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爱喝咖啡,因为它太苦涩,那种感觉使人内心的苦闷也被捣出和这浓浓的咖啡色一起搅拌,因而一口比一口苦。朋友告诉我,可以往里加块方糖,我于是取来一块放入杯中搅拌。方糖晶莹透亮的白色在浓浓的咖啡色中格外漂亮,我就这样呆呆地搅拌,直到那白色与咖啡色溶为一体。
咖啡还是咖啡,却因一块方糖而具有一丝丝甜味。生活也正是这样,灰暗也许笼罩着你,恐惧也许包围着你,但你需要的只是一抹明艳的色彩--即使是杯水车薪,但足以为生活增添情趣。
再品一口咖啡,我觉得不那么苦了,虽然咖啡色是我不太喜欢的颜色。我可以从里面看到生活绚丽的色彩。
我开始认为这难得的闲暇是一片绿,它装饰了周围的景物;认为品咖啡是一片蓝,它给了我一份悠然的心情;认为生活是一点黄,它昭示着平静,恬淡。
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一种颜色都那么纯、那么美。而彩虹却比任何一种用单一色彩构造出来的世界更美,因为它巧妙地将七彩集于一身,装扮出一座绚丽夺目的大桥。
同样,生活是没有单一色彩的,大千世界中总有许多惊奇:万绿丛中一点红乃林中绿衣少女的一抹朱唇,百花争艳最夺目的是洁白无瑕的花儿……
没有品完一杯咖啡,我却已遍览人间色彩。感慨颇多的同时我已明白了自己的色彩类型。
当我灰心失望的时候,我是黑色的,借助于心中火红的自信,我能重新面对生活;当我喜悦的时候,我是粉红的,我的一举一动都散发一种对事物的满足和感激,但前方大道的醒目标记使我不迷失方向;当我痛苦焦虑时,我是苍白色的,我体验着焦虑和痛苦对身体和精神的摧残,一根绿色的救命藤条却拉我走出泥潭。
生活有时就是枯燥的颜色,但只要有一种异于它的颜色出现,就显得强烈而刺眼,这时候你就要抓住它,丰富你的人生色彩。太阳光柔和迷人,它却是由七色混合而成。只要我们不断为生活添加新色彩,定会绘出一幅和谐而美妙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