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日晒雨淋,墓边野草丛生,引人注目的是旁边的一棵枝叶繁茂的榕树。那是爷爷入葬时,我亲手栽下陪伴爷爷的,如今已长成强壮的大树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带着满怀惆怅的心情来到爷爷的坟前。摸着那脱落的红漆,念着爷爷教给我的诗句,心里酸酸的,顿时眼泪像掉线的珍珠,顺着脸颊滴到地上。往事一幕一幕又仿佛出现在眼前。
小时候父母工作繁忙,我就寄养在爷爷家里。爷爷院中有一棵苍天耸立的榕树。每当夏天的夜晚,爷爷总在院子里的那棵树下乘凉。榕树下,爷爷给我讲了许多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那是抗日战争时的故事,每当爷爷讲到抗日英雄的牺牲,他的眼神就流露出一丝愤恨;每当爷爷讲到全体战士歼灭敌人的时候,他的脸上就洋溢出一种自豪的表情;每当讲完故事,爷爷也不忘教导我要好好学习,珍惜生活。小小的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院子中,榕树下,您陪伴我度过几年美好的光阴后,一起浇花,爷爷您告诉我万物都有它自己的生存规律;一起种树,爷爷您告诉我要遵循植物的生活方式;一起品茶,爷爷您让我明白什么是苦尽甘来……
我还记得在您离开的前天晚上,您还在院子里那棵榕树下教我念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看着您苍白的脸庞,我泪如雨下,心里是那么的疼痛。
爷爷,您可知道,很多个晚上,在我的梦里出现了您慈祥的面庞,很多个晚上,我缩在墙角盼着您来给我讲故事,但四周还是死一般的寂静,很多个晚上我想起您给我讲故事的情景。爷爷,我真的很想你,您听到我内心的呼唤了吗?
爷爷,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是那个没有人呵护就长不大的孩子了。在没有您陪伴的日子里,我学会独立,学会了坚强。
爷爷您看到坟前的这棵榕树了吗?这是我为您亲自种下的,现在已经不再是小树苗了,就像我一样。我想对爷爷您说,这棵榕树代表我,永远在您得身边陪伴您,为您遮风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