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如人生
我是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学象棋的,渐渐的,我发现这小小的棋盘也反映着偌大的人生,各类人都在这楚河汉界中表现得一清二楚。
胆小的人步步为营,处处防守,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勇敢的人全军出动,直揭对方帅营;急躁的不分对手路数,急躁冒进,往往是败光而归;冷静的人,善于分析敌对形势,抓住对方破绽,一举夺胜;胆大骄傲的人,横冲直撞,对手也往往被镇住了,但这样的人是难有胜算的;工于心计的人,先让对手赢一局,既做到了君子开局让,又摸清了对方路数,接下来,抓住对方弱点,各个击破,直杀得对手跪地求饶不可;奸诈的人,故意露出破绽,设个圈套让你跳,然后关门打狗,让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谦虚的人以守为攻,让对方误认为对方没有路数,得意洋洋,让他掉以轻心,最后对方毫无防备之时,反戈一击,这样的人往往能成就大业;懦小的人,刚开就被对手吓住,后两局就更不用说了,开都还没开打,就先败下阵来。各种人在楚河汉界中无不表现得清清楚楚,正所谓棋如人生。
棋局一旦化静为动,顿时硝烟滚滚,绝不亚于战场,棋局不动时,波澜不惊。指令一旦下达,两军相遇,直杀得呼天喊地,叫爹叫娘生死由天定,天空中黑云密布,正如“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遴开”。
棋逢对手是一件快事,两人相对,都小心谨慎,生怕露出破绽,相对许久,眼看要以平局告终,忽然自己露出破绽,对方穷追不舍,眼看败局已定,胜利无望,忽然眼前一亮。“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直捣对方黄龙,最后对方不得不以败局告终,喜悦的表情挂在我的脸,享受胜利的成果。
我,能够在这一方小天地中,悟出人生的哲理,也算不枉此生。
与其说棋如人生,不如说人生如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