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如人生
从四年级开始,我学会了下象棋,渐渐发现这小小的棋盘也反映着偌大的人生。
两人对局,胆大者棋风泼辣,刚开局便全线出击,奋勇前进,大有“气吞万里如虎”之势;胆小者,重于防守,步步为营,举棋不定,惟恐一招之败,便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稳重的人深思熟虑,棋风矫健,貌似平静,却早已成竹在胸;轻浮的人急躁冒进,急于求成,行棋不虑后果,终因一叶蔽目而全局败北。工于心计的高手第一局故意输给对手,增其傲气,灭其防备之心,暗探对手套路,以谋对策,且言“君子让头局”,真可谓名利双收了。尔后避人之长,攻其之短,处处设陷,请君入瓮,直杀得对手连局皆输,俯首称臣为止。高傲自大之徒往往瞧不起对手,摆出一副“唯我独尊”“盛气凌人”之势,对手也往往被“震”住了,此等人心理虽胜人一筹,但并无真才实学,也难有胜局……人们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心态都在这楚河汉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棋之静,如一池春水,波澜不兴,棋一旦化静为动则狼烟四起,杀戮大开,双方死伤无数,这气势决不亚于硝烟滚滚的战场。
棋逢对手确是一件快事,双方坐定,大战三百回合,直杀得天昏地暗,仍不分胜负,双方都免不了心情烦躁,偶尔大意失荆州,被对方抓住机会,穷追不舍,确认败局已定,胜利无望,忽又眼前一亮,柳暗花明,回马一枪,直捣黄龙,对手亦无防备,终以败局告终。此时顿觉畅快非常,回味无穷……
其实人生也就是一局棋,生活便是对手,是永不言败的对手,自己也只有在行棋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不断完善自我,方能取得胜利。我总想,能在这一方小土地上发现这生命的玄机,也就能不枉此一生了。
所以,与其说棋如人生,不如说人生如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