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书——读《海底两万里》有感_500字
这个暑假,我又重温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真觉得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书。
《海底两万里》写于1870年,是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经典之作。这本书写了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书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长是一个勇敢、聪明、善良、遇到危险不慌不忙而充满神秘色彩的人。在“珍珠”这一章里,他为了救一个采珠人免遭鲨鱼的攻击,带领自己的兄弟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手拿短刀向鲨鱼肚子上刺了一刀,受了伤的鲨鱼更加疯狂,船长抓住它的一只鳍,勇敢的与鲨鱼搏斗,险些送命,最后鲨鱼被一个伙伴用鱼叉刺死。现在想起来,我还忍不住为船长喝彩。
这本书中的深海景色也描写得很好。书中许多罕见的海生动物和奇丽景象,作者描写得惟妙惟肖,就像描写海底森林的这一段“阳光投射在宁静的海底,仿佛是透过光谱被曲折分析的光线一般,美不胜收。连海底的岩石、草木、贝壳和珊瑚,也都染上了阳光的七彩,令人惊讶。”海底森林的景色好像真的展现在你的面前。
这本书更精彩之处是书中的情节此起彼伏,扣人心弦。尼摩船长带领着他的伙伴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种种险情,我的心也随着故事的起伏一上一下的。在讲到章鱼袭击时,我看到章鱼把一个船员抓走了,我的心也被揪得紧紧的,时刻为船长和他的伙伴担心。
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不仅情节曲折、扑朔迷离,而且蕴含着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更为可贵的是,《海底两万里》中的幻想多以科学为依据,许多科学幻想在今天都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