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挫折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不同的人生经历有不同的美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美丽。有人说小草也美丽,落叶也美丽,残月也美丽;有人说平凡也美丽,朴素也美丽,简单也美丽;还有人说苦难也美丽,失败也美丽……众说纷云,皆不相同,我想说挫折也美丽。
不论是伟人还是普通人,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不经历过挫折,有的人因挫折而颓废;有的人却因挫折而美丽。如美国拳王詹姆士曾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屡屡失业,一家人惟有靠政府的救济金才勉强度日,没有死于饥饿。这个多年没打过拳、对拳击台已非常陌生的男人,重操旧业,为家人、为自己的尊严而战,向挫折证明自己不是弱者。最后他以自己的努力得到丰厚的奖金,并获得拳王的称号。
正值事业颠峰的音乐家贝多芬一生中最悲惨的遭遇就是耳聋,加上恋爱上的挫折,使他的消极情绪达到一个高点,脾气一度暴躁,他曾沮丧过,他曾想过放弃,他曾打算自杀。然而他心中的音乐烈火终于烧掉这一次精神危机。最后他承认了事实,在挫折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并站了起来。他在听力丧失后如此艰难的境况下,居然创作出了震撼音乐界的《月光曲》、充满斗争精神和胜利信念的《第五交响曲》和纯真质朴、歌颂大自然的《第六交响曲》(《田园》交响曲)等钢琴曲和交响曲。
“美国文学之父”马克吐温由于曾经放弃过自己的优势写作,选择他并不擅长的经商,结果血本无归还欠了债。而且由于他不善于把握机会,所以当他错过机会后都倍受刺激。然而当人们认为58岁的他98%再也站不起来时,他却能到各地巡回演讲并专心写作,在几年时间里不仅写出《赤道环游记》《给坐在黑暗中的人》、《为芬斯顿将军辩护》、《战争祈祷》等着作,而且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除了以上这些伟人外,还有许多和他们一样在挫折中站了起来的普通人,他们也因挫折而美丽。也许你会想:一个普通人怎么能在挫折中站起来呢?洪赞辉就是在挫折中站起来的普通人之一。他的父亲患有精神病,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他的家可以说是一徒四壁。但是他没有在挫折中倒下,他从小就懂事地承担了家里的重负,一面读书一面操持家务和农务,而且成绩优异。在大学期间他依然能勤工俭学,并带着妹妹上学。
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只要他们不在挫折面前低头,他们就会战胜挫折。以名人为榜样,向他们的精神和品质看齐;以普通人为目标,当我们不畏挫折向前走时,我们就已经战胜了挫折。当你学会一次又一次的笑对挫折时,你就会发现:除世间万物的美丽外,挫折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