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件事4
零八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全国上下齐心,救人英雄辈出。除此之外我记得最清楚的关于这场自然灾害的事情便是捐款,也自有它的闪光点,让我记了七年。
那件事发生的时候还在上小学,大概是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学校筹集捐款,将要援助灾区。我生在满是铜臭味的商户,却从来没少过帮助他人的热心。那时候很小,父母总恐我弄丢钱,每天只有五六块的零花钱。早上起来买两个饼,坐完公车约莫就剩了一二块。地震发生的前夕,我总算凑着了五十块,准备把那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买齐来着。可这天灾发生了,我不禁起了孩子的同情心,准备捐出自己那五十块的毛票,净数是一块一块的毛票,少见得五块十块。
我从家出发时,数了一遍又一遍那一把零钱,五十这个数字已经烂熟于心。我把钱裹成一卷一卷的细卷,仿佛是美妇的卷发,将它们一卷一卷塞进了包里,唯恐落出一丝丝。公交车很挤,路也很长,那一天的一切好像都不同,特别得让我暂时忘记了是什么时候那些绿色小卷从我包里滑出来,一个都不留。到教室的时候,班上的人都怀着沉重的心情坐在座位上,低着头,讲桌上一个募捐箱。从第一组的第一个女孩子起,每个人都尽己所能捐出所有的存款。一晃眼的时间,便到了我。我从漫无止境的同情中幡然醒悟,手一摸裤兜,心突然凉了半截。里面只有膈应人的棉布,没有那些可人的绿纸卷。我愣着坐了一分钟,全班人都在盯着我。他们好像觉得我十恶不赦,我也这么觉得,我仿佛是不想伸出援助之手的铁石心肠。“老师,我带的钱掉了!”我辩论了几句,逃过那些鄙夷我的目光。“不想捐钱就直说,你真是虚伪!铁石心肠啊!”不知哪里来的声音指责我,其他人也纷纷附和。我感到十分委屈,那明明是我一个月才存到的钱,我也慷慨拿出,如今却出了岔子,不得不顶着这样的名号。但我还是觉得委屈:“我明明拿了五十的!我只是掉了而已!”我眼圈发红了,泪光隐隐现出。一直沉默不语的班主任突然发话,她也在指责我,不过这指责于我来说仿佛是拯救我于沼泽的枯藤:“都要当大哥哥大姐姐的孩子了,怎么还弄掉钱!幸好被我捡着了,下次可不要再弄丢了!”说着,老师从包里掏出一张整的五十投入箱中。我破涕为笑,仰高脑袋,似乎是要回应刚才的批评。我依然记得那只悬在募捐箱上的手,白皙而修长,神圣得如同沾染上了光辉。
过了两天,我才慢慢回过味来。我丢的明明是那一大把毛票!老师投进去的却是一整张的五十。怪我反应太慢,竟忘了说一句谢谢。我觉得我欠小学老师的不仅仅是那五十元钱,还有救赎我的尊严与宽容,以及那对我影响颇深的精神。难忘那声音,难忘那双手,难忘那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