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错就错
“砰!”儿子一不小心把父亲精心准备画国画的颜料碰倒在了白纸上。父亲一看铺在地上的白色宣纸变脏了,立刻双手抱着脑袋,气得暴跳如雷。嘴里愤愤不平地说:“你这不成器的家伙,只会给我添麻烦,这是我最后一张宣纸纸了,这可怎么办呢?你可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啊!看我今天不好好教训教训你。”说着,父亲转身往大厅走去。
回来时,父亲手里举着一条树枝。他见儿子正趴在铺在地上的宣纸上,双脚向上翘着,父亲见了,更是火冒三丈,举起树枝,准备往儿子的屁股打去……
当快要打下去的时候,父亲低头一看,猛然间看见儿子正兴致勃勃地地趴着画画。儿子画的猴子如此生动,画得栩栩如生,一点儿也不比自己画的差。
父亲惊讶极了,嘴里情不自禁地喃喃自语到:“咦!这孩子画画画得不错呀,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儿子不是在损画啊,看来我小看了孩子。”父亲见孩子画得不错,也忘了他拿树枝是要打儿子的,他扔掉树枝不去责怪儿子了。
这时,他又看见儿子刚刚碰倒的颜料痕迹很像一条龙,于是,父亲灵机一动,想出了办法:“我干脆将错就错,利用倒掉的颜料进行画画,画成一条更加逼真的龙来。
想着,父亲情不自禁为自己的想法而得意洋洋,就也趴在儿子的身边,和儿子一起画画。父子俩画画多么专心啊,他俩互不干扰。
经过了1个小时的精心创作,父亲在宣纸的中间画好了一条龙,儿子在宣纸的四边画好了六只猴子。父子俩开始美美地欣赏自己的成果,父亲跪在纸张旁边,身体往后侧,手托着下巴,觉得儿子画的是多么好,称赞儿子道:“儿子呀,你画得太棒了,父亲为你感到骄傲。”儿子也站在纸旁欣赏着画,听了父亲的话,沾沾自喜,嘴里说道:“父亲,我画得不比你差吧?”
这可真是一对爱画画的父与子呀。父亲将错就错,创作了一幅画,真是急中生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