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决定
夏天,人们有的摇着蒲扇,有的享受着空调,有的吹着电风扇。知了不停地叫着,炙热的阳光烧烤着大地,晒在蔫干的树叶上,柏油马路上也冒着缕缕青烟。而此时的我们,正在进行着一场紧张的数学考试。我沉着冷静的做着试卷,遇到“拦路虎”先把它踢一边“终于把会做的给做完了!”我长舒一口气。刚想休息,定睛一看,还有三只“母老虎”在一旁恶狠狠地盯着我,使我不得不产生一种畏惧感,我只好硬着头皮去应战。经过了二十几分钟的较量,两只一向我俯首称臣,可还有一只继续在为非作歹,我下决心一定要把它干掉。可不管我怎么苦思冥想,就是想不出解决它的方法,草稿纸上已被我画满了圈圈。这时,离考试结束还剩十几分钟了。
我正在沉默着,忽然灵光一现:换种思路想想看。可怎么换都想不出解决它的方法。离考试结束还有五六分钟了!我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一会儿抓耳挠腮,一会儿喝水,一会儿脱衣服,一会儿又穿衣服,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我抬头望了望湛蓝的天空,那朵朵白云仿佛在嬉戏,可我却还在痛苦之中,我不禁更着急了。
不经意间,见同桌心满意足地在座位上摇来晃去,得意的笑着,丝毫没有紧张的样子。可我却愁眉不展,背后的衬衫早已湿透,两条腿早已完全麻木掉了,毫无知觉。我见他答卷上写得工工整整,脑袋里突然冒出个奇怪的想法:去抄他的。这一想法刚冒出来,就被我否决掉了,因为老师说过“抄袭可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转眼间还剩三分钟了。此时,我想到了考不好时老师的责备、父母的责骂与鞭打。在时间、父母和老师的逼迫下,我做出了一个慎重的决定:抄!刚做出决定,天空就阴了下去,仿佛在告诫我不能这么做,可我好像失去了理智,心里只有一个决定:抄!
我小心翼翼地将头探出,先看看老师在干什么。只见老师趴在课桌上,“呼哧呼哧”地睡着觉。这下我就放心了,肆无忌惮地抄了同桌的答案,刚写完“答”就下课了。我暗自庆幸着,但也有说不出的愧疚。老师公布成绩了,我多么希望老师不要抱出我的分数,可不能如愿以偿。“你,100分。”老师指着我说。我的同桌考了99分,他前面有个小错误没检查出来。拿试卷时,我不敢高昂着头,只能惭愧地低着头去接过试卷,脸涨得通红。我这才发现,原来考90几分的人比我考100分还幸福,因为他们是正大光明的夺取的,可我算什么?我算偷来的!我算抢来的!从此,我暗暗发誓:今后再也不做偷鸡摸狗之事了!
那次决定,使我明白了许多,但最重要的,就是明白了: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要靠自己去争取。那次决定,我会永生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