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挫折
鱼儿游弋于大海,接受惊涛骇浪的洗礼,才有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雄鹰翱翔蓝天,接受风刀雪剑的磨砺,才能拥有叱咤风云的豪迈;人也一样,需要驰骋于荒原,接受荆棘的磨炼,才能造就辉煌的人生。
人生道路,总会与挫折直面,挫折与成功是相成相随的,有了挫折的磨砺,才能增长能力,有了挫折的磨砺,才能走向成功,有了挫折的磨砺,才能使人生丰富多彩,所以说,挫折也是一笔财富。
刘禹锡“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没有了功名,没有了皇帝的垂青,可他却在不如意中明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挫折使他悟出了那真意。
欧阳修虽遭贬谪,可他却能面对挫折,没有悲叹,没有灰心丧气,而是与滁民为乐,写出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大气胸襟。
李白因遭受谗言被免官,此时的他“欲渡黄河冰赛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可他对自己施展才能,实现理想依然充满自信,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于是成就了一代伟人。
苏轼一生多次遭贬,可他去以思宁静,在种种困境中明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以豁达大度对待一切磨难,留下了名垂千古的绝唱。
洪战辉很少就失去了母亲,父亲也患了重病,在这样的困境下,他还是捡来了小妹妹,勇敢地面对这一切,磨难挫折成就了他特有的毅力,背着妹妹上学,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生命如花,挫折如药;生命如画,挫折如笔;生命如天,挫折如云;生命如海,挫折如水。挫折使生活变得炫丽多彩,挫折是一个人难得的一笔财富,让人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