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乞讨人初中作文
2路遇"乞丐"
我上、放学的必经之路文化路繁华而嘈杂,车辆川流不息,每天都有不可计数、形形色色的人经过。
一天放学后,我和同学一起走上了天桥,我看见一个衣着简朴的女子跪在地上,旁边有一个小女孩也在跪着,我看那个小女孩也就三四岁的样子,本来正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却和母亲一起上街乞讨,真是太可怜了!我拉着同学过去细看,同时,也有许多人过来围观。我看见那个女子前面摆了一块布,上面写着:"我带孩子从外地到这里打工,结果钱包被偷,请好心人帮我们筹集路费。"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人们都说太可怜了,帮帮她们吧!大家纷纷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元、五元、十元……
看到人们纷纷慷慨解囊,我也拿出了身上仅剩的三元钱,准备递过去,但这时,同学却拉住了我的胳膊,到一旁对我说:"那个女的是骗人的,我昨天还看见她到饭馆里吃羊肉烩面。"同学看到我一脸不相信,一本正经的接着说:"千真万确,我还看见他们在商场里买衣服呢。现在却穿得那么朴素,还不是给别人看的?"听着同学的话语,我不禁有些看不起那个女子,自己还年轻,却不自己去动手丰衣足食,而是靠骗取人们的爱心赚取不义之财,真是太可耻了,我气的转头就走。
这个放学路上的事,让我明白了:不劳而获是可耻的,自强不息才是我们小学生的行为准则。
3路遇乞丐
放学回家,看见离公交站头十几米远的地方趴着一个身材瘦小、衣衫不整的乞丐,正在地上写着什么。一系列想法从我的脑海中喷涌而出:他怎么这么小就出来乞讨?他爸爸妈妈不要他了?他是不是被拐卖的?
好奇心驱使我向那个乞丐走去。我一走近他就泛起了怜悯之心,他像是一个袖珍大人:嘴唇上方有长胡子的影子,身高却只有幼儿园大班的儿童那么高,他的手指不像平常人一样修长,居然缩成了一个个圆圆的"肉球".他的字也很独特,和复印起来的一模一样。他写的是他从小痛苦的经历,看着看着就让人泪下。
望着眼前这位特别矮小的乞丐,我陷入了沉思:他为什么长到这么大,却只有一个孩童这么高?他的手指为什么是一个个"肉球"?为什么他写的字和复印起来的一模一样?天渐渐黑下来了,我怕路上有人绑架,赶紧坐上了刚好到站的公交车。
晚上,我躺在床上,回想着那个乞丐,回想着关于他的问题。有两个问题我反反复复思考也想不通:上帝为什么这么不公平,给了他这么一副模样?到底是什么原因?我拼命的搜索着"大脑词典",我把平生所学都查了一遍,还是一无所知。第二天,我翻开百科全书去查,可字典太厚,一时半会查不到,只好去请教当医生的妈妈。
妈妈耐心地听我说完,回答:"这是侏儒症,他变得这么小长不大是因为先天生长激素缺乏。"噢!原来是这样。他可真可怜,他如何才能存活下去呢?难道他的父母不再管他了吗?政府的相关机构有没有可能收留他呢?我非常同情他,希望他能获得救助。
4路遇乞讨者
今天,蓝天衬着白云,阳光格外灿烂,好一个秋高气爽啊!我跟妈妈决定结伴去逛街。
我拉着妈妈的手潇洒地走在人行道上,看着繁荣的街景,看着衣着时尚的人们,还有那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我的心情轻松而愉快。这时,前面有许多人在围观什么,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是什么好玩的呀?我拉着妈妈挤进人群看:这好像是一家三口,他们穿着入时,那个男的怀里抱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那孩子似乎睡着了;而那个女的却在默默地哭着——"她哭什么?",我不解,就仔细观察——在她身旁放着一个旅行箱,地上铺着一张大大的白纸,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字,我凑近看,上面写着:"平顶山的朋友们:我们是安徽人,路经此地,不幸被小偷洗劫一空,身无分文,又逢孩子生病,望好心人助我一臂之力,帮我们早日回家……"
自然,眼前这一幕引起了大家的同情,许多人都伸出援助之手,你10元,我20元……不一会儿,他们面前已经落满了钱;我摸摸兜里仅有的1元钱也就扔了过去。
可是这时,有一位老太太说道:"前两天,他们好像在总机厂要过钱,我见过他们。""对,对,就是他们!我上次在公园门口也见过他们!""我也见过他们!"许多人的议论令乞讨者坐不住了,没多时,他们卷起东西灰溜溜地离开了。
这件事情让我不舒服了一阵子,接下来逛街时,好一会儿我都没跟妈妈说话,我在想:他们以这种方式来取得人们的同情是不是比小偷还可恨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5路遇乞丐
今天吃完饭后,在车内等妈妈从超市出来。
在爸爸的车里,我将灯开开,静静地看书。突然,爸爸的车窗被一阵轻微的敲打声敲响。我抬头一看,是一位二三十岁的中年男人,衣着简单,背着一个洗得发白的背包,后面跟着他的妻子,穿着发白的衣服,怀中抱着一个婴儿。
那男人对爸爸说:"大哥,帮个忙好吗?我进城一天了,找不到亲戚,孩子已经饿了一天了,钱又花光了,给点钱好吗?"
一家三口都出来乞讨,我心中颇感无奈。转头望向爸爸,期待他的举动。
只见爸爸听完他的话后,从口袋中掏出钱,递给他。我心中不禁为此一震,爸爸不是曾经最讨厌这些没有骨气,有力气而不去工作,伸手去向别人乞讨的人吗?我并没有说话。待那个人走后,我假装不经意地问:"您不是不喜欢这些没骨气的人吗?""你没看到他后面的孩子吗?""看到了,那又怎样?他有义务抚养孩子,保障一家的幸福!""可是,他现在只是为孩子要点钱买吃的。""您不是说过,有能力,就要自己去做一切,不能依靠别人吗?""是,如果是他单独一个人来,我不会给他钱,但,他毕竟有孩子。""可是他有工作的能力!""是啊,他有力气,确实可以工作,希望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他能好好工作。""可是有力气没文凭,现在这个社会,他能有什么用。""做民工也行啊!只要能养活自己的家人,丹丹,你明白吗?""明白。""长大了啊。"爸爸笑了。
转身,看向那一家三口,默默在心底祝福他们。父亲能找到一份工作,让这个家庭幸福。母亲能安心在家抚养孩子,让孩子有个温暖的怀抱。孩子能茁壮成长,拥有快乐。
他们会靠自己的努力,拥有幸福的生活,期望下次偶遇,能看见他们不再把手伸向路人,而能依靠自己的血汗钱,过上平庸却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