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饰与项链作文
天刚放亮,秋风发出一阵清朗的音响,阿娅站在公寓的窗前,凝神向窗外望去。在拥挤的小巷尽头,一棵栗树在风中簌簌作响,叶子呈现出金黄的色泽。
“阿默,昨晚我和你说的事,你认为怎样?”她对着床上的丈夫柔声说道。
阿默睁开朦胧的睡眼,茫然地望着她。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从前的伙伴邀我去聚会呢。”她解释着说,然后把目光移向窗外。
“是嘛。那么,你就去吧。”他轻声说道。
阿娅漫不经心地回过头来瞄了他一眼作文人网 ,天真得像个孩子,甜甜地笑了笑。
他清醒过来,慢吞吞地起了床,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脚边的旧皮鞋,用不满意的眼光打量它们,心里感到一阵羞愧。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见过她们了。”她继续补充说,平静的脸上泛起了红晕。
阿默沉浸在她的柔声中,一言不发。
随后,阿娅没再说什么,他们开始坐下来吃早点。阿默细细地察看着房间里的物件儿,一张光滑的木桌子,几把木椅子,一张简陋的梳妆台,窗上挂着粗陋的窗帘,一盏节能灯醉酒一般忽闪着。
“真抱歉,国庆节让你独自一人呆在家里。不过,你可以出街走走,或去找你的伙伴聊聊天。”她有点内疚地望着他,目光像在安抚一个焦躁的孩子。
“我会的,你就高兴地去见你的朋友吧,不用担心我。今天你还要到店里干活呢,而我们厂已经放假了。”他微微点着头。
钟敲了七下,阿娅走出了门外。阿默收拾好房子之后也出了门,他穿过纵横交错的小巷,来到大街上,慢悠悠地走着。早晨的街道很寂静,含情脉脉的清晨给周围的景物披上淡灰的光。他从未想到,这个城市的早晨竟如此可爱。忙碌奔波的人是很少有心欣赏早晨的景致的。晨光探进他们那间狭窄的公寓,只是为了催促他们到工厂去干活。如今,在这可爱的早晨,走在忙碌的大街上,他又能做些什么呢?他暗暗下了决心,要做一件早已想好的事儿,为阿娅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
他匆匆地往前走着。秋天的空气清新怡人,街道上人流如织,熙熙攘攘。其间,夹杂着不易察觉的,甜蜜又凄凉的气息。在一间首饰店前,阿默停下了脚步。店里传来断续的笑声,店主正偎在柜台前,背对着街道,用手在空中比划,轻声说着什么,他的伙计们则笑得前俯后仰。
阿默佯装在门前散步,思索着自己的心事。渐渐地,笑声使他的脚步乱了分寸。各种思绪涌上心头,紧绷着他的神经,使他不自主地抓住了一个念头。这个念头慢慢展开,占据了他的整个头脑。
那是个回忆,是他刚到这儿的时候,他不知道是多久以前了。那时,他精力充沛,喜欢音乐,有一副不错的嗓音。不幸的是,他身上那艺术家的气质没能将他送入音乐学院,却径直把他推到工厂里,指挥机器奏乐了。他是在一间皮革店里遇见阿娅的,那次,他正把工厂新制的帽子送到店里,一眼就瞧见了那双使人着迷的栗色眼睛。阿娅带着家人搪塞的一点钱,跑到这个城市来,起初是想学服装设计的,但后来的事儿,她再提起时,印象已经很模糊了。
总之,就这样,她到了皮革店里,还跟烫斗打着交道。然后她和阿默住进了一间廉价的公寓,在墙上挂了几幅画,添了一盏灯和几本书。生活顺利时,阿默有时也唱上几首歌儿,而阿娅则在设计她的服装。
他和阿娅的结合,一切都显得那样的自然。如今,她就要跟从前的同伴见面了,当她们不经意地问“你过得怎样呢”,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是不是会闪烁出愉悦的光芒?他不知道。他小心翼翼地把手伸入衣袋,摸了摸几个星期来操劳到深夜得到的报酬。他慢慢地走进店里。
“欢迎欢迎,这边请。先生,请问您想要什么?”一个伙计热情地对他说。
阿默羞涩地抿起嘴唇,目光望着玻璃柜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各样的首饰。
“我想买条项链,白色的,精细的那种。”他对伙计说。
“这款您觉得怎样?挺精细的,价格也不高。”伙计耐心地向阿默推销。
阿默摇了摇头。
“好的,别急,您慢慢挑选。”伙计讨好地说。
经过一番仔细的挑选,最后,阿默看中了一条精细的白金项链。一阵讨价还价之后,成交了。伙计敏捷地将项链装进盒子,递给阿默。阿默把盒子攒在手里,愉快地走了出去。他的内心充满了喜悦。
温和的阳光照在街道上,微风像一支乐曲,美妙地演奏起来,使空气泛起了涟漪。沸腾的人声融化在阳光里,也变得像歌声一般美好了。
阿默到公园里走了走——尽管离工厂不远,过去他却很少到。他饶有兴致地看着那些在树荫下徜徉的人们。他心想,比起自己简单的打工生活,他们又是怎样度日的。
晴和的午后,他再次融进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总觉得还应该再给阿娅添点什么。
“唉,也许我该给她挑付头饰,那样会更好。”他自言自语地说。
随后,他来到一家头饰专卖店,走了进去。一个小姑娘在和老板讨价还价,她将身上所有的钱都掏了出来,但老板还是不肯将头饰卖给她。无奈,小姑娘只好伤心地走开。当她走过阿默的身边时,他看到了她脸上的泪水。他买好了头饰向门口去,竟发现小姑娘还在问口的角落直抹眼泪。他犹豫了一会儿,但还是走到她身旁。小姑娘见到一个陌生人走近,抬起头望了望着他。
“唉,你在没走啊?”阿默好心地问了句。
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伤心地回答道:“你来赶我走,对吧?”
“怎么会呢,我看见你一个人在这儿,怎么啦?”看见她没有做声,他又补充说,“明天就是国庆节了,孩子,一个能令所有人快活的日子。”
“是的。我想给妈妈买点礼物,妈妈打工太辛苦了,而爸爸干活的工厂又停工了,现在还没找到活干,我要读书,帮不了他们。我只想给妈妈买点礼物,让她高兴一下。但……”说着,小姑娘伤心地哭了起来。
“刚才我都见了。那你还差少钱?”阿默轻声问道。
“也不多,三元就够了。平时妈妈给我的零用钱我留着呢。”小姑娘沮丧地说。
“这十元钱你拿去,买了礼物回家去吧。”阿默掏出十元钱塞给她。
“这怎么行呢。”小姑娘还想推辞,但阿默已拉着她向柜台走去。
“叔叔,有了礼物,我妈妈会高兴的。我会记住您的。”然后,她飞快地走出门去。
阿默回到公寓,仿佛梦一般的,他醉倒在自己酿制的蜜汁里。
聚会回来的阿娅,脖子上挂着精致的白金项链,秀发上佩戴着美丽的头饰。她把头轻轻地靠在阿默的肩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阿默望着她幸福的笑脸,心里甜滋滋的。他仿佛还看见了另一张幸福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