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如人生
每当我看见那黑白相间的棋子时,心中就有一种莫名的肃静,在这貌似平常的棋子中竟隐藏着非同寻常的玄机。
两个巅峰相对,胆大的人干净利落,落子声声轻快灵活,从气势上压倒对方;胆小的人则畏首畏尾,不敢贸然进攻,多数采用“步步为营”之法。这种人从气势就输给了对方。因而,棋的杀伤力也减弱了许多;还有的人不计后果,随随便便就落子,这大都是有勇无谋,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一类;更有攻于心计的人,“君子让头局”是他们这类棋手的下法,先让对方掉以轻心,忽立刻死死抓住对手的破绽,穷追不舍,一举成功。但这样的人少之甚少,想找一个都犹如大海捞针......不同的人有他们不同的下法,同样是一盘棋,却能将千千万万人待人处世之道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棋真的是一件富有灵性的物体。
下棋时,你千万要记住,一切皆有可能。就算你上一秒还身处绝境,下一秒都可能反败为胜;就算你上一秒还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下一秒也都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你对它有信心,它就会给你取胜的把握。这一点还真与人生有几分相似之处。
棋并不是永远就像一潭死水,静止不动。一旦杀戮一起,不杀得硝烟滚滚,让对方丢盔弃甲是难以平息的。要想在一盘棋中取胜,成败取决于两个字:态度。是你对棋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
我之所以要说棋如人生,是因为我们每个人截然不同。多姿多彩的任何一场人生真的就好像一盘棋,生活便是对手,是不易言败的对手。我们只有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改善自我,终有一天会取得人生这盘棋的成功。
就像我开头所说,棋确有玄机。这种玄机诗难以参透的,答案只有你在人生中方能知晓;这种玄机诗极其深厚的,绝不止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如果棋与人生相比,可能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与其说棋如人生,不如说人生如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