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是本书的主人公,一个顽皮又充满正义感的小男孩。他十二岁,瘦高个儿,长着一头淡黄色的头发。他因为得罪了小精灵而被施了魔法,变成了一个拇指人。他跟着雄鹅莫顿和雁群去了拉普兰。在旅行的过程中,有一只名叫斯密尔的狐狸,为了能够吃到美味的大雁,一刻不停地跟踪大雁,千方百计地袭击雁群,结果被关进了动物园里。当然,他们这一路也经历了不少危险,比如:在一片田野里,大雁们在寻找食物,有几个孩子走过来了,捉住了莫顿。尼尔斯找了很久,才把它找到并救了出来。尼尔斯和阿卡时刻守护着雁群,没有一只大雁落入斯密尔的口中。尼尔斯自从跟大雁旅行开始,就变成了一个讨人喜欢的好孩子,这全是大雁们的功劳!有一次奥萨和马茨要到湖的北面去,它们走在浮冰上,结果在半路上冰解冻了,尼尔斯帮他们安全地上了岸。
我觉得尼尔斯对自己的诺言负责。我读到尼尔斯坚守诺言那一段时被深深地感动了。我要向尼尔斯学习,做一个负责、讨人喜欢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