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
上学路上每天我走在上学的路上,总是东瞧西望的,我发现路上的行人都是匆匆忙忙的。
我看见路上有赶着时间上班、上学的人。有的边走边听音乐,他们时不时还会跟着音乐动几下;有的人象在发病一样,扭动身体,他们是边走边运动的人……我向右边看过去,发现有个人慢吞吞地,象乌龟一样慢慢走路,他似乎一点儿也不怕上班迟到,好奇怪!左边的汽车从我身旁飞驰而过,后面跟着的公共汽车快到站了,人们向车站跑去拥挤上车,一会儿车子开走了,那些没挤上车的人便跟着车子追。忽然,江林宏和他妈妈骑着电瓶车从后面过来,一下子就超过了我们,只留下江林宏喊我的声音和他们远去的背影。有的人走路时,步子非常轻,走得非常快;有的人为了上班、上学不迟到,到了十字路口看见了红灯,怕迟到,都没有停车,就壮着胆子冲了过去,他们的胆子也太大了,敢闯红灯,不要命啦?!
唉,早上的路人真是匆匆忙忙的呀!
观《上学路上》有感
这是一个从黄土里刨出来的故事,玲珑剔透的故事上闪烁着陕北高原特有的阳光。学校放暑假那天,老师告诉大家,开学的时候,每人要交二十四块八毛钱的学杂费。就是这二十四块八毛钱她们都交不起,妈妈就不想让她读书了,但是她不想像好友三花一样早早嫁人,她很想读书,她就求她的妈妈让她读书,妈妈最后就说:“你想读就自己赚钱读吧”! 于是,仅仅12岁的小主人公王艳的故事开始了。为了能继续走在上学路上,王燕要在一个暑假里把这二十四块八毛钱挣出来。“摘一斤枸杞可以挣到两角钱,摘124斤枸杞我就能挣够二十四元八角钱,有了这二十四元八角钱,我就可以交学杂费了,我就可以上学了!”为了凑够去枸杞园摘枸杞的车费,她偷偷卖了家里的鸡蛋,又买了因相亲而认识的小男孩的圆珠笔,喜欢王燕的老师,故意以五元的高价买走了八毛的圆珠笔,使得王燕看到了希望。她又租了相亲小男孩(这个坏小子!)的羊羔来养,结果被大瓜、二瓜两个弟弟捣鬼没有挣到多少钱。最后,小孩子人性中最本质的那种纯洁、天真、善良,好似无边无际黄土里的一汪清泉,使王燕打动了黑脸汉,做了一回"牵子",做了一回无本生意,终于挣够了去枸园的车费。
开学那天也是三花出嫁的日子,三花一直想要一支笔留做对即将逝去的少女生活的一种纪念。王燕用挣来的钱给三花买了一支笔,赶在迎亲车接走三花前一刻,插进了三花为那支笔准备的一个空笔套。
追求梦想的路永远都是这么一波三折,但正是在这波折中一个农家女孩顽强的生命力和意志力才显得如此生动和鲜活。 历经艰难,王燕终于在开学那天准时出现在学校里,摊开的小手里放着被汗水浸湿的二十四块八毛钱。那个画面真的触动了我。
我也是从社会底层走出来的,贫穷的感觉曾让我有切肤之痛。可是现在呢,单位、同事、班车、小区将我与贫穷隔离。每天与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的人打交道、投资、到超市买净菜、感受这个社会的主流文化、自我感觉良好、踌躇满志…我甚至都不再愿意与处在社会底层的人主动交往。似乎,贫穷与我无关。作文
刚从社会底层走出来多久啊,我就对贫穷这莫冷漠这莫麻木!好没良心!那几年以后呢,我不敢再想了。
曾经和一个经历很丰富的人交流过。他同样来自社会底层,大学毕业到深圳打工,过腻了打工的生活来北京考法硕,那时候他已经通过有中国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他还说以后读博时学新闻然后去当记者揭露这个社会的真相。我们那次交流就涉及到从社会底层走出来的人对于贫穷麻木的问题。那次我们认定大概是集体没良心。从社会底层走出来的人不管有没有力量都再不去关注那个苦难的阶层,那还有谁为他们说话?而我们脑子里似乎还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成理想,却不愿意为贫穷呐喊为消灭贫穷贡献力量,还怎莫使天下太平啊,多虚伪阿!我们都忙着追逐自己那无边的物欲呢!作文
读了《上学路上》后有感
《上学路上》这并不是出自作家之手,也不是名著,只是一个小学四年级同学的作文。但读了这篇作文后,真的觉得世界很美丽,让人觉得很欣慰。 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天早上,作者去上学,突然看见卖早点的摊前,站着一位老奶奶,眼巴巴的望着热气腾腾的锅贴和稀饭。老板娘却不知哪儿去了。于是,作者就靠近早点摊,假装等自己的同伴,注意着老奶奶。只见老奶奶掏出几枚硬币,又放回口袋。朝四周看了看,颤巍巍向食物伸出了手。作者心里想到:快拿呀!拿了就跑!别让别人抓着。可是,老奶奶又迅速把手抽了回来。这时,小作者把自己仅有的两元早点钱拿了出来。老板娘也回来了。作者把钱给了老板娘:“全给奶奶买锅贴和稀饭。”老板娘笑着说:“他是你奶奶?”“我不认识她。”作者小声说。老板娘把钱还给我:“拿去买你的早点吧!锅贴和稀饭我会给她的。”说着她拿了六个锅贴和一碗稀饭,端给老人:“趁热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