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樵夫和赫耳墨斯》有感
原文:有位樵夫在河边砍柴,一不小心把斧头掉到了河里。河水很深,凭樵夫的水性,根本无法将斧头打捞上来。眼看着失去了谋生的工具,樵夫不禁嚎啕大哭起来。读后感:
这是伊索寓言的其中一则,这篇文章篇幅不长,讲诉了发生在樵夫和赫耳墨斯之间的故事。樵夫诚实,不贪财,得到了赫耳墨斯的帮助,不但得回了自己的斧子,还得到了赏赐。同伴不诚实,贪财,不但没有得到赏赐,就连自己的斧子也失去了。
赫耳墨斯捞起了三把斧子,第一把是金的,第二把是银的,两次都没要。第三次,赫耳墨斯捞起了樵夫自己的斧子,樵夫才认了出来,得到了神的赏赐。同伴贪财,故意扔掉斧子,骗取金斧子,这回,神不但没奖励他,就连他自己的斧子也没捞上来,这就叫“天理难容”,贪财的同伴不但没得到金斧子,就连自己的斧子也失去了。
这一正一反的对比,赏罚分明,生动表达了文章的寓意,使读者读起来更明白,更流畅,更轻松,更容易读懂。
文章末尾说:“神反对不诚实的人,帮助诚实的人”从这句话中点明寓意,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