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是金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我们都应该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今天我看了一篇《谁砍的樱桃树》这个故事。故事中的小主人因为想试试爸爸买的新斧子是否锋利就砍了后院的一棵樱桃树。农场主回家后,看见用心栽培的樱桃树倒了,非常生气,就叫来园丁,想找出这个闯祸的人。小主人看到他大发雷霆,又怕连累别人,便把事情的经过从头到尾地告诉了他。可是惊讶的是,他不但没有责骂,反而把他抱在怀里说:"孩子,你的诚实比100棵樱桃树都珍贵。"是啊!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是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诚实!可是前几天下午,我们班就出现了一个不诚实的事件。
那天,我们班一同学丢了85元钱。据同学们和老师推理,大约是在刚放学的那段时间到值日生打扫完教室以后这一段时间内丢的。其实事情是这样的:姜可欣把钱放进了铅笔盒里,然后就去兴趣班绣花了,当她下课回来时,发现铅笔盒里的钱不见了,到底是谁偷的呢?这个疑问我们到现在还没有答案,只希望偷钱的人能够自觉的把钱还给姜可欣。由于同学们的不诚实使该同学大哭一场,让老师忙碌了一场。唉!这样的事情我们现实生活当中也经常可以看到,听到。甚至我爸爸也曾亲身经历过类似的事情。
有个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天一广场逛街购物。突然,不知爸爸看到了什么,眼睛一直注视着一个方向,连忙把我拉过去说:“王微,你看这是脚臭粉,听说能把脚的臭味除去,我的脚气很重,咱们就买一包吧!”“好啊!”我连忙附和爸爸的提议。可是,爸爸回家以后试了一个月,脚的臭味还是没有除去。害得我和爸爸在这事上花费了很多时间,放弃了很多...…所以诚实是多么重要,由于商家的不诚实造成了顾客的伤害。
人们都说情和义值千金,但是我却觉得诚实比什么都重要。
可以作弊吗?
叮,叮,叮,随着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我走进了考试的殿堂,今天,又是一学期一度的期中考试。
老师先是叮嘱我们一定要认真,不能粗心,随后满怀期盼的把试卷发给我们,拿到了试卷我心想:“这次一定要把数学考100分,一定要把爸爸,妈妈失意的表情换成欣慰的笑容!”我知道光说是不行的,一定要认真,仔细!因为只要我仔细,应该没有题能难道我的。
我怀着平静的心情,认真仔细的做了一题又一题。“咦?这道题该怎么做?老师讲过的啊?我怎么忘了?怎么做?怎么做?怎么做?”我一边想,一边抓耳挠腮,我觉得老师应该讲过这道题啊?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我一时不知所措。
在急切的思想中,我的脑海里慢慢萌生了一个可怕的念头:那就是“抄书”,“不行!不行!”我摇着脑袋小声说。“可不抄怎么办?丢弃?丢掉这3分?把近在咫尺的第一让给别人吗?”我不停的想着,一时陷入窘境。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像两个小孩在吵架,一个说:“抄吧!不然第一就不会属于你了!”另一个说:“不能作弊,这样不诚实!”我的心里七上八下的不知何去何从,但在最终我选择了抄书。
我把手慢慢伸进桌子,摸到了一本数学书我的心里很紧张,很心虚,就在这时我的耳边一句话萦绕着我:“诚实是金!诚实是金!”“对!诚实是金!不能抄!”我一边向一边把书塞进桌子。
虽然这次我数学没考100分,但我没作弊,我拥有了诚实,诚实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