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难忘的一件事啊!昨天和熊猫约了今天去爬箭扣长城,也是著名的野长城之一,和我以前去的司马台长城同属于中国最美的长城,比起华而不实的八达岭要雄伟多了,难忘的一件事。
上次和菜儿去爬司马台长城,爬了11座烽火台,最终因为是夏天,天气太热,中暑了,败下阵来。这次去箭扣,我就已经做好打算了,不爬那么多,因为这次的目的是为了照相,只需爬到一高处,选一美丽风景,然后等着照日落就可以了。甚至还琢磨了一下,是不是要带本书,因为爬上山估计可能才下午两三点,离日落还有几个小时,到时候可以找个背风的地方晒着太阳,看着书也挺悠闲的。后来证明,带本书真的是对的,但是用途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了。
今天上来先犯了一个超级大的错误,由于太兴奋了,结果忘记穿毛衣了(晚上吃饭的时候才发现的),我就这么牛气哄哄的穿了一件内衣加衬衫,配上JEEP外套出发了,下午回来的时候就明显感觉胃受凉了,其实说句实话,多加一件毛衣也改变不了今天的结局,但至少不会太受罪。
按照约定,我和熊猫十点钟从北京出发,前往中国摄影论坛上最著名的摄影圣地--箭扣长城。
路上其实非常的顺利,大概两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大栅栏,随便找了一个农家乐吃了午餐,正午的时候从农家乐出发,开了两公里,就到达了群山脚下,由于是野长城,所以来的人很少,平地上除了我们之外只停了一辆车。长城就在山脊上,从山脚下看遥看弯弯曲曲颇为壮观,那就开始登山吧!
碰到两个刚从山上下来的人,我们友好的打招呼,其实户外运动对人的素质也是一个提高,大家都明白出门在外不容易,互相帮助是兄弟,所以彼此都很客气,他告诉我们从这条小道上去,其实很容易,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长城断壁,但是他看了看我,"你这兄弟穿的太少了,上面风很大的,很冷的。"他好心的劝我。
我当时根本没有意识到没穿毛衣(其实穿了也没用),我笑了笑说,既然来了,上去看看,找个背风的地方等着照日落而已。
那个人说的很对,半个小时的山路,虽然比较累,但是很快就到达长城脚下了,我抬头望去,那真的是让我哭笑不得,眼前的这段长城正好位于最低的位置,而且还塌了一点,有人在山地上搭了一个梯子,可以顺着梯子爬到长城上面,当然这个梯子可不是免费的,爬这个梯子需要4元钱,呵呵,这是个老头在这儿摆的。
梯子高不过3米,爬上去之后,我总是踩在了箭扣长城的脊背上,看下面的图,最矮处就是我们从梯子爬上来的地方,可惜我没有照木头梯子,就在右边摆着。
突然一阵风吹来,差点没把我吹下去,我靠!好大的风啊,挂起一阵尘土,进入眼睛,等我擦亮眼睛,左右环视了一下,决定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一看不得了,我当时就晕了。
下面的图,是位于我左边的长城,右边和左边一样,我们登上来的位置正好是最低点。
我滴个妈呀!太陡了!
我爬了不到二十阶,其实说准确点,哪有台阶啊,往下一看,腿软,我有恐高症,所以一看到下面上来的碎石路垂直的就下去了,我只觉得两条腿发抖,于是想了想,挪到旁边的山上,抱着树干,一步步的沿着长城墙壁往上走,走到一半,我不走了,走不了了,实在太抖了,我累的气喘吁吁,感觉两腿发软,不能往旁边看,都是悬崖,一看就恐高,两条腿就不听使唤了,我回头看了一眼,我滴个神啊!我离上来的地方才爬了不到10米!
在熊猫的鄙视和鼓励下,我硬着头皮,手脚并用的爬上了左边的第一座烽火台,其实就是一个平台,什么都没有,那个被风吹啊,风再大一级,估计就把我吹跑了。
我刚爬上这个平台的第一眼,不是雄伟,也不是高兴,而是赶快看前面的路,当前面的长城出现在我的眼眸时,我滴个妈呀!不爬了,坚决不爬了!会死人的!
下面这副图就是我登上左边第一个平台,再往左边的路,首先有一个将近70度角的大下坡,然后请注意看那个红色点标注的地方,是断的,那一段需要人从旁边的山脊上爬过去的(再往前面有一截路听道上的过来人说是从绳子上爬下来的)。
大家这个时候知道我的感触了吧,那就是崩溃啊,我对熊猫说:"不行了,兄弟,风太大了,太冷了,而且我恐高,爬不了了,你爬吧,别管我了。"熊猫看了看路,似乎也有些怵了,于是对我说,别啊!好不容易来一趟,别不爬了啊。正好平台上还有一个年轻登山员,我们就问他,怎么过来的,他说右边比左边稍微好爬一些,我看了看熊猫,心想,我不爬他一个人也没劲,而且好不容易来了,不爬了真他妈有点窝囊,那就爬吧。
于是我们先从平台返回,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啊,我还是沿着上来的山脊,抱着树干,沿着只容下一只脚的碎石小道一点一点的挪下来。
右边还是一样,和左边的难度几乎差不多,我是手脚并用,这真的是在爬长城啊,这个时候我就感觉风吹啊,野长城是没有两边的护栏的,所以我真怕一阵大风过来把我给吹下山崖。
右手边爬了一小截,我回头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见下图:
到目前为止,我压根都没拿出单反,我现在是绝望了,能陪着熊猫爬多少算多少吧,不想着照相了。
这个时候就感觉冷!非常冷,冻的我的手指都疼,再加上手脚并用的往上爬,我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了,于是当到达右边的第一个烽火台时,我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休息了一下,熊猫的体力比我好,而且穿的比我多很多,所以他还行,坚持着还想爬到更高一点的地方,我就劝他自己爬吧,兄弟,太对不住了,太冷了!
我就一直窝在那个角落里,前后照了几张,只见熊猫孤独的身影在视线中慢慢变小,我那个佩服啊!牛!兄弟加油吧,一定要照到好照片,也不枉我来一次,我的希望就寄托在你的身上了!
(这张是熊猫横刀立马的威武照片)
待了有半个小时,不行了,太冷了,而且实在是望长城而兴叹!我想到了俗语:"不到长城非好汉!"以前没有感觉,这次真的是体会深刻,当初陪菜儿爬司马台至少还爬了11座烽火台,今天左边一座,右边一座,我滴个神,才爬了两座。
绝望之际,只能下去了,着实花了我很多力气,真不容易,陡峭的下坡再加上风吹,感觉身体都一飘一飘的。
从长城下来之后,又走了30分钟的山路,回到了停车的地方,车里面真暖和啊,人间仙境啊!
我在车里面休息了会,打了几个电话,吹了会牛侃了会天,然后看了一下手表,四点半,我想了想,自己似乎也太窝囊了,不行,好歹也要挣回点面子,于是我又再次把相机包一背,三角架一背,出发!我心里面是这么算计的,三十分钟的山路,到长城上大概五点多,这样正好赶上落日之前,色温比较好,然后我也不爬,就在那个地方照十来分钟,这样也不枉我白来一趟。
主意已定,再次出发!为了自己的尊严,为了自己的热血!出发!出发!
不远处有一个工人正在掺沙子,他很好奇的看着一个年轻人背着两个包从车里面走了出来,然后雄赳赳气昂昂的向山林中走去,转过一个弯,等他铲完一铲子沙子几秒钟再次抬起头的时候,"咦!"只见那个年轻人以更快的速度跑回来了,"估计忘带东西了?"工人怀疑道,当然,当他看着年轻人进入车子后,就再也没看到他走出车子。
哎,丢人,我走出车子不到300米,被冻的手脚发冷,只能跑回来了。
我这个时候就特别的担心熊猫在上面会出事,那就麻烦了!就凭我去救他那估计是要伤伤一个要死死一双,而且突发奇想,万一那个老头下山的时候把梯子带走了怎么办?越想越担心。
正在担心时,只见熊猫回来了,被冻的浑身发抖,回到车子里面好一会才缓过来。我真的太佩服他了!
虽然今天我啥都没照到,也很窝囊的只爬了两座烽火台,但是我真的很开心,那种爬长城的艰难,和长城本身的气魄感染了我,环顾整个长城,就那么聊聊几个人,秋天的苍凉回荡在天地之间不禁让人动容。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到了,只不过没爬上去,惭愧!
对埋藏在长城底下死去的大秦勇士们致敬!难忘的一件事!
(中国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