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
星期三,上课铃打响了,沸腾的校园顿时变得安静起来,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科学教室。朱老师拿着课本走上了讲台,微笑着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好吗?”“耶,太好了!做实验!”同学们的欢呼声顿时打破了校园的宁静。
实验开始了,只见老师拿出了一节电池,一个小电灯泡和一根电线。老师把电线两头包着的塑料皮用剪刀剪了下来,然后用手把分开的铁丝弄在了一起,用电池的负极压住了铁丝,用小电灯泡的底部对准电池的正极,再用铁丝碰电灯泡的侧面。这时,奇迹出现了:电灯泡竟然亮了起来。同学们个个都伸长了脖子,看得目瞪口呆。有的还激动地叫了起来直拍手。正当我们看得起劲时,老师却放下手中的铁丝,说:“让电灯泡亮起来的方法还有三种,你们自己去实验发现吧。”
我心想:老师还真是卖关子。不过,这可难不倒我。我把电池的负极压着铁丝,用灯泡的侧面对着负极,刚想再用铁丝碰灯泡的底部,没想到,铁丝竟然从电池从电池底下跑了出来。我只好再重新开始,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用手死死按住电池把铁丝压住,再用另一头铁丝碰灯泡底部,灯亮了。我又把电池的正极压着铁丝,用灯泡的底部对准电池的负极,用铁丝碰灯泡的侧面,电灯泡又亮了。我想:再让灯泡亮起来,就应该让它的侧面对着电池的负极。说做就做,没想到电灯泡真的亮了。
这个实验太有趣了,通过这个实验,我明白了,电灯泡会发亮是因为电池里有一定的电量,如果让电灯泡用插座里的电量,它就会爆炸。我很喜欢这个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