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是金
诚实是金浙江省慈溪市逍林镇中心小学六(3)班罗丹妮人生,就象知识是沃土,希望是种子,汗水是根源。但是,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有时候,诚实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自从看了《一颗种子的故事》以后,我对诚实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体会。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没有继承人。于是就出了一道题目来考本国的孩子们:每人在国王那儿领一颗种子,三个月后,种出来的东西拿到宫里进行评比。其中一个小男孩把种子领来,每天细心照料,给它浇水、施肥,几个月过去了,也没露出一点绿芽。三个月后,别的孩子都拿着漂亮的花到宫中去了,可他却拿着一只空花盆。国王见了,问:你怎么拿着空花盆呀?这个小男说:不管我怎么细心照料它,它就是长不出花儿来。所以……这时,国王大笑起来:你就是本国的继承人。别的孩子不服气,问这是为什么。国王说:其实我给你们的都是煮熟的种子,它怎么会开花呢?这个小男孩在人们的赞美声中成了国王的继承人。从这个故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做人要诚实。对于诚实的人,最大的收获是心灵的踏实和宁静。最高的奖赏是公众给予的赞美。就象故事中的小男孩,虽然他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种出鲜艳的花朵,但最起码他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走到国王面前的,最终,他就是以自己的诚实和坦率赢得了大家的赞同。生活,是一场场无形的考试,一次次考察你是否懂得应该怎样做人。每个人的言行表现都在为自己的人生答卷打分。小男孩在自己人生征途的起步阶段就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为自己赢得了关键的一步。想想同年龄的我,想起那一件事,我不由自主地感到脸红……那天数学课,老师正在黑板上演算一道计算题。也许是捣蛋鬼在我心里作祟,我拿起橡皮碎片把它扔向前桌的同学。马上,他转过身来给了我一拳,凑巧,被老师看见了。老师非常生气,对岑奇严厉批评:你平时学习态度不端正,现在连上课也不认真听呀!岑奇大声喊道:是罗丹妮先弄我的!你别大呼小叫的,她会惹你?躲你还来不及呢!看平时的表现,老师认定是他的错,怎么会想到我这个平时的乖学生也会犯错呢?岑奇含着眼泪瞪着我。我默不作声,不敢在老师和全班同学面前坦白是我先错。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每当想起,我的内心仍然不能平静。我真是惭愧极了,后悔极了。后悔当初把责任推卸给别人。连承认自己错误的勇气都没有,我今后还能有什么作为呢?诚实,是做人的基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