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风起时
夜月如沟,你独自一人登上那旧时小楼,默默无语,勾起了一串旧恨新愁。思绪随着冷风飘散,遥忆起昔日的情景,却只能哀声冲天。风景依旧,但只能独自欣赏。亡国之痛,如烈火在你的心中灼烧着。
万籁俱寂,你漫步于旧时的庭院,院中幽静而深远。春色抚育的花,秋景衬托的月,不知何时已经不见了?入目尽是萧瑟,枯枝败叶,残花败柳,锁住满院的愁绪。
茫茫黑夜,昔日繁华的情景在你梦中重现,使你格外痛苦,乃至恨声不绝。当年游乐御苑,凤舆銮驾,香车宝马,早已荡然无存,只留下唉声叹气声在天空与大地间回荡。
改朝换代,你思念起故国。清凉的东风又一次吹拂。你伫立在窗前,想象着宫殿中的雕栏花杆,白玉台阶的样子还是一成不变吗?只是自己的容颜已经衰老了许多。沧桑的泪珠从你的眼角滚滚滑落,曾经的一切早已不复存在,如滚滚长江东逝水,一去无回。
李煜,你往昔的一切都在岁月的逝去中淡了,远了……
又是一年风起时,你心中涌动的是愁思,还是那道不尽的亡国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