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
终于做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伸子伸懒腰做了个深呼吸,心里苦苦地思索着如何放松一下。爸爸起过来轻松地拍了拍我的肩,笑问:“怎么了,想去钓鱼吗?”我当然求之不得:“行!咱们先说好,比赛钓鱼怎么样?”爸爸点了点头,带着我骑着摩托车去外婆学拿工具。我们爷俩在外婆家拿来两套渔具后,浩浩荡荡地来到附近的鱼塘。
当我和爸爸做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时,天上的鸟儿叽喳地叫个不停,它们大概在说:“父子钓鱼赛正式开始!”我将鱼线甩进塘里,静静地等待着猎物上钩。哇,爸爸已有收获了,我却仍两手空空,心里不免有些着急。啊,有动静了,浮在水面上的五个浮子有一下没一下地动着,哈哈,有鱼沾沟了,我全神贯注地看着浮子的变化,心里紧张急了,嗯……“上”,当浮子被贪吃的鱼往下一拖时,我猛地一下往上拉,太沉了,鱼虽不大,但求生的欲望使它使出了吃奶的力气,想挣脱鱼钩,经过一番周折,鱼还是钓上来了。我得意洋洋地笑道:“谁叫你这么贪婪,这就是后果!”我把线和钩抛得更远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放长线钓大鱼”吧。虽使了这计却不见成效,钓的鱼都不是大块头。我瞧了瞧爸爸身旁的鱼网,已有三、四条“战利品”,我得加把油哦!“哇”!一条大鲤鱼上钩了!爸爸又有了大收获,不禁高兴地喊道:“子凡哪,还是人比鱼聪明,鱼可真笨!”我与爸爸沉浸在钓鱼的乐趣中。
“吃饭了!”这显然是外婆的声音,再说时间也不早了,爸爸挽起手表一看,说:“父子钓鱼比赛结束。时间是从下午一点十八分到五点零三分,我以多钓四条的优势战胜了你。怎么样,现在该罚你背鱼网回家吧。”
我无奈地背着鱼网走在回外婆家的路上,看着那沉甸甸的鱼儿,不由地发出感慨:爸爸说的也不全对,人有时并不见得比鱼聪明,比方说有些贪官见钱眼开,受了贿,坐了牢,这不正和这些鱼差不多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凡事不要被眼前的小利所蒙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