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错就错
有一次,爸爸拿出我以前画的画。“好好瞧瞧吧,孩子。”爸爸和蔼地说,“还记得我教你的‘将错就错’吗?”
“嗯,还有印象。”我回答。
爸爸曾经告诉我: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很多挫折,如果你发现自己做错了,你可以将错就错,这样你说不定会有新的发现,可你切记不可以乱用。
此后,我一直把爸爸的教导记在心间。
一个个与真苹果没什么两样的假苹果放在我练毛笔字的桌子旁。墨水是那么的黑,四周是那么的安静,我屏气凝神地练毛笔字。写不出墨了,没关系,沾一些墨再写。啊!惨了,不小心把墨水滴到假苹果上面了,怎么办呢?把它扔了?不不不,妈妈会骂我的,这画待会儿要放到妈妈的装饰柜上的。对了!爸爸的教导立刻浮现在我脑海中。我为什么不把苹果整个涂成黑色呢?
这真是个奇特的苹果。虽然是个黑漆漆的苹果,但是把它和千篇一律的苹果放在一起,就显得与众不同。我兴奋地来到妈妈工作的装饰柜装。不一会儿这个苹果就成为了路人议论的话题。“这苹果怎么会是黑色的呢?”“这是真苹果做的,还是假的苹果做的?”“这不会是已经发霉的苹果吧?”“把黑苹果摆出来有什么用意?”……各种猜测,妈妈得知后,走到我身旁,看着我是那么专心致志地望着外面,然后轻轻拍拍我的肩膀说:“孩子,想不到你还有一手呀!”
转眼间我已经12岁了,当年那个手脚慌乱的女孩,已是一个镇定的人了。父亲的教导让我一声受用不尽“将错就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