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今年我决定不再不劳而获,我要学习包粽子!
先从水里捞三片煮得软软的粽叶卷成一个圆锥,然后往里面填被水浸透的糯米、咸肉或花生、红豆,压结实后用第四片粽叶把所有露出米的部分统统裹住,最后在牙齿的帮助下用一根绳子系住,OK!一个粽子完成了。
不过说来简单,我自己动手的时候可是洋相百出。
有时我刚把圆锥部分刚填满,想压的结实一些时,下面圆锥尖不知什么时候就散开了,所有的米全部回到盆里。
有时我用力过猛,粽叶被扯断了,米就像断了线的珍珠,到处乱蹦,撒的地上到处都是。
有时我在加第四片粽叶时以为包上了,结果其实原先的三片早散架了。当我想把线系上时,发现我手里只剩下粽叶而已啦。
我努力了老半天,浪费了无数米粒和妈妈的口水,结果只在奶奶手把手的帮助下勉强完成了一个而已,倒是妈妈学会了,成功了很多只。
两只手的配合很重要啊!不过妈妈小时候也没有学会,所以妈妈和奶奶都安慰我:现在我的手太小,等我再大一些一定能独立完成包粽子的。
现在粽子已经熟了,阵阵香味沁人心脾,刚出锅的粽子又香又松又软,好好吃那!
啊!自己包的粽子真美味呀!朋友们,你们也来学吧!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又到了,家家户户都开始包粽子、吃粽子了。
早上,我和妈妈一起,来到菜市场,买了一些箬叶和糯米,准备包粽子。回到家里,我先把那墨绿色的箬叶和雪白的糯米进行清洗,然后把糯米小心翼翼地倒进一个大碗里,接下来我开始跟妈妈学包粽子。只见妈妈先熟练地把箬叶折成一个漏斗,然后将糯米灌进箬叶折成的漏斗,又在糯米的中间嵌了一颗蜜枣,用手将糯米压得严严实实,接着将粽子折成四个棱角,一个粽子便在妈妈的手里诞生了。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先把箬叶折成一个漏斗,再往里面灌上糯米,可糯米却像一个个淘气包从漏斗的底下“溜”走了。
我好不容易将糯米灌好,把粽子折成四个棱角,可麻烦又来了,糯米不是往这边“跑”,就是往那边“窜”,一下子散了架,害得我白费功夫。于是,我只好重新开始包粽子。俗话说,一回生,两回熟。经过几次失败后,我在妈妈的帮助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最终,将一个粽子包好了。可我的粽子是个“四不像”,既不像三角形,也不像圆形,别具一格,和妈妈的粽子简直是天壤之别,但我还是觉得很开心。
望着那一个个下锅的粽子,闻着传来的阵阵清香,让我品尝到了自己动手后的喜悦滋味,那可不是一般的甜蜜哦!
我只会吃粽子,但不会包粽子。
农历五月初五的时候,我看见奶奶正在厨房里忙忙碌碌的,我好奇地问:“您在干什么?”奶奶笑着说:“我在包粽子。”我兴奋地说:“哇!我最喜欢吃粽子啦!”奶奶依旧笑着说:“过一会你就可以吃了。”说完,又继续包起来。我看了有半分钟,突然乞求地对奶奶说:“您让我包一下粽子吧。”奶奶经不住我的央求,只好让我试一试。
我先挑选好粽叶,放在水里洗干净,哇!真像一条条腰带。再把米也洗干净,放在盆里,然后把粽叶一折,就像“漏斗”一样。奶奶突然对我说:“别把粽叶折破了,还有,舀米进漏斗时,手要握实,不然,就不结实。”我听了之后牢牢地记在心里。我小心翼翼地尝试着。
不过还是有偏差:米填少了,粽叶破了无法包。我不气馁,有做了一个,我觉得还是不行:米填多了,丝线扎不住。终于,第三个包成了,一个粽子变成了一个小星星。不过和奶奶包的放在一起,我的还只是“丑小鸭”。我心想:我一定要做的更好,我又做了一个又一个,一个比一个漂亮,我高兴极了。
最后,我把粽子交给了奶奶,奶奶把一个个像小星星的粽子倒在了锅里,它们像一群小鸡奔向窝里。闻着粽叶的香味,我口水直流。奶奶看见了:“看你这个样子,真是一只小馋猫。”
虽然这是第一次包粽子,也包的不算很好,不过我很有成就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