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是修养。涉及到修养思维点的作文时,考生可以联想:修养是什么?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情怀,是"富不润屋德润身"的胸襟,是"此生何须浮名伴"、"宁倾热血济苍生"的怀抱!
三是做人。如果高考作文出现关于做人的思维点,考生可以这样想:做人是什么?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又是什么?做人就是唐伯虎的"闲来就写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的悠然,就是陶行之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坦然,就是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誓言,就是朱自清的'"宁可饿死,不食美国救济粮"的仗义…
生活变好了,连我们头顶上的天都蓝得像模像样了,草也绿得又真的能够用"碧草如茵"来形容它了。可是"利诱"也随之而来了:酒吧、网吧,歌屋、舞场,裘皮、钻戒,作假、回扣,地位、职称,金钱、名利…
四是和谐。和谐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撑,相互提携。它是一笔无形的资产,是上帝分配给人类的一份厚礼,是一种足以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你有一根针,我拿一块布,各尽所能,我们就能给这个世界缝制一片湛蓝;你是一把锄,我是一杆枪,各自献出自己的一分看起来都不起眼的力量,我们就能为共和国打造出一个灿烂的未来;你是一滴水,我是一颗露珠,我们汇聚到一起,这世界就又多了一片辽阔的太平洋;你有一颗爱心,我有一颗感恩的心;你帮助了我,我就用我那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五是团队。团队精神,就是不要互相拆台!见到他人的长处,先是心里酸酸的,继而嫉妒,继而不容,继而"变味"了的聪明才智,不是拿来做正事,而是用来做武器,暗地里拆拆卸卸。应多几分宽容,多几分大度,你自会发现为他人"补台"的人,眼前是很明亮的,远比那在昏暗的角落里搬弄是非时的心境美丽多了。
团队精神,就是不要互相推诿;团队精神,就是不要互相"挤兑";团队精神,就是不要互相攻讦,不要动不动就发生内讧,动不动就在窝里斗!
六是创造。创造,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前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起点,是改变世界面貌的一种伟大的力量。创造,永无止境!也正是在这样的创造中,人类的生活才会发生着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人类的视野才会被拓宽到如此无比辽阔的境界。
七是人文。生活变了,变得越来越明亮,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有滋有味了。于是,人们不再只满足于温饱,只满足于衣食住行方面的方便。已经浸润在阳光中的心,渴求着平等与尊重;已经美滋滋的心里渴望着更高层次的理解与关怀;已经无数次地赞叹过生活多美好的心里渴盼着更多更好的慰藉与关爱…那焦渴,那呼唤,就是人文关怀!
八是形象。人,需要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因为良好的形象本身就是一笔财富。用自己的学识,用自己对朋友对家庭对社会对全人类都该担负起的那份责任与热情树立自己的形象。同理,一个群体,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也需要树立自己的形象!
树立形象是很难的,它需要长期的努力与奋斗,需要艰苦的拼搏与打造。但毁坏形象却十分容易!一次小小的失信,就足以毁掉你营建了多年才树立在人们心间的形象;一匹害群之马的欺诈行为,就足以把一个信得过单位经多年努力才树立起来的美好形象毁之一旦;一个贪婪的蠹虫在阴暗的角落里兴风作浪,就足以轰毁矗立在人们心中的一个政党的光辉形象…所以,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保护,甚至呵护我们已经拥有着的这笔无形的财富。
九是个性。个性是创造的原动力,是创造性活动的源泉。这是由个性的种种特征所决定了的。不人云亦云,不苟同于他人,不囿于他人已有的建树,不轻易地改变自己的操守…勤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于坚持,勇于创新…这才是个性的种种特征。
其实不一定要拘泥于以上九个,还可继续积累,诸如刻苦拼搏,爱心,保护环境,面对挫折,团结合作,热爱祖国,把握机遇.
以上只是事例,自己还可再模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