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天晴好的日子里,奶奶都会制作香肠,那是父亲在贫穷岁月里过年时的美味大餐。
洗净的猪肉放在案板上,被细心地,有节奏地剁成了肉沫,“笃笃笃……”这声音是奶奶专属的迎新曲。剁好的肉需要用盐腌制一会儿,这个时间可以用来处理猪肠。这可是个又脏又累的活儿,一不小心就捅破了。但奶奶可是出了名的手巧,她洗的猪肠透明锃亮又有弹性,一根根完完整整绝不会破。她把猪肠的末尾打个结,把剁好的肉小心翼翼地塞进去,塞得又紧实又均匀,扎的口也严丝合缝绝不会透风,晒干后放很久都不会坏。
春节一天比一天近了,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最好的福利就是跟着大人一起采办年货。
张灯结彩的超市人山人海,喇叭里放着“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这欢快的歌声将喜庆的氛围渲染得特别浓郁。我推着购物车,冲在父母前面在货架上挑选自己喜欢的薯愿牌薯片,“呀!土豆”牌土豆条,德芙和好时的巧克力……当然,开心果、杏仁、松子、碧根果也绝不能放过。我对饼干和软糖早已垂涎三尺了,平时爸爸妈妈管得严不许我多吃,这次趁着过年我可要放肆地享受一大顿。
望着爸爸怀里的妹妹那白里通红的可爱脸蛋,我不禁感慨,这个小家伙又长了一岁。跟平时辛苦求学的我比起来,她可真是无忧无虑啊!但这无忧无虑的岁月又能维持多久呢?我要在她还小的时候给她更多的爱。我征得了爸爸妈妈的同意,去玩具专柜上把妹妹最喜欢的小猪佩奇毛绒玩具取下来送给她,“姐姐买这个给你好不好?”“好,好!”妹妹抱着佩奇手舞足蹈地笑着,“谢谢,谢谢姐姐!”她清澈的眼眸望着我,像皎洁的月光,像山间的清泉。我摸了摸她的头,抱着她回到爸爸妈妈身边。他们正在服装专柜那儿给我们挑新衣服呢。妈妈给我选了一件乳白色带黄帽子的面包服,一条黑色牛仔裤,一双黑色牛皮加绒黑短靴。这三件加起来将近500块钱呢!她又给妹妹挑了几件衣服,可她和爸爸什么都没买。
我家过小年一般都在乡下老家过。城里不允许放炮,乡下可没这规矩。我们家乡有个习俗:除夕也里十二点是每家每户都要放一串长长的爆竹,名曰:闭门炮。寓意着上一年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地过去了。正月初一公鸡第一声啼叫时再放一串长长的“开门炮”,寓意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们要幸幸福福红红火火地开始新生活。因为我们提前回乡下团圆,除夕不打算再回来,所以爷爷奶奶就提前放了炮,提前庆祝了新年。
除夕终于到来了。我们一家四口穿戴整齐去游乐场里玩了个痛快。中午我们在外面吃的饭,吃完了又去奶茶店里喝了奶茶。为了庆祝新年的到来,这家日式风情的奶茶店也挂起了传统的中国结,大的小的方的圆的,红彤彤的一片,把整个店都映红了。虽然城里不允许放炮,但老板还是买了一挂电子爆竹放在门口,别说,光是看看就很有“年味儿”。我们的年夜饭是在外婆家吃的,长年在广州打工的外公也回来了。小时候外公对我特别好,可是现在我只能一年看到他一次,望着他日益衰老的面庞,我又高兴又难过。
正月初一那天我们全家人一起看了场电影——根据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流浪地球》。说实话,我没太看懂,就是觉得吴京父子分别时还满有泪点的。其实我想看的是那几部喜剧片,比如《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什么的,没办法,爸爸妈妈喜欢看科幻电影,我只能陪着他们看。其实看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的就好。
正月十五是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元宵节到了!一大早,我就拉着爸爸去超市买汤圆。我们买了花生味儿的和黑芝麻味儿的,那是爸爸妈妈从小吃到大的味道。我呢,趁机又买了些巧克力和薯片,没办法,狂吃了几天,家里存货不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