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观后感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河北电影院观看电影《上学路上》。故事发生在宁夏西海固地的农村,它讲述的是十三岁的小主人公王燕,利用暑假时间为自己挣学杂费的故事。为了二十四块八角钱的学杂费,王燕付出了辛苦的劳动:她去卖鸡蛋、卖圆珠笔、卖小羊,终于凑足了去枸杞园的十元钱车费;终于能在枸杞园帮人摘枸杞;终于在开学那天,赚够了二十四元八角钱的学杂费。王燕气喘吁吁的跑到学校,把几张被汗水湿透的钱递到老师的面前,说:“二十四块八,我挣够了!”
最让我感动的是王燕跟在卖羊人身后恳求他卖羊时的情景 “摘一斤枸杞可以挣到两角钱,摘一百二十四公斤枸杞我就能挣够二十四块八角钱,有了这二十四块八角钱,我就可以交学杂费了,我就可以上学了!!”听到这段话,我的眼泪都快流下来了。这个小女孩的年龄虽然和我差不多,可她的所作所为却让我望尘莫及。她那强烈的要上学的愿望感动了我,她不怨天忧人,自强自立的精神折服了我。她要挣够二十四块八角钱的学杂费,就要摘一百二十四公斤的枸杞。一百二十四公斤黄豆大小的枸杞,她要摘多少粒,摘多少天?她要流多少汗,吃多少苦?想家的时候,谁为她擦去眼角的泪花?可是,坚强的她却从来没有埋怨过爸爸妈妈,也没有抱怨过家里的贫穷。
我从来没有为钱的事发过愁每当新学期开学,妈妈早早地就把学杂费准备好了;无论我要什么东西,爸爸妈妈都会满足我,一不如意,我就会冲着爸爸妈妈发脾气。二十四块八角钱,对于衣食无忧的我来说,根本就不会把它当成一回事,那只是一笔小小的零花钱,还不够我平时吃一个麦当劳或者肯德基的套餐呢,而在王燕的眼里,那是她的学杂费,是她努力挣钱的目标。与王燕相对比,我觉得十分惭愧,我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还不懂得去珍惜,而王燕虽然环境条件有点差,却丝毫没有影响她学习知识的决心。 所以,我以后一定会珍惜我拥有的大好时机,抓紧一分一秒,努力学习,改正缺点,争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长大了做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