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富丽堂煌的牡丹,爱清香淡雅的茉莉,但我更爱默默奉献的臭绣球。
在外婆居住的铜梁县人民政府的大院里,几株黄桷树下长着许多粉红色的花朵。没人施肥,没人浇水,它却长得十分茂盛,它就是臭绣球。
每一个“绣球”都是由若干朵小红花,一圈圈排列,紧紧密密地围着,活像一团“绣球”。它有桃形的绿叶,将绣球衬托得异常美丽。它虽是一种美丽的花朵,然而却得不到人们的喜爱。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叶和花都会发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臭味,让人避之不及,更不用说有谁会欣赏它了。但外婆告诉我,别看它比不上牡丹的富丽堂皇,没有茉莉那样的芳香。但是它专门吸收空气中来自各方各面的臭气,对净化环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听了外婆的讲述,我再次来到这几株臭绣球前,欣赏着一团一团的绣球花,品着那一股股由它发出的臭味,心中不禁对它表示肃然起敬。
望着臭绣球,我不禁联想到环卫工人。他们在充满灰尘的大街上辛勤地劳动,在散发着臭气的垃圾堆里默默地清除垃圾,自己满身臭汗,却给人民营造了优美洁净的环境,他们不正是一株株令人敬佩的臭绣球吗?
在祖国的各行各业,有多少像臭绣球一样的人们,不计较环境的好坏,他们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奉献着自己的生命。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社会才变得一天比一天美丽。
我花了一个上午,画了一幅画:在一个冷清的角落,几株臭绣球开得十分茂盛。我把它一直挂在书桌前面的墙上,因为我需要它随时来提醒我要为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多做贡献。(指导教师:重庆市铜梁县实验一小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