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盆地”。虽然在高原,但也有凹陷的地方。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由于村民从事农副业生产,所以这里是个未被开发的人间净土。但就是在这片净土上孕育了许多文盲,村里人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小学或初中毕业,更有甚者是对汉字都很陌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更是微乎其微。
大山不仅是我的高中同学而且是我的邻居,我们俩从小感情就很好。我上高中时很贪玩,所以念到一半就辍学了。而大山一直是学校顶尖的好学生,但由于家境贫寒,最终被迫放弃高考。退学后,大学开始赚钱,收破烂、卖水果、放羊各种能赚钱的活他都干过。不久,他娶了妻室。为了糊口,他的妻子为此跟着他受了不少罪。也因为这样,这小两口经常吵架。
随着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年后又喜得一子。由于大山没能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所以他把上大学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个新诞生的儿子身上,并为他取名刘大学。这里面寄托着大山的梦想。
由于邻居加朋友,我常常跑去大山家里逗大学玩。大学虎头虎脑的,眼珠子溜溜的转。我一瞧就知道这孩子特别灵。大学是在我的视线中逐渐成长的。他那惊人的表现更是令我目瞪口呆。他四岁背诵唐诗宋词,五岁学习乘法口诀。而且样样精通。这些令不少人难以置信,还有人说大学是转世神童。拍马屁的人络绎不绝。
大山自然知道自己的孩子具有不同与常人的头脑,心里很是开心,因为他的大学梦终于有望实现了。他认定自己的儿子就是个读书的料。在大学八岁的时候,大山就不惜花费重金送大学去城里一所最好的小学读书了。这在我们这个文盲村可是史无前例的。一些保守的老人们便时不时的嘀咕:“这家子可真狠呀,孩子这么小就让到外面受罪了,可怜的孩子怎么投了这么户人家呀……”
作为朋友我自然明白他们的良苦用心。对于大山的做法但多少还是有些不赞同的。日子像书页一样翻翻就过去了,不知不觉中。大学去城里也有一段时间了。就要期末考试了,大山对大学说:“儿子呀,给爸拿个第一名回来。”大学没有回答。在这次考试中,大学不负众望,取得了第一名,还弄了个大奖状回家来。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大山与他的妻子脸上也笑容满面。可大学却闷闷不乐,我百思不得其解。
一日,风和日丽。我闲来无聊,便去大山家串门。推门而入,首先闯入我眼帘的是一堆堆小山似得书随后我才在这书群之中找到了大学。我凑过去问:“大学你们学校可真狠呀!一年级就这么多书。”大学却立马说:“才不是呢,这是我爸爸给我弄的学习资料。”我随手一翻,哇还真多。有奥数,有阅读训练,有名着,有练字……这些看得我头都大了,更何况才一年级的大学。此时,大山正从厨房里走出来,我劈头就问:“我说大山呀,大学才一年级,你给他弄那么多书干嘛?他看的完吗?小孩子你该让他玩玩嘛!”我滔滔不绝的说着,大学在一旁衬着,很赞同我的观点。大山摇摇头说:“你不懂,自古便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之说,还能有假。”大学立即反驳:“爸我还小,我需要自由,还我自由。”大学在一旁痛苦的叫唤着。那悲哀的表情与窗外美丽的景色格格不入。大山又搬出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儿子爸也是为你好,等你自己明白时就迟了。大学无以为辩,失声痛哭。
年头一个跨过一个。大学在学校依旧成绩优异,但笑声却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满面愁容。他每天依旧淹没在书山题海之间,整日以泪洗面。我经常劝大山:“给孩子点自由吧,机器也需要休整何况是人呐。可他还是那老一套,满口的大道理。我对大学所丧失的童年感到惋惜。
在中学的一次大型考试的前一晚,大学来找我。考试这天,阴云密布,狂风大作,感觉怪怪的。在考试中,大学获得了全校第一。他的脸上丝毫没有表现出喜悦的表情。大山告诉我说他心里忐忑不安,但又不知为什么。我在心里暗笑。突然,他的妻子从外面闯了进来,见她急急忙忙的。大山问:“出什么事了?”他妻子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大学不见了。”随机丢了一封信过来大山拆开一看是大学的离家出走书,原因是大山给大学的压力过大,他不想再上学了。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却暗自偷笑说:“大山,你别着急。”“怎能不着急”他对我吼着。我当时也生气了,说:“平时不让你给孩子太多压力,让他玩一玩。你偏不听,还什么黄金屋,颜如玉,现在出事了吧!如你所愿了。”他说,你上学时点子就多,快想想办法。我想了想说:“你先带人去找,我去贴寻人启事,但你必须写一份针对给大学过多压力的事,写一份检讨,还要做出保证,说以后再也不给大学过多的学习压力。他明白我的用意,二话没说,用了半个多小时写了篇检讨。我随即复印了许多,贴在我事先准备好的寻人启事上。我便回家了。回到家,我笑着对大学说:“一切都安排好了,但这招会不会太损了。”大学说:“谁让他给我这么多压力的。”我又说:“你先在我家的仓库里躲几天。两天之后再出来,记得出来时把衣服弄脏点,要装的像点。”两天过后,我去找大山。他焦急的问我,大学他回来了没。我还没说,窗外便有人喊:“大学回来了,大学回来了,大学回……”大山闻讯破门而出,出去抱着大学说:“儿子呀,爸再也不给你加压了,大山边哭边说着。”而大学在这时给我打了个手语—“OK了”。
此时,以时至傍晚,天上红霞相映,明天真是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