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遥远的距离
最遥远的距离,到底有多远,是生和死的阴阳相隔?还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无可奈何?
不,这些都不是,真正称的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这头等你,而你却在那头等她。等到两个人的距离近在咫尺时,却互不相识,只是擦肩而过的瞬间缘分。
影片《最遥远的距离》讲述的是一个心灵孤单的女性,渴望获得真正的爱情,一直固执的相信男朋友是爱她的。哪怕他是一个有家事的男人。直至男友当着她的面对着电话里的老婆说“我爱你”时,她才彻底的明白哪怕是肉体的亲密接触,也无法弥补自己心中最深处的缺口。直到此刻她才明白,自己以前是多么的傻,为了一个不应该看的人而白白浪费自己的青春,意识到这一点的她一方面为自己以前的行为感到莫名的可笑,可真正让她感到揪心的难受的是自己应该如何度过那令人难熬的孤寂岁月。每天一个人对着冷冰冰的四面墙,一种潜伏在心灵深处的孤独感吞噬着她的灵魂,乃至肉体。她似乎感觉到连存在空气中的呼吸也是压抑的。
因此,一个人吃着方便面看着电视剧的她会莫名其妙的流泪,她并不是被里面的剧情感染了,而是心灵深处的孤独感。敏感的女性在悠闲的时候,在百无聊赖的时候总是会胡思乱想,思念刚下眉头,怀疑便上心头。
在这样压抑笼罩的灰色情况下,在这无所事事的情况下,加上一点好奇,剧中的女主人偷看那些误寄到她住址的录影带也就是清理当中的事。原本只是打发无聊时间的一味调味剂,却在不经意间成了生命的主题。连她自己也搞不明白,自己是爱上了录影带里的声音,还是那个风雨无阻坚持录音寄爱人的男主人公。她迷惘,仿佛在声音的世界里她迷失了自己,也可以说在那声音的世界里她找回了自己。
骑上那辆电动车,追随着录音带里声音的地方,到海边,到森林,到台东,台西。
终于她找到了声音的发源地,于是,走进饭馆向老板娘打听录音者的下落,当她以朋友的身份打听时,老板娘很奇怪地问她,既然是朋友,为什么连朋友长什么样也不知道。无言以对的她只能尴尬地离开。她问路人声音发出地在哪?善良的山里人就问她,为什么想寻找呢?找到了又怎么样?
连她自己也不能回答怎样的问题,她不知道,她心里唯一的希望是找到那个未曾谋面的陌生的熟悉人。但似乎她们的缘分仅仅是误会的短暂延续,她只是沿着他的脚步,所有也就只能够对着他的足迹望尘莫及。看到那堆还在燃烧着的火堆,她知道,那个他已经离开了这里,去寻找他的那一个停靠点了,在哪才是他停下脚步的地方,她不知道,她只知道此刻除了眼泪,除了让压抑的眼泪尽情的宣泄,她不知道怎么办。痛苦,失望,疲劳一股脑儿涌上心头,好累,好累。
然而心中的那个没有原因的原因支撑着她往前,哪怕是在海边短暂或者长时间的相遇又能怎么样,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
你的声音飘过我的心田,我的住址是你的牵挂。
是有缘无份还是有情却无缘呢?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的等待或追随是又价值的,毕竟彼此有相知相守的誓言,而他们呢,什么也没有,没有记忆,没有回忆。有的只是女主人一厢情愿的跋山涉水的追随。与其说她是在追男主人公的影子,倒不如说是在追心中的梦,用一线希望来填补心灵深处的缺口。
有时候,一个转身,彼此已是万水千山。
那么,一对平行线的相交要在多远的远方呢!没有人知道,却有人固执的去寻找。
在一望无垠的大海边上,沧海的两粟,游离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