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对于您来说可能几乎没有印象了,可是我的初中却是充满了快乐与幸福。我们班文采最好的同学写了这篇文章,我忍不住放到我的空间里,很感动,很激动)
每年的正月初九,是我的初中同学们聚会的日子,我们认识已经快二十三年了,在岁月的眼里,也应该是一个不短的数字,记得第一次相聚,是在我们毕业十年的时候吧,班长阿志和玲子一召唤,居然去了四十多个人,见面的时候好多女生激动的都哭了,一个个眼圈都红红的,互相拥抱着,毕竟已经毕业十年没见了,男生们也很激动。大部分都变化不是很大,还能认的出来,一见面还是那么亲切。有在市里工作的,不过大部分还是在县城,基本上都过的不错。我们又是哭又是笑的,说不出来的开心。
难忘我的中学生活
那次聚会之后,我们隔了一两年就开始每年正月初九都聚会,由班长和玲子组织,人渐渐来的少了,好多通知了也不过来的,后来,他们也就不去通知了,到现在,我们剩下了二十三、四个同学,男生女生对半开吧,大家都说,接着聚下来的,还是原来我们那一班死党,还是我们上学时候关系最要好的人。
她们在我的心里,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是我非常亲的人,和我的弟弟一样,成了我的亲人。男生们的关系也很好,估计是因为不方便吧,很少男生和我联系的,不过,大家见面还是很亲切。我总是不能忘记那些在一起度过的三年,在我的记忆深处成了我最珍贵的回忆。
小的时候,爸爸在市里上班,我和弟弟跟妈妈生活在农村,我的学习非常不错,那一年考初中的时候,我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中学,一个乡七个村,有四百多个考试的孩子,县中就考上了七个,其中只有两个女生,那时妈妈很骄傲。我们很兴奋的接到了录取通知书,又顺利体检了,可是就在这一年,县中不招收初中的孩子了,改成高中了,我们失望极了,那时这个学校毕业的孩子都很优秀,只要认真学习,中考的时候考上中专是非常有希望的,也就代表孩子已经脱离了农业户口了,那时,大家对农村和城镇的概念还是界限分明的。所以我当时是相当的失望。我们村所归属的初中教学质量不是很好,而且学校里没有宿舍,每天都要骑自行车来回上学,妈妈很不放心,因此,她就找人,帮我进了县城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初中,让我寄宿到学校。因为当时成绩比较好,非常容易学校就接受了。
我们学校一大半是县城的孩子,那时说是吃商品粮的,也有一部分是城关的孩子,条件也比较优越。村里去的孩子不多,在他们的眼里还是有一些歧视的。我们班的同学对我都非常好,好多男生女生的家长都对我很熟悉,经常跟她们回家吃饭,还有她们的兄弟姐妹们,都知道有一个我存在着
那时的我们,都是一群懵懂的孩子,那些男孩的学习普遍都不好,经常被老师训斥,有的孩子上了三年,居然英语句子都念不通顺,实在应着头皮要读的时候,还要我们给标上拼音,这样才能读一两句。数学就更是糟糕的一塌糊涂,老师讲课,根本都听不懂,严重的两极分化,认真学习的那两个小男生,总是占据班里的前两名,不认真的,就什么都不懂,还整天逃课。聚会的时候,他们说那时没少挨老师的揍,说的我们很诧异,这些都已经不在我们女生的记忆中了。我经常在闲暇的时候想起那份亲切和关爱。
那时我生病的时候,同学会课间骑自行车带我去医院打针,老师会带我回家,给我买好吃的,师母还给我做饭。周末不回家的时候,总是会去同学家里,她们的爸爸妈妈很热情地招待我。玲子家我是去的最多的,她的父母和妹妹都和我非常熟,对我也特别亲,我就象她们家的第二个女儿一样,在一起吃饭,在一起睡觉,有时会连着住好几天。也去过欣姐姐家里,她给我做拔丝山药,做的汤都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她那两个和善漂亮的姐姐,宠爱她的爸爸,都对我特热心。彩虹这几年没有消息了,不知道在哪个学校做老师呢,她总是在上学的时候给我带去酱牛肉,用纸层层包好,我好象这么多年再没有吃过那么好的味道。小仙在家里排行第四,更是家里的宝贝,在她们家,她的爸爸妈妈给我们包饺子的情景至今还在眼前,可惜,她的父亲已经因病去世了。我去过她们大多数人的家里,吃她们的父母亲手做的饭菜,享受那份关爱,感受着温情。
我们会在考试的时候约好都不作弊,认真考试,然后比赛自己的真实的成绩,每次试卷发下来,都会斤斤计较半天,考的不好的,也会耿耿于怀。有一个男生他总是第一,英语尤其棒,满分的时候特多,好象他的父母都是师范学校的老师,在家里都跟父母用英语简单对话,那时被我羡慕的不得了。
老师都很偏向我,记得初二的时候,我的英语那次考试是各科成绩里最拉分的,英语老师就找到我,跟我座谈,指导我学习的方法,还随时让我去问,甚至给我很多习题,他还很担心我是不是对他有成见,不然怎么就是英语拉分呢。我当时非常感动,那是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对自己的学生的态度,象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当天,因为功课比较多,我没来得及背过那些单词,我感觉老师不会在第二天提问我,相当的侥幸心理。可是偏偏他就想起我来了,想验证自己的教育有没有效果。在课堂上被提问,我就当场出了洋相,十一个单词,就写出来了三个,尴尬的无地自容。英语老师也不客气,罚我站了一节课。我简直脸红的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我们班应该都被罚站过吧,我那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我这一辈子上学唯一的一次,让我不能忘记。后来老师又找我谈话,我故意装作没有看见他走过来,把头扭过去,他喊我,我就当作没听见,他干脆就直接走过来,拉我走了,那时好多同学都在食堂买饭,都扭着偷看我,我只有低着头乖乖的跟着就走了,被狠狠地训了一顿。好多年以后,我还很怀念被训斥的感觉,因为关心和爱护才被训斥的感觉。
我还记得一节课说了六十四个是不是的化学老师,那是他的口头语,笑的我们差点趴下,他还在讲台上目瞪口呆地看着我们,不知所以,他会把自己写的文章给我看,他刚毕业正书生意气,还有很多未脱掉的稚气。语文老师有一次去检查的时候我做完作业正偷着看小说,如果是别人,当场就会被他请出教室,还会写检查,他却是很宽容地对我,收起我的小说,说:"我拿去看两天,然后还你。"我觉得是没指望了,不被骂已经够客气的了,谁知道过了半月他真的又还给我了。我写了一篇读后感性质的文章,名字叫《我心中的琼瑶》,让他大大夸奖了一番。还说:"你们看书就是图热闹,而她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去看的,分析和审视着小说。性质不同,你们大家非常应该向她学习。"也许这就是他宽容我的原因。
那时,经常写作文,每次老师留了作业,我会一个人写四五篇,帮弟兄们交差,他们就坐享其成,而于我,是一种乐趣,自己的认真去写,照着以后有可能做范文的标准,为他们写的,就纯粹是为了交差了,不过十几分钟,一篇几百字的作文就能一气呵成,大家都很满意。在他们的拜托声中,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想起来,那时非常调皮,经常捉弄的就是我身后的小男生,他长的很漂亮,唇红齿白的,比女生还嫩。我有一次突然回头冲他做鬼脸,先是吓了他一跳,然后哈哈大笑起来,被老师罚站了一节课,边站着边乐,不过最后也没出卖我,反而是我不好意思了很久。晚自习的时候,也会七八个人趁着班主任没来,没人检查,就偷偷溜到电影院去看电影,那时电影票还是很贵的,不过守门的老头是我们同学的伯伯,我们能顺理成章的混进去,八十年代,电影还是很稀罕的,正是红高粱风靡的那几年,我们过了好多次电影的瘾。那时真的很奢侈。老师知道我们逃学了,会问几句,吓的我们就很老实几天,不过他还是不怎么责难我的,这些事情从来不会问我。
好几个男同学初中没有毕业就去当兵了,我们送他们光荣入伍的时候,激动的都哭的眼睛红红的,好像此后就不会再相见了一样,现在那些镜头还在我的眼前晃动,绿色的服装,红红的大花挂在胸前,很酷很威风。也经常写一封封很长的信,知道他们很想家,最想的还是我们这些同学们,因为我们的世界就是那么大一块地方,心里就只有大家的位置。
懵懂中有很多年轻的情愫,在少年的心怀间,以为自己是爱情,不过谁也没有接受过,谁也没有倾诉过,那些美好的思念和牵挂就那样远去了。我还记得一个喜欢过我的男孩,他相当有文采,文章写的特别棒,是我们学校鼎鼎大名的才子,好多女生喜欢他,他却很喜欢我,有一次,我去上课,大家都在笑,我到自己的座位前面发现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怀念红豆,然后就是密密麻麻的小楷,写的是什么建党多少周年,怀念我做了多少杰出的贡献,差点没把我笑死,那潇洒的字体和流利的言辞,让我充满了自豪感,被一个如此风雅的人喜欢,也是一件很得意的事情,女生有多少不虚荣的呢!不过我曾经喜欢过的,是那个个子不高,长着一双费翔那样充满了智慧和深情的眼睛的男孩,他从来没有正视过我的存在,我却经常偷偷看他,和他说话都觉得很高兴。那时也只能叫做喜欢吧,是对一件美好的事物的向往,是对一个美好事物的热爱,感觉特别的美好,不过这个同学毕业以后就和我们没有联系了,估计我的形象更是不在他的印象中,早已经忘怀了。
中学时候的我们,学习有压力,但是没有太多的竞争,我们还是互相帮助互相照顾,以友爱为主的,没有矛盾,也没有太多的纠纷,我们大家都非常团结,相处的很好。无论相隔多少年,我们遇见了,都能坦诚地面对彼此说真心话,说自己的现状,说自己的苦恼,说自己的无奈,说自己经历过的悲欢离合。不用顾忌她会怎么看自己,不用去互相攀比,因为我们就像姐妹一样,自己一家人还有什么可以计较的呢!我从心里很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她们也一样,每次遇见了,都让我感动很久,是我很多周围的朋友所不能比的,不是因为离的远了,而是因为我们一直就没有分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