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暑假生活作文
一、
主题内容(30分)
每项满分6分,不符合扣3分1、主题是否鲜明,是否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6分)52、选材能否表现主题,丰富生动;(6分)53、内容与主题是否统一;(6分)44、文章题目是否贴切、醒目、简洁、新颖;(6分)55、感情是否真挚。(6分)5
二、
体裁结构(20分)
每项满分4分,不符合扣2分1、文体能否确定;(4分)42、线索脉络是否清晰;(4分)33、有无文眼;(4分)2.84、层次(章节段落)是否分明、合理;(4分)35、整体来看,文章布局结构是否严谨、自然、完整、匀称。(4分)2.8
三、
语言表达(20分)
不符合每项扣3分1、语言是否通顺流畅、符合逻辑;(7分)62、写作技巧运用是否得当;(7分)63、详略是否得当;(6分)5
四、
创新和亮点(30分)
一直觉得,暑假这两个字对我们小孩子来说,是快乐与悠闲的代名词。早上踏着八点的钟声起床,像个满头鸡毛的女鬼一般去洗漱,然后一边吃早餐一边看芒果台新出的泡沫偶像剧;也许会缠着朋友去离家不远的公园,看晶莹剔透的水滴从荷花嫩粉色的叶瓣上滚落,看淡绿色的湖波漾出荷叶微颤的身影;如果资金充足点,那就带上一群“狐朋狗友”去KTV狼嚎一阵,吼着周杰伦或是许嵩,一个个五音不全的调调在包间里徘徊,差点砸着进来送茶水的服务生……
不过这些快乐到庸俗的时光,对现在的我而言,居然成为了奢望。
本以为,小升初的那段时间的假期是最无忧无虑的,不用担心成绩,不用担心作业,剩下的只有六十天完全自由的日子。我和同学们发呆空想那段时光的美好,我们整理出了处处洋溢着快乐的“暑期计划”。在那段白色恐怖的毕业考复习中,想象即将到来的假期是我们精神的唯一慰籍。
可是,谁曾想,天不由人愿,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那天,我们领完了毕业证,工工整整的坐在椅子上等待老师宣布放假。每个人的眼睛里闪烁着迫不及待的光芒,我相信,那光芒虔诚的差不多就要赶上教徒了。我们为这一刻等了或许是一个月,或许是整整六年。
一阵令人窒息的安静过去后,老师终于说话了。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那弹跳出来的话语,并不是我们所日夜期望的几个字。
“从明天开始补课。”老师说。那几个音节生硬的让人哽咽。
大家面面相觑。心中那份摇曳已久的快乐一下子被敲打的支离破碎。一张张略带惊愕的苦瓜脸显得格外难过。
可是,没有人质疑,也没有人抗议。因为大家都注意到,老师的脸上也布满阴云。我们默默起身到讲台上领取暑假补课的事宜,一个个眼圈泛红,但都没有哭。
下午,我们去了快餐店。本来是宣布考试结束的庆功宴,这会看起来却像是一个悲伤的葬礼。同学一个个阴沉着脸,埋头苦吃。
这是一阵让人难受的沉默。一向好热闹的同桌终于忍不住了,他看看碗里的布丁,突然笑起来。
“其实不也挺不错的么,即将分离的同学还能在一起多生活两个月。”他说。随即用叉子把布丁搅得稀巴烂。滑嫩嫩的棕色物体擦着餐具的内沿,滚进碗底。
“是啊是啊,没错。”小美立刻配合道,一边咀嚼着一个不知名食物,一边努力舔起挂在嘴角的洋葱,“不久两个月么,好在每天只补一上午,下午写完作业不就可以玩了吗!”
“是啊。”大家都笑了。在这方面,我们都有一种无师自通的阿Q精神。也多亏这种不知道是优点还是缺点的毛病,我们的暑期补课生活还算过得去。
但只是过得去啊,这是对有史以来生活最差的评价了。
早上,我早早的起床,无论大雨还是烈阳,都要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听着大堆大堆枯燥乏味的初中知识,昏昏沉沉的强打精神,又一茬没一茬的记着笔记,任汗水滴在作业本上,散开一片温湿。结束了上午的学习,回到家匆匆吃完午餐就开始写作业。偶尔飘来同龄人嬉戏打闹的欢笑。
好羡慕啊,本来我也该是如此快乐的,不是么?
看着那份已经报废的“暑假计划”,我实在是抵挡不住心里的那一阵难过。
快乐的暑假,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