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好奇心作文
当第一只古猿也过腻了在树上爬来爬去的生活,而对陆地平坦的环境感兴趣时,它试图爬下树,走出第一步,这也是好奇心。
当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好奇心就一直伴随着我们,为什么眼睛会眨、为什么星星会闪、为什么太阳发热、为什么这为什么那,一大堆的为什么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
但是,好奇心并不是孩子的专利,对世界未知的探索,是伴随人们终身的。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是说明人类因好奇而探索真理和光明的艰辛。
人的好奇心有强有弱,正所谓“浅滩捉鱼鳖,深海擒蛟龙。”
好奇心不能过分的强。正如鲁迅先生笔下驱使乡邻听祥林嫂哭诉的是好奇心、驱使国民也兴致勃勃观看“杀人节目”的是好奇心、驱使阿Q“革命”的亦是好奇心。但这些只能称为“好奇”罢了,“心”却不存在。像这样,“好奇”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失去“好奇心”真正的意义。那么,没有,也罢!
好奇心亦不能弱到没有。又见生活之间与机遇擦肩而过的是弱到没有好奇心;一个苹果砸到你的头上,你摸摸脑袋,抬屁股走人,是弱到没有好奇心,若是多一点,想想除了牛顿的发现,是否还有别的?也许,你会成为第二个牛顿;……诸如此类,有颗心,却丧失了“好奇”,这样的,没
有,也罢!
好奇心还是一把双刃剑。
为了找寻过去的点点滴滴,考古学家踏上了探索之旅;为了一览广寒蟾殿的景色,人类飞上了月球;为了寻找另一个世界,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切的一切,来源于人们的好奇心,亦是好奇心是人类找寻另一种幸福感。而另一种好奇心,却把人们带入了黑暗的深渊。
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快感,好奇的人们走上了吸毒这条不归路;为了寻求自己一刻的享受,好奇的学生走进了“黑网吧”这一万丈深渊;为了……新时代的我们好奇心有时会把自己带入一条绝路。
要掌握我们心中这把“双刃剑”。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一切需要我们好奇心去发现、去探索。但、要有度。
论好奇心
我们的童年大概是在“十万个为什么”里过完的。碰到一切新奇的、感兴趣的事都喜欢用手指着奶声奶气地问上一句:“这个是什么呀?”这完全是出于我们的好奇心。
何为好奇心?于我来说,不过三字而已:好,奇,心。
“好”,是一种欲望,求知欲学的愿望。孔夫子早就回答过子贡“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好”是一种态度,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陆游曾告诫后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好”也是对他人负责,面对别人的“好”,我们要“贤者以其昭昭而使人昭昭”。总之,“好”是认识一切事物的前提,有了“好”这种意识,才能去探求大千世界各种各样令人着迷的“奇”。
何谓“奇”?不过是遇到“奇”发现“奇”使之不“奇”。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人带着“猎奇”的心态去看待世界。然而,“猎奇”的人常常把一些不好的落后的事物挖掘出来,这并不是真正的“奇”。
这里所指的“奇”是牛顿对于苹果为什么会掉在自己头上的疑问;是伽俐略对于亚里士多德两个铁球为什么不能同时落地的质问;是李四光对中国“贫油论”的反问。
对于未知,我们“奇”;对于书籍,我们发现更多的“奇”。人类在“奇”的带领下更加了解我们所居住的美丽星球,更加知晓处在一片黑暗之中的宇宙太空。“奇”是我们必须拥有的探求品质。
“心即理也。”明代的王阳明是这样解释心与理的关系。虽有夸张和唯心主义的色彩,但却能看出人们对于“心”的重要性的认识。
古人说过“心如止水”。由此可见一份安静的心情是多么重要。假如你带着浮躁之心,尚不说研究学术,恐怕自己也会被这情绪所左右,再也无法发现和创造了。《礼记》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放在第一位,修身即修心。当“心如止水”时,你的视野将扩大,你的思维将更加活跃。
好而不奇是庸才,奇而无心是蠢才,只有用心好之奇之,才会有所发现,有所收获。人生凭“好奇心”而活,人类凭“好奇心”兴旺发达,永续发展。
世界人口问题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得人口出生率和成活率迅速提高,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引起全球人口急剧增长。
世界人口递增的时间越来越短。工业革命时期1800年到1839年,世界人口由10亿增加到20亿,到1960年为30亿,1975年为40亿,1987年7月为50亿。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比重由50年代的66.8%上升到80年代的74.9%。至2000年全球人口增加到61亿,其中85%的增加大多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而在未来的30年中,人口增加率将会减缓,到2030年时,世界人口的总数将为80亿。人口增长率将达到历史性的低点。
从文化教育程度看,目前,全球有9.6亿文盲,其中1.3亿儿童。发达国家许多成绩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愿选择理工等相对艰苦的专业,使得在培养艰苦岗位上所需合格人才陷于困境。发展中国家无力培养更多的人才,而人才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流失更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危机。以印度为例,到1990年为止,在外谋生的科学家和熟练技术人员达41万,到2000年达54万。
从健康的角度看人口素质,许多疑难病、奇特病的增加表明人口素质的下降。如艾滋病、变异链球菌、奥罗凯病毒、登革热病毒、非典病毒等,正以惊人的速度吞噬人类的生命。
发达国家的人口问题:
人口总规模萎缩,人口老龄化。1991年,瑞典老人比重18%,英国16%,日本12%。造成的问题:①社会经济负担加重②劳动力老龄化③生产率低④社会问题多。
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
农业人口多,出生率高,“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恶性循环。引发的社会问题是,①贫穷与饥饿②失业③奇型城市化,其后果是失业加剧,人口分布奇型,出现大量工棚区。
迟到
睁开眼一看,我触电般地从床上跳起,顾不上严冬的寒冷,套衣服,拎书包,破门而出。一看表,7点整!还有30分钟,有希望!
一屁股坐上自行车,踩了半天,自行车不动,啊,忘了开锁!又是一阵手忙脚乱。我的双腿似乎特别来劲,踩着车,一点不觉累。自行车以极限速度向前冲着。到了十字路口,红灯。管不了这么多了,量车子也不敢碰我。正在这时,迎面来了一辆公共汽车。危险!把车头往右一打,我和自行车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一垃圾箱被撞翻。行人纷纷指责……管不了那么多,我扶起自行车继续踩,又踩不动。上帝啊!今天必迟到无疑了!真倒霉!一根“调皮”的树枝卡在后轮中,我抓起树枝狠命往后一抽,树枝出来了,但我的胳膊肘结结实实地撞在身后硬邦邦的电线杆上。顾不上那催人泪下的疼痛,我看了看表,7点27分,有希望!
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推开教室门,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用同情的目光盯着我,班主任像一尊雕像,一排难兄难弟气喘吁吁地站在一边。唉,又迟到了,我摸了摸隐隐作痛的胳膊肘,紧紧闭着双眼。
当我睁开眼,嘿!我发现自己躺在暖和的被窝里,胳膊肘一点儿也不痛,原来是一场梦!我长吁了一口气,伸了个大懒腰,我看了看钟,天哪!7点过了!这下要迟到了。反正总要迟到,不如慢条斯理一点,乐得个自在消遥。于是我像星期天早上那样,先慢慢漱口,再悠悠洗脸,然后拿着面包走出家门,哼着小曲下楼。
马路上,红灯。有几个慌张的同学闯了过去,我心里直骂:关键时候就能看出一个人的素养,看我多好,斯斯文文地等到着绿灯。
到了学校,看见一群手端热干面的同学冲上教学楼,我直摇头,何必呢?反正已经迟到了!推开教室门,值日生冲着我喊:“你迟到了!”
“我早知道,迟到了就迟到了呗!”
“不过挺可惜,只迟到1分钟。”
“会么?!”我惊诧万分,立刻拉过几条胳膊看表,分明竟是7点31分。
我7点起床,那样慢腾腾地到校,只迟到1分钟?哦,我猛然想起家里的钟拨快了一刻,唉!
冬天来了,春天更远
冬来,春也来。然而,春已远去。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冬逝,春会来吗?
时光飞逝,来去匆匆,时光不在,来去何从?
春色也如此,纵然冬来,春也来,春又至,花又开,然而好景不再。
雪莱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激励着我们,却也勾起我们对春天的向往。
冬又至,而春不再。年年都是重复着的单调的景,而每年都伴着不同深度的情,春之于景,重现。春之于情,则只剩下追忆。只因春不再来。
应知,好景不长在逝去的终不再来。时光不永恒,终将归于历史的记忆,事物的发展,虽有规律,但无法相比于往昔。
春,更远了。只是平添了几缕白发,几丝烦恼。或是几点相思,或是滋生点点滴的情意。至多,也就是一点温馨的回忆。
迁客骚人的情怀中,也可以追寻到春来春更远的意象:“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春的回忆。“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春的感慨。
春光的又至,历史也已远去可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曾经的时光早已逝去,春又来春又去,带来的是不尽的回忆。
冬天来了。时间的流逝中:童年不再了,记忆泛白了,心思慎密了,心境不同了,物事人非了。春天,却更远了。
此情可待成追忆。冬来了,春已远去,远了,更远了。
足迹
在人生的道路上,曾经跌倒过,在行进的旅途中,也会一路风雨,但只要生命继续,就不要停下脚步,忘记行程。因为,有足迹见证我们的征程。
走过风,走过雨,沿着生命的足迹回头望望,几许欣慰,几多哀愁。有的人在风雨中迷失方向;有的人在昔日的辉煌中忘乎所以;有的人在庸碌无为中不能自拔。但更多的人,无论拥有什么或失去什么,都不会忘记向前迈出一步,继续留下自己珍贵的足迹。
望着那深浅不一,高低不平的足迹,不妨沉思一番,是否浪费了宝贵的时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那脚下的足迹,又怎能向理想靠近,更何谈跟成功握手?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赐予那些守株待兔者,而只会馈赠给那些风雨无阻的前行者;空口说白话,从来不会让你梦想成真,到头来,只会留下:“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感叹。之忧勇敢地迈出大步,才能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径;只有勇敢的追求自我,才能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有力而自信的足迹,需要有坚强和无畏的气魄,没有坚定的毅力,又怎能跨越前行路上的急流和险滩?但是人生的足迹也需要辨明前进的方向,不辨明方向的启程无异于盲人瞎马,不但会使你离目标越来越远,甚至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高山挡不住汹涌的激流,海风阻止不了前进的航船,如果有一颗坚韧的心,又何愁走不出一条光明大道!就算是世俗的城墙挡住了你万丈的豪情,但也决挡不住你铿锵的步伐;即使岁月的利剑挡住了你坚强的躯体,但也决挡不住你渴望的信念。
也许你航行了终生也没有到达彼岸;也许你攀登了一世,也没有到达顶峰;也许所有的耕耘都没有所获;也许所有的汗水都白白挥洒…
但是敢为天下先的,一定是勇士,敢于面对失败的,未必不是英雄。只要你迈开脚步,路就会在脚下延伸;只要你肯上路,你就会发现诱人的风景;只要你启程,就会体会到跋涉的快乐。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奋斗了就问心无愧,生命的足迹只有在一次次新的启程中,才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