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一天
一年当中有一天谁都不会忘记,这就是自己的生日。然而有一天比这一天更重要,那就是自己母亲的生日。每个母亲都能准确地说出自己孩子的生日,然而,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记住母亲的生日。
今年正月十一,是奶奶68岁的生日,一大早,我们一家就为奶奶的寿酒做准备,风风火火地干了大半天,原以为可以吃上一顿团圆饭,一家人开心地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可没有想到,到了晚上,舅舅一家却没过来,妈妈要我给舅舅打电话,奶奶说:“别,他挺忙的!或许一会就来了。”
晚饭开始了,尽管餐桌上的饭菜挺丰富,可是桌旁只坐着爷爷、奶奶。舅舅整天忙于生意,竟忘记了奶奶的生日。奶奶虽然嘴上说天天吃得好,要过什么生日呢,她的眼睛仍不时向门口张望。每当走廊响起脚步声,她那昏暗的眸子就闪现出一颗星。我想:此时此刻,奶奶多么希望舅舅会出现在门口,拿着大蛋糕,向她说一声:“妈,生日快乐!”
晚饭过后,我独自一人站在阳台上,忘着天边那弯残月,仿佛是谁有意将它的一半抹黑,一个人一生会有许多生日,但对于老人来说,他们的生日进入倒计时,在最后的时光里,他们希望每一天都不要虚度,每一天都幸福,每一天都快乐。尤其是生日那天,更是看重。奶奶虽已是儿孙满堂,但她现在,也许,至少在她生日的今天,她一定不快乐。
我们现在总喜欢想象自己老了以后的样子,会不会在生日的那天,只有一个人孤独地坐在桌边?我不知道,但我想,至少我妈不至于那样,因为有我这个儿子让我们所有的子女们,永远记住自己父母生日的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