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观后感
星期四下午,上站小学组织我们到阳泉电影院观看电影《上学路上》。剧中说的是在我国西部农村,因为人们都很贫穷,所以许多家庭认为女孩上学白上,让她们都退学了。12岁的小学生王燕,她的妈妈想让女儿退学,给她订了娃娃亲。而王燕却很愿意上学,妈妈说:“想上学自己去挣钱交学费。”于是,王燕辛辛苦苦干了一暑假,挣了学杂费24元8角钱。我非常佩服王燕的能吃苦的精神。她卖鸡蛋,结果鸡蛋被别人踩破;卖圆珠笔,圆珠笔丢了;后来卖小羊,还是没赚多少钱。最后,王燕到很远的地方帮人家摘枸杞,摘一斤挣两毛钱,要想挣到二十四元八角,我算了一下,需要摘一百二十四斤枸杞。每颗枸杞非常小,不知道她要费多大力气才能摘够啊!我还非常佩服王燕的自立精神。她在不能上学的情况下,没有依赖妈妈,也没有打别人要钱,而是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挣够学费。再想想我自己,平时我对大人的依赖太多了,什么事都让爸爸妈妈替我干,比方说铺床啦端水啦,现在我感到多么羞耻啊。要是我家一下子没钱让我上学,我都不知该怎么办啊!以后我一定要向王燕学习,自强自立,做一个生活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