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后(鼠历),小米长大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精通十八般武艺,还熟读各类兵书,只不过就是胆子太小了,不敢正式带兵打仗。国王为此感到很苦恼。近日,国王因劳累而病倒了。御医说:“陛下患了癌症,恐怕时日不多了,可能只能活一个星期了。”
国王知道后马上找来小米,对他说:“父皇时日已不多,需要你来继承王位,但你还缺少勇气呀!”小米着急的说道:“我要怎样才能再到勇气呢?”国王无奈地说:“我也不知道,不过你可以去仙鼠寺找仙鼠大师,他或许有办法。”
小米听完,马上赶到仙鼠寺。仙鼠寺周围云雾缭绕,仿若仙境。小米问道:“仙鼠大师在吗?”“找贫僧何事呀?”一只鼠飘了过来。小米兴奋地说:“大师你知道怎样才能帮我找到勇气吗?”仙鼠说:“贫僧有一个办法,不知你愿不愿意?”小米着急了,说:“不管什么办法,只要能帮我找到勇气我都愿意!”仙鼠说:“你需要渡过鳄鱼潭,穿过幽暗森林,再爬上猪母狼马峰,就可以见到一个宝箱,打开宝箱你就能得到勇气了!”“谢谢大师!”小米感激地说。
仙鼠给了小米一张羊皮地图,并警告说:“这个过程可能丧命,你还要继续吗?”小米说:“试一试吧!”
小米按照地图来到鳄鱼潭。只见潭水浑浊,潭面上似乎还漂浮着很多根木头。两岸相隔数百米,且无一人撑船。小米见了有点害怕了,但想起父亲,还是狠下心准备闯过去。
小米使用“轻功水上漂”,轻松地在水面上跳来跳去。但岸边确实是太远了,小米只好在一截木头上停留一下。谁知“木头”突然活了,张开血盆大口向小米咬去。小米突然想起,这哪里是木头,这些都是鳄鱼呀!小米敏捷地一闪,然后拔出宝剑,嘴里喊道:“降——龙——十——八——剑!”只听见“刷刷刷”几声,鳄鱼便变成了生鱼片。小米说:“看来我剑法不错,以后可以当厨师。”然后小米拿起一片放在嘴里,“真是美味呀!”小米一边走,一边砍,还不忘吃几片鳄鱼肉。渡过鳄鱼潭,小米也吃饱了。
小米又来到幽暗森林。幽暗森林果然名不虚传,虽然是烈日炎炎,但森林里却不见几丝光。小米缓缓地走了进去,脚不停地颤动(吓的)。森林里没有路,杂草与藤蔓铺满了地面,小米只好用宝剑砍出一条路来。有些不知名的小虫突然爬到小米身上,小米连忙将虫甩下去森林深处还传来“咕、咕”的叫声,像鬼叫一样。差点就将小米吓昏了。小米只有狠狠地掐自己一下,痛起来便忘记了恐惧。为了赶快走出森林,小米又加快了速度。就要走出森林时,突然小米感觉腿被什么咬了,一看,原来是一条小毒蛇。小米挥起宝剑就将蛇砍成两段,之后又用宝剑将伤口破开,放出毒血,以免毒气攻心。出森林后,小米已经疲惫不堪,倒下便呼呼大睡了。
第二天,小米揉了揉眼睛,醒了。温暖的阳光照在小米身上,小米感到舒服极了。小米又继续赶路。走到猪母狼马峰脚下,小米看见山顶有终年不化的白雪,就知道上面一定很冷,于是找了一些暖和的草编成了一件衣服,带着去爬山。山路十分陡峭,几乎垂直,稍有不慎就会掉下来,小米只有手脚并用去爬山。小米先爬得满头大汗,到了半山腰,便有了一丝凉意。突然小米脚下一滑,踩空了,一下便滑了下去,还好他抓住了一根树藤,然后继续往上爬。快到山顶时,小米冷得发抖,便将衣服穿上。到山顶后,小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望着山下,美极了,世界仿佛变小了,小得仿佛可以一口吃掉。小米找了一会儿,终于在石头缝里找出一个宝箱,打开一看,空的。小米不解:“大师说这里面有勇气,怎么会是空的,被别人拿走了?”这时,仙鼠不知从何处飘了出来,将小米吓了一跳。小米问:“勇气呢?”仙鼠飘到盒子旁,对小米说:“这其实是一个音乐盒。”说完,便按下盒子下面的一个小红点。盒子里便传出了优美的音乐“……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仙鼠说:“这首梁静茹的《勇气》好听吧!”小米说:“我晕!我要找的不是这首《勇气》,而是能让我变勇敢的‘勇气’呀!你不会是骗我们的吧?”仙鼠笑着说:“你不是已经得到勇气了吗?”小米问:“我怎么不知道?”仙鼠笑道:“哈哈,我让你找的勇气其实并不在箱子里!”“那在哪里?”“就在你来的过程中啊!想想,你闯过这些难关不就得到了勇气吗?”小米恍然大悟,感激地说:“谢谢大师。”
小米连夜又赶回了皇宫,见到国王,国王躺在床上,已剩下最后一口气。小米高兴地说:“父皇,我找到勇气了!”国王说:“太好了,我可以安心的将王位继承给你了。”说完,头一偏就死了。小米非常伤心,痛哭了一夜,眼睛都哭肿了。第二天,小米给国王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葬礼,全国鼠民一起为国王默哀了三分钟。
小米当了国王后,带领着大军几次向那几只邪恶的大笨猫发起攻击,每一次对胜利归来。从此以后,邪恶的大笨猫只要一见到小米连逃跑都来不及。归来后,小米说:“现在我当了国王,不叫小米了,我要改为大米!”百姓们听到后一起唱道:“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大米听到后,说:“这首歌真好听,以后就作为我们的国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