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雨忽然停了,下了半夜的寂寞,随着集结号的响起被冲荡的荡然无存。天空中点点繁星,渐逝渐远,伴着霞光,迎着朝阳,点点绿色的新装齐刷刷地穿在同学们的身上。响亮的歌声,整齐的步伐,喝着教官的喝声,我们一齐向前走。天空中的太阳越来越烈,暑气的酷热催着汗水浸满脸颊,忽尔,眼前蒙胧了,汗水浸在眼里,有些许炙痛,想抹去,但却违了军纪,也只可任汗水在眼中打着转,这是一段艰难的历程,曾经,我们如自由鸟儿一般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任沧海桑田,星转斗移,唯心中只存个体化的生活方式,而在这儿,一切的一切都被格式化,定了型,只明白自己所要做的就是服从,就是执行。一天的训练紧张而又劳累,但这确可帮我们磨砺意志,培养体魄,夜又来临了,看着远方明亮的月亮,我想起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