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而言,秋像一个多愁善感的姑娘,喜欢在天高云淡的日子穿着长裙踏着落叶,偶尔的一阵风,吹起她的长发,四周飘着落叶。
我的家乡是一个再普通平凡的不过的小城。没有北方大城市的灯红酒绿,花花世界,也没有南边古镇的水乡温柔。总是不起眼的。
我家靠河,一条贯穿小城的河。河畔多风,而且栽了许多柳,所以总会看见柳枝随风飘。沿着柳树一路向上走,能看见一棵大树,也不算大,只是在这个平凡的小城算是少的了。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只知道它落叶的时候很美。
大树的叶子约莫有手掌这么大,待落满了地,踩上去软软的,像是踩在了云端。我喜欢在风起的时候踩落叶,因为我觉得这样很舒服。
在我看来,落叶是很美好的东西,预示着终结,终结过后就是新的开始。只是之前,需要沉睡。秋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姑娘,但我不是。正是如此,我才不会像黛玉葬花般感叹落叶凋零,世事衰败。
我也曾想过,在某天踩着落叶时突然相遇黛玉这般的女子,来感叹时光荏苒,光阴易逝,然后用尽美丽的诗词来描绘她万古流芳的言行,清丽脱俗的容貌。可是,始终没遇上,这种绝世而独立的女子,廖若星辰般,很少。
现在我已经读初二了,记得刚开始踩落叶时,还是懵懂无知的三年级呢。每每看到枯黄的落叶随风飘散,心里不免是有一番纠结,总是会去思考十年后的我,还会是什么样子,依旧在这踩落叶吗?依旧还会幻想黛玉般的女子吗?五年时光,一闪即过,那么两个五年,又该多久?
今天晨跑,我忽然停在这棵大树前,只因恰巧遇上了一场风,一片枯黄的叶缓缓从我眼前飘落,最终落到地上。
心里突然一阵触动,猛然想起多年前看到的一段话,当时年幼并不明白,然而如今却如此深刻地理解了:“小时候总以为吃蟹赏菊才是秋天,长大了些,也要等到天高些云淡些才承认有秋的意味。如今才明白,一片叶子便已足够叶落而知天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