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
记得二年级时,老师在教室给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试验。
那一天,上课铃声刚落,就看见老师拿着一个装有一半水的矿泉水瓶子放在讲台上,对大家说:“谁能吹倒它?”教室里的同学们都高高举起了自己的手。老师选了一位同学,把他叫做“一号大力士”。只见这位“大力士”胸有成竹的走上台来,运足气力猛地向瓶子一吹,可瓶子却纹丝不动。紧接着“二号大力士”上场了,他快步走上讲台,深吸一口气,用尽全身力气向瓶子吹去。可瓶子依然纹丝不动,他只好也失望的走下了讲台。 看着同样失望的我们,老师提出同时请两位“大力士”来试试,这一次两位大力士自信地走上讲台,他们同时用尽所有力气同时向这个瓶子吹去,可他们就表现就如同“鸭子找兔子跑步自不量力”。瓶子仍然一动不动,这两位“大力士”只好垂头丧气的下场了。
这时,老师自信地说:“同学们,看我来吹倒瓶子!”只听全班一片哗然,两个人同时用尽力气吹,瓶子都稳如泰山,老师一个人怎麽可能吹倒呢?只见老师拿来一个信封,把它套在瓶顶上,只轻轻一吹瓶子就倒了。
只听教室里又是一片大惊呼,老师笑着说:“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风一带动信封,信封就带动瓶子。这样你只要用一点点劲,瓶子就倒了。”我们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只要用对了地方,一点不起眼的小力气也能化腐朽为神奇!
我突然想起了帆船也是这样,风带动帆,帆带动船,船才能在水上才行驶。
这个试验真有趣,它让我学到了知识,以后我要多观察生活,以便能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