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
“我们生活在大自中然”这句话说来多少有些可怜、可笑。在我沉思这个话题的时候,教室窗外正对着的北教学楼建筑工地上还不时传来金属建材撞击声和电钻声;一批石砖正码放在我们的窗下,遮住了那几棵灰扑扑的小树,于是这最后一点“自然”,也淹没了。
很多人生活在城市里,享受着现代化带来的富足优越,却又一边抱怨着钢筋水泥堆砌的冷漠与隔阂,我也是其中一个。然而又真有几人能放弃酒香警影的繁华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呢?地道农民那满面辛酸与风霜,已足以让人望而却步。
大自然,成了这城市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里,许多痴男怨女一生无法企及的远方。
有时觉得山那边风光无限,只不过是因为山太高,永远都爬不过去。现在政府修改了节假日的安排,除了春节,又有“五一”、“十一”的长假,有了闲又有了点儿钱,旅游便平地惊雷般火暴起来。有人说,旅游就是城里人往乡下去,乡下人往城里来。是啊,许多富贵闲人都说“去感受一下大自然嘛!”语气中透着那么些奢侈的味道。
去年“十一”,我们一家三口邀着几家好友,就一起去了趟云南。出发前,我兴奋得整晚整晚睡不好,闭上眼睛就都是书本上描述的鸟语花香、袤原奇峰。然而真正到了云南,便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各个风景点。孩子们迷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游戏设施;妈妈们每天构思穿哪套衣服摆什么姿势照相;爸爸们则一边辛苦地运输着妻子儿女,一边不断接听着手机里的长途电话,处理大小生意事务--在匆忙与喧闹中。自然不过是模糊的背景。就像相片里,有人有风景,但我们不在景中。
不觉沮丧起来,难道真是我们抛弃了自然,自然也抛弃了我们?
我想不是的。曾经去探望一位病中的朋友,他长期住院,然而神采奕奕,我问他秘诀,他支起病体,要我扶他到后院走一走。说是后院,那不过是一片有些荒凉的土地,不知是否被人遗忘,水泥面砖竟投有延伸过来,地上厚厚的是野草织就的地毯。中间有意无意的一方小水塘,在微风中荡漾着柔美的纹路,有清澈的温柔。我眼前一亮,平时从不在意的平凡景物在此时竟异常让人内心激荡。他侧脸望我,笑着说,你看那边--一棵虬曲消瘦的树,有干无花,依稀是梅的样子,不是花期,它在缄默中有孱弱的美。“是谁种的?”我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与惊奇,他脸上是经受太多病痛折磨后平静释然的笑容:“不知道。只是去年冬天下雪的时候,它开了,全医院的人都来看,有的站在病房门口,有的背着医生偷偷跑来,只是想
闻一闻花香,那一场花期,所有人都是幸福的模样。以前不懂不在意,现在才知道,这就是自然的力量。”那一刻,从他目光中闪动的温柔与幸福,我找到了自然的地址。
其实城市里,生活中并非没有自然,而是我们缺少了发现自然的眼睛、感悟自然的心。只要脚中有山水,何处不风光?
既然注定要奔波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寻找梦想,就不要一味遥想远方,一枝早绽的桃花,只要它美,它真挚,又为何拒绝来自街心公园的春天?一颗孤单的星辰,只要它笑、它闪烁,又何必深究它是否展露于被污染的夜空?一串柔美的涟漪,只要它纯,它清澈,又何妨它是在水泥圈住的湖心荡漾?
每当我站在这城市高楼上打开窗,让微风吹在脸上,看静静沉落的夕阳,我闭上眼总能触摸到梦想中的远方,别说我阿Q精神,我是真的感到了一叶知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