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在早餐部吃早餐的时候,门口遇见了一位乞讨者,他是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小男孩,单薄破旧的衣服,脏兮兮的脸,一双小手在冬日的寒风中冻的通红,他见我和爸爸妈妈走过来,立刻从角落里窜了出来,伸出他的脏小手"叔叔,阿姨,祝你们发大财"他的语气很熟练。爸爸从衣兜里找出几角零钱给了他,他接过钱后很快从我们身边消失,又去寻找下一个目标。
我问妈妈:"他的爸爸妈妈呢?"
妈妈叹了口气说:"可能是孤儿吧!"
"哦,真可怜!"我小声嘟囔着。
很快地,一天又一天的快乐生活让我把这件事情都淡忘了,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又看见了这个小男孩。
那天下午,我做完作业去妹妹家玩,在妹妹家的楼下我遇见了这个小男孩,他在门口正和一个身材魁梧高大的叔叔小声说什么,好奇心促使我躲到了树丛后面,我想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小男孩交给叔叔一叠钱,叔叔样子很凶,大声对小男孩嚷着"下次,在交这么点就不给你吃饭了"然后从那叠钱里抽出一张甩给小男孩,小男孩接过钱,快乐地跑开了,他跑的时候看见了躲在树丛后面的我,他显然已经不记得我了,他跑到了小超市,买了块棒棒糖,撕开包装,美滋滋地含在嘴里。这个时候,我感觉他和我们一样有着无忧无滤的快乐
"看什么呀?这么发呆!"妹妹把我拽走了。
回家后,我把看见小男孩的事情告诉了妈妈,我很气愤,我们对小男孩的帮助竟然是被一个叔叔骗了,世上居然有这样的人,真是太无耻了!妈妈怀疑那个男人是人贩子,利用小男孩乞讨来赚钱,我问妈妈,"小男孩的爸爸妈妈不管吗?人贩子要是打小男孩,他的爸爸妈妈不心疼吗?小男孩不上学吗?"妈妈被我一串子的为什么问住了,妈妈沉默好久好久,妈妈告诉我,我们周围还有很多事情很黑暗,需要我们一点点去改变。我们要帮助那些不能上学的孩子,同时也要惩处那些坏人,让他们不能在伤害那些无辜的孩子。
事情过了许久,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时常想起小男孩嘴里含着棒棒糖的快乐样子,他应该和我们一样生活在学校的怀抱,徜徉在书的海洋,享受父母的爱。我希望,世界多一分关爱,少一分邪恶,愿世界永远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