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家
乡下人家,虽然住着小小的房屋,但总爱在屋前搭一瓜架,或种南瓜、或种丝瓜,让那瓜藤攀上棚架,爬上屋顶。每到秋天,瓜藤上就会结出各种各样的瓜。其中,南瓜最引人注目,大的有七八斤,小的也有两三斤,像一个个大红灯笼似的躺在门前地上,可爱极了。
乡下人家可勤劳了,他们总会在门前不远种几亩田。每到插秧的季节,你就会看见他们家中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卷起裤脚,挽起袖子前来插秧。只见他们小心翼翼地下到水中,仔仔细细地插起秧来。只要位置稍有偏差,他们就会立刻扶正,以免影响到秧苗的长势。
乡下人家还会在屋后种一片竹。那些竹子挺拔而又青翠,一杆杆,一节节,就像一个个站岗的哨兵。如果幸运的话,你还能看见一只母鸡,带领一群小鸡在竹林中欢快在觅食的场景。
他们的屋后倘若有一条小河,那么在石桥旁边,在绿下,会见到一群鸭子,游戏水中,时不时地用它那强有力的翅膀拍打水面,溅起了三丈高的水花。要是你在旁边,不以为下雨了呢。
乡下的风光真是如诗如画,让人留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