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
理想,是江河中的航标,是波涛起伏大海中的一艘小船所想到达的彼岸,是每个人一辈子追求的目标。有了理想,生活才有方向,学习才有动力,人生才有价值。
世界上不乏名人志士,每个人心中也都有各自崇拜的人。我最欣赏崇拜的是比尔盖茨伟大的比尔,比尔是编程师的出身。当然,我的理想,也就是狂妄地要成为第二个“比尔盖茨”。
志向就像罗盘,兴趣就像风帆,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它们可以让你驶向理想的港湾。之所以我会选择这一条路,那是因为我迷上了电脑。那是几年前的一件事情。
那时候,我还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可怜”,什么都懵懵懂懂。但是,在我房间却有一台动都不能动的电脑。那是舅舅的“淘汰”品,爸爸妈妈说是辐射大,不给玩。可是我却怀着一种好奇,手痒痒,想去摸一下,敲一下,操作一下。于是我便跟妈妈打了赌,我要是赢了就给我玩,输了则以后都不提。不用说,还是我厉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到了晚上的时候,我开始做妈妈习题,习题非常多,妈妈对我的学习抓得很紧,每天不是要求做数学题,就是做语文练习册。我可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呀,虽然我正做着题,却目不转睛地望着电脑,不一会儿便发起呆来。直到妈妈推门进来。“怎么才写了豆丁点的题呢?你怎么回事啊?嗯?”妈妈严厉地审问着我。但是,我终究瞒不过明察秋毫的妈妈,她问我:“你是不是想玩电脑?”我点了点头,哀求道:“老妈,你答应过要给我玩的,更何况我连这电脑里面卖的什么药都不知道,给我玩玩吧!”,妈妈不知所措,她愕然想起了对我的承诺,但死要面子的她,为了给自己个台阶,便说:“玩是可以,但作业做完了再说。也不要玩那么长时间,看电脑影响视力,辐射太大,记得早点睡!”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因为我的作业早就为了这个时刻而准备完毕了。打开电脑后,那奇异多彩的虚拟世界令我眼花缭乱,惊羡不已。但好动的我,总压抑不住自己的兴奋,左点点,右点点,点到这台电脑“打结”了,我在慌乱之下更加急,急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我对电脑系统管理这方面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大菜鸟。所以手忙脚乱之下,只好狂按键盘,疯砸鼠标,嘴里骂着那不争气的东西电脑。弄着弄着,他自己又恢复了,真是令我一团雾水!他真得是太神奇了,任我宰剥,都可以自动修复错误,真有趣!于是我和电脑就展开了这样一个奇妙之旅,也就萌发了当一个编程师的念头。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首先的工作就是要把学习弄好。我们在上课时,就应当专心地听老师讲,记录重点知识;用心听取其他同学的意见,从中汲取“营养”;下课后,不懂的要向老师或同学虚心地“取经”,从而弄明白。总的来说,要当好一个编程师,第一点就是在学习当中专心、用心、虚心。
学以致用,这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要是学了,不懂得运用在恰当的地方,那岂不是“在飞机上谈话空谈。”吗?我们编写程序,必须得知道并且认识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和历史,以及网络的各种操作、维护。而且还要懂得利用好这些所学到的。若不去利用,那和一个小孩在玩弄他手上的“玩具”有什么分别呢?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只有去摸清他的底细,利用自己仅有的微不足道的知识,才能创造出大的奇迹。否则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同样的,和我们人类所居住的世界一样,我们所创造的虚拟世界也是有法律的。若我们在熟悉操作之后为所欲为,触犯法律,那就实在不应该了。所以,在学好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要遵守法律,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比尔盖茨”。
作为一个成功的编程师,不仅要知识丰富、高度理解电脑、遵守网络法律,还要掌握在此领域中的专门术语,并对其充分地了解。这些都应该要去做好它,前提是,你实在是想当一个编程师。
为了实现我自己的理想,必须努力、努力,再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便是我的理想做一个伟大的编程师,做第二个“比尔盖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