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作文:君臣兄弟犹父子
“陛下,三辅来报,征西大将军冯异专制关中,斩长安令,威权至重,百姓归心,号为‘咸阳王’。陛下,若不调回冯异,臣恐其起兵叛乱。”这皇帝不是别人,正是一代明君刘秀。一听此言,刘秀龙颜大怒,一跃而起。
“放肆!尔可知那冯异何许人也?若无其破洛阳平关中,何来尔今日之生活?尔享着公孙打下来的江山,却做出如此无耻之事,当真以为朕不敢杀你不成!”听了刘秀之言,那人吓得马上跪下,浑身颤抖,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下。“陛下恕罪,陛下恕罪。”“哼,尔归田吧。朕在此把话说明白了,公孙救过朕的命,若无公孙,则无朕。若再有人诬告公孙,朕,定斩不饶!”说罢,刘秀龙袍一甩,离开了大殿。
下朝之后的刘秀,回到了寝宫,久久注视着冯异临走时留下的战刀,二人生死同的经历一一浮现。二人相识,共赴河北,豆粥麦饭,灭王郎,破铁胫,改元称帝,到平赤眉,镇三辅。自己起兵这一路,一直是冯异跟随,但二人已然三年未见。“公孙,你还好吗?”刘秀低声念着,龙目不由垂泪。
刘秀将弹劾奏章交于冯异,以示信任,又召集了许多将臣一同会宴。里面有南阳旧将,有河北众将,还有郭况。
酒过三巡。“朕时常在想,如若没有无萎亭的豆粥,滹沱河的麦饭,哪里会有今天的美酒美食?”刘秀暗中扫了一下郭况,他的神情有些不自然。
“陛下,弇虽河北人,却亦知公孙人品。公孙治理民政有方,乃我大汉之福,若说公孙造反,臣第一个不信!”建威大将军耿弇是个直性子,第一个说道。“伯昭之言是极!三哥,依祐看,那主事之人才是要造反!”建义大将军朱祐更是个火爆脾气,且与刘秀心意相通。此时,刘秀再扫一眼郭况,却发现其一直在颤抖。
“说起来,还是公孙好脾气,明摆着欺负老实人,要是换了仲先这火爆脾气。谁敢?”刘秀姐夫邓晨的一句话,引得众人大笑。再看郭况,却是颤抖着举着酒杯。“以公孙的脾气,即使三哥相信他,他也一定会回来证明清白。”刘秀妹夫李通说道。“次元之言有理,朕与各位都太了解公孙了,三年未见了,不知他现在怎样。”刘秀不由得叹了口气。
正如李通所料,收到奏章的冯异已经令家眷回京,自己对着烛光,看着书信。
看着缣帛上熟悉的字迹与熟悉的语气,他的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一个熟悉的身影。他面向东方,虎目含泪。“文叔,你还是当年的文叔。三年未见,你还好吗?异这便回京。”
十日后的朝会。
“征西大将军阳夏侯冯异到!”刘秀走下台阶,站立在百官中央,心情始终无法平静。殿门缓缓打开,在阳光的映射下,出现的是一个并不伟岸的身影,他慢慢走近,俊秀的面容清晰在众人眼中,但是他的两鬓已然泛白。公孙,是公孙!刘秀的眼眶湿润了。“臣阳夏侯异参见陛下,见陛下龙体康健,异之福也。”冯异长揖到底。刘秀将其扶起,颤抖着说道:“三载未见,不想卿已苍老至此,公孙,兄弟。”
“陛下…”刘秀摇了摇头。“文叔…”这才是刘秀想要的称呼。文武百官都很诧异,此人竟敢在朝堂之上,直呼皇帝表字。刘秀笑了,拉着冯异站到了龙椅前。“众臣尚且不知此人,征西大将军冯异,是我起兵时主簿也。为吾披荆棘,定关中。朕至死亦不会忘记无萎亭的豆粥,滹沱河的麦饭。”又转头对冯异说道:“将军之于国家,义为君臣,恩犹父子。何嫌何疑,而有惧意?”
面对流言,刘文叔选择了相信冯公孙。当着百官之面,他毅然说出此言。刘秀言中的感恩与信任,深深震撼了所有人,包括冯异自己。此时,上马战沙场,下马理民政的冯大将军热泪盈眶。“臣闻管仲谓桓公曰:‘愿君无忘射钩,臣无忘槛车。’齐国赖之。臣今亦愿国家无忘河北之难,小臣不敢忘巾车之恩。”
下朝之后,刘秀召集了邓禹、李通、朱祐、邓晨等人,几人聚在一起。“来,公孙,与朕同席。”“陛下...臣...臣当不起。”“什么陛下不陛下,今日没有建武帝、阳夏侯,只有刘文叔、冯公孙。都是自己兄弟,有什么当不起?”“陛下说得对,公孙当得起!”
“好,都是自己兄弟,异便不矫情了。”此刻,君臣六人的记忆回到了起兵之初,回忆起了年轻时的豪壮。“文叔,今日之事只是个开头,异已不适合当这个征西大将军。”“公孙,你在三辅威望极高,无人可替。你若真忌惮这些,秀封你个咸阳王又如何?”“不,文叔,万万不可!”刘秀拍着冯异肩膀,满是信任。“公孙,弟离不开你,大汉离不开你。”冯异起身长揖,“臣愿为吾皇誓死守住三辅。”
留了冯异十几日,便要送他回长安。“公孙,待天下平定之时,朕便调你回来,彼时,兄弟们一同享受着大好江山。”冯异笑了一笑,告别后拍马离去。看着冯异渐行渐远,背影消失在天边,刘秀喃喃自语:“公孙,下次再见,会是何时?”
而冯异,疾驰过后,虎目垂泪。“文叔,此一见,恐为你我之永别。”说罢,冯异剧烈咳嗽,吐出一口鲜血。他为了三辅,积劳成疾,自知命不长久。
很快,到了建武十年的一天。
“陛下,三辅急报。”黄门侍郎阴兴怀抱一只信鸽。“哦?”刘秀拆下字条,上面写着:“臣冯彰再拜于皇帝陛下:臣父阳夏侯异,身积劳疾,于昨夜病殁。”“公孙!”刘秀眼前一黑,昏死过去。“陛下!陛下!传太医!”
“贵人,侍郎不必担心,陛下只是急火攻心,并无大碍。”阴兴将刘秀扶回寝宫。“有劳太医了。”阴贵人说道“那臣先行告退。”
“君陵,你给陛下看了什么?”阴贵人有些责怪地朝阴兴说道。“姐姐,阳夏侯病殁。”阴兴的语气有些犹豫。“什么?公孙殁了?”阴贵人一跃而起,眼中也留下泪来。“不可能,他才四十岁啊。”他们二人,也是十几年的老交情了。
“君陵,你不明白朕与公孙的感情。”刘秀辗转醒来。“陛下...”“朕自起兵,公孙归顺,便一路跟随于朕。大哥遇害,他教朕如何隐忍;河北流亡,他令朕免于饿死;平定河北,他为朕安定军心。到朕改元称帝,是公孙为朕攻克了洛阳,平定了赤眉,又打下了三辅。公孙于朕,恩同再造,朕与公孙的感情,连仲华亦无法比拟。”
说到最后,刘秀闭上双眼,回忆起自己与冯异一同走过的风风雨雨,那张熟悉的面孔,已然不再。他从未想到,那年的一别,竟成了兄弟的永别。最后,刘秀失声痛哭。
“朕为何不将公孙调回洛阳!”刘秀一连扇了自己几个耳光。“陛下!公孙殁了,臣妾与你一样难受,但你有没有想过,若公孙知你如此,怎能放心离去?”阴贵人也是泪流不止,急忙止住刘秀。“丽华你知道吗,朕登基后,公孙每叫朕一声陛下,朕的心就会痛一次。朕现在真想公孙站在朕面前,喊朕一声文叔!公孙!”刘秀扑在阴贵人怀中,像个孩子一般,放声大哭着。“丽华,他才四十岁,他才四十岁啊!朕宁愿不要这江山,我们,公孙一家,回到舂陵,日夜相聚!”“陛下!公孙已经殁了,这已经无法改变了!陛下要振作啊陛下!”哭完之后,刘秀擦干眼泪。“没事,你们先退下吧。”
寝宫之中,只剩下刘秀一人。偌大的寝宫如此空荡。“公孙!”
金黄的麦田,宽广美丽。刘秀漫步其中,心中却甚是怪异,这片麦田竟如此熟悉。是舂陵,这是舂陵!“文叔!”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一定是幻觉,刘秀心想。他转身一看,远远望见一人,俊秀的脸上挂着自信的微笑,朝自己走来。那张脸,不是冯异又是何人?“公孙!”刘秀惊喜异常,想要走近,却被冯异挥手止住。
“文叔,你是天下之主,你该心存天下,怎能走不出私情?”冯异分明是在责备他。“公孙,是秀对不起你,别走,兄弟,回来好吗?”刘秀又流下泪来。“文叔,早在巾车乡,异便将命押给了你。你成了一代帝王,也不枉异这一生。人,总有一死,何在早晚?你若如此,让异如何放心?”
“可你才四十岁!你能舍得下兄弟们?舍得下彰儿?舍得下朕?姐夫,表兄,仲华,次元,仲先,子张,元伯,这群兄弟你放得下吗?你就忍心看着兄弟们每次喝酒,总是以泪洗面,空设一位?”冯异苦笑。“文叔,与你相识,是异一生最不悔之事,来世这条命还是你的。文叔,振作起来,保重,记得,你是建武皇帝,天下百姓都在看着你呢。”说罢,冯异消失不见。“公孙,公孙!”刘秀猛然惊醒。这一切,不过梦一场。自己仍在寝宫。
汉建武十年,一代名将冯异病殁。这位开国大将军为了大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的死,无疑给了刘秀沉重的打击。冯异之恩,他永生难忘。
建武中元二年,64岁的刘秀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公孙,兄弟们,朕来了。”弥留之际,刘秀还念着冯异的名字,这个与自己名义上为君臣,实际上为兄弟,恩情上为父子的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