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提起笔,簌簌的落下最后几笔,我知道,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的心也渐渐地安静了……
对于人生,非但在学习上,生活上,我也交了各种各样的答卷,但在匆匆人潮中一日日迷茫的我,只能跟着时代的浪潮,被张牙舞爪的推土机推往更汹涌的浪尖,灯红酒绿的小镇里,一日日被如洋的书籍淹没,我像只无辜的小鸟,飞不出这满是鳞次栉比的高楼的世界,只能随波逐流,我问自己,对于生活,对于安宁,你交过一份满意的答卷么?
疾行而过的车子还盘旋着耳边的笛鸣,焦躁的夏蝉还无休无绝地弹奏熟烂的老调。虽是清晨,弥漫的雾气还未散去,却被来来往往的轿车照得无处藏身,不知不觉间,踏入了另一个世界,就像做梦般。
闯入这清新悠远的古镇,沧桑屋檐嵌入黑瓦青砖低吟,雨水恣意流转,缓缓渗入青石板缝。青石板桥横卧河上,静候流水浸漫全身,几只未精心雕琢的石狮安静盘坐着。打伞行人或信不穿梭,或或趴在桥头痴望,只见船夫青箬笠绿蓑衣偶摆双橹轻驾乌篷船,任船顺水东西,敞着肩,哼着渔歌“鱼米肥呦稻花香,渔人儿呦把家回”越过清新的水气,橹的微摆搅碎水波平静,橹声水声细碎得重重叠叠,如泣如诉,袅袅回旋。这与世分流的清新古远,掀起久违的宁静情愫。寻,虽身处世俗,我仍应寻这宁静致远,感怀千年。提起笔,在带着的本子上淡淡地勾勒几笔,我的心也像水一样,流入卷中。这份宁静的答卷,我满意么?
漫步街角巷口,朦胧中望见几位老者围坐巷口,或挥笔弄墨,刻写遒劲飘柔,道尽古镇风韵,或拿蒲扇,轻摆摇椅,或一身素白,领军象棋兵将。途径一家小院,柴门微掩,斑驳青墙间,皂芙的清新气息中,孩子们绕梁柱嬉闹,或或围着皂芙树翻着小人书,皂芙的清新自然浑入呼吸。那头,一个稚气的女孩身着碎花裙摇头晃脑地蹦跳消失于巷尾,忆童年,我双眸一点如漆,摆着波浪鼓,嚼着白糖,哼着儿歌奔走街头巷尾,远处,戏子的柔腔动情颤抖。寻,我在古镇寻到儿时的灵气与自然。我不禁又拿起笔,在画上留下了几行字“这才是我心灵的归宿,浮夸的成绩,匆匆的脚步,都不是我满意的答卷,我的人生,就应像水一样,缓缓地流淌,徜徉心灵的每个角落,为自己的人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我看着两旁流淌的水,满意的笑了。
找寻自己内心的宁静,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