三秦的直面英雄!
西行岁月雕琢的平行线,向历史更青处漫溯!
360!
历史的风尘打磨不出完美,却留下转折的侧影。岁月的风沙洗炼不出完美的英雄,却刻画了直面苦难的浪花。让岁月流过心底,让感悟冲出圆融。时光太易风化悠悠记忆。纵然,人生路上的月光小巷中,已经难寻垆边老酒的那份圆融,那末,就让我们在朦胧的月缺之夜,呼吸着灵魂的清香,去寻觅那残缺的生命,拼凑出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口味与通融。
生命之舟载不动360°的圆融,
但,我们从未放弃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