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樵夫和赫耳墨斯》有感
原文:有位樵夫在河边砍柴,一不小心把斧头掉到了河里。河水很深,凭樵夫的水性,根本无法将斧头打捞上来。眼看着失去了谋生的工具,樵夫不禁嚎啕大哭起来。这时,上帝的使者赫耳墨斯刚好经过,就停下脚步想问个究竟。樵夫把自己的不幸告诉了赫耳墨斯,听完之后,赫耳墨斯就跳到河里,帮樵夫打捞斧头。过了片刻,赫耳墨斯冒出水面,举着一把金斧头问:“是这把吗?”樵夫老老实实地答到:"不是。"于是赫耳墨斯再次下水,一会儿工夫又捞上一把银斧头来,可樵夫仍旧诚实地说:“这把也不是我的。”赫耳墨斯第三次下水,终于捞上了樵夫原来的那把斧头。樵夫一看,立刻露出了失而复得的笑容,高兴地说:“这就是我的斧头。”赫耳墨斯为樵夫的诚实而感动,不但把原来的斧头还给了他,还把金斧头和银斧头都送给了他。樵夫回到家里,把这件事情讲给了他的同伴听。同伴是个贪财的人,就也想去试一试。他来到河边,故意把斧头扔到了水里,然后坐在岸边假装痛哭。正如他想的那样,赫耳墨斯出现了。问明了他伤心的缘故后,赫耳墨斯就跳到河里,捞出来一把金斧头,这个贪心的樵夫赶忙握住它说:“千真万确,这就是我的那把斧头。”赫耳墨斯对他这种不诚实的态度非常生气,不仅收回了金斧头,连他扔到水里的那把斧头也没有帮他打捞上来。这故事是说:“神反对不诚实的人,帮助诚实的人”。读后感:
这是伊索寓言的其中一则,这篇文章篇幅不长,讲诉了发生在樵夫和赫耳墨斯之间的故事。樵夫诚实,不贪财,得到了赫耳墨斯的帮助,不但得回了自己的斧子,还得到了赏赐。同伴不诚实,贪财,不但没有得到赏赐,就连自己的斧子也失去了。
赫耳墨斯捞起了三把斧子,第一把是金的,第二把是银的,两次都没要。第三次,赫耳墨斯捞起了樵夫自己的斧子,樵夫才认了出来,得到了神的赏赐。同伴贪财,故意扔掉斧子,骗取金斧子,这回,神不但没奖励他,就连他自己的斧子也没捞上来,这就叫“天理难容”,贪财的同伴不但没得到金斧子,就连自己的斧子也失去了。
这一正一反的对比,赏罚分明,生动表达了文章的寓意,使读者读起来更明白,更流畅,更轻松,更容易读懂。
文章末尾说:“神反对不诚实的人,帮助诚实的人”从这句话中点明寓意,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