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时,我紧紧扯着爸爸的衣角,迷茫地望着妈妈和姐姐离去的身影。我不懂,为什么她们一走就再也么没有回来,我不懂,爸爸为什么会静静地站在妈妈离开的地方哭泣。3岁时,我紧紧扯着奶奶的衣角,又迷茫地望着爸爸背着行李上车时的背影。我说,爸爸,早点回来。他转身苦笑,晓明,我去外面打工赚钱,过年我一定回来,给你带好玩的玩具回来。于是,我满怀对过年时的期待看着车子驶向远方。他们,都走了。只留下我跟爷爷奶奶站在原地。可是,那时我哭了,我怕爸爸会和妈妈她们一样一去不回来,我怕爸爸丢下我不管,我怕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的那种空虚的感觉,我很害怕。于是在我3岁那年我就和爷爷奶奶住在了一起,住在那栋并不宽阔的砖瓦房里,和他们一起呼吸农村古朴的气息。在那时,我喜欢爷爷奶奶他们那慈祥的笑脸,喜欢家里的那条憨厚的大黄狗,喜欢在每天炎热的晚上扇风的那把陈旧的扇子,喜欢在瓜地里大口大口地吃着爷爷种的西瓜,喜欢爷爷每天都会讲的抗日故事,喜欢奶奶对我唠叨她们以前的生活故事。在那时,我害怕见到比我大的孩子,我怕他们欺负我;我害怕别人家门口的老狗,所以每次都不敢在别人家门口停留;我还害怕爷爷他那扎脸的胡子,所以我每次都不敢要他抱。在那时,正是搞计划生育最严的时候,而家里没有钱给我办户口。听别人说,不符合计划生育的,若是发现了,是要被罚款的。有的人没有钱,最后自己家唯一一头老牛都被牵走了,还有的,连房子都推倒了。那时,很多人都和我们家差不多,所以每当搞计划生育的人来村时,我们小孩都会被家人抱进树林里藏起来,家里晒的衣服也要收起来,搞得到处人心惶惶。那时,我很怕。但每次看见奶奶慈祥的脸庞时,我的心总会静下来,就像每次做恶梦后她慈祥地安慰我一样,不会再哭泣。过年了,我又长大了,4岁了。爸爸回信说,他今年回不了了,那边还没有扎稳脚,而车票却太贵了。当爷爷奶奶告诉我时,我没有哭,只是有点迷茫,也是,才几岁的孩子,能懂些什么情感。知道哭,知道笑,就可以了。可是,当我看到过年时别的小朋友笑着牵着他们爸爸妈妈的手时,我的心中就会涌现一种悲伤痛苦的感觉,我不懂,那是什么感觉。我只知道,每当我独自一人睡在房间里时,我就会想起我的爸爸,想念他会在过年的时候回来,抱给我一大堆的玩具,然后我穿着爸爸给我买的新衣服幸福的微笑。那里的小孩似乎大部分是这样,他们的父母都是把自己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然后整年地在外面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可能有时间回来看看。回来看看自己的父母老了没有,看看自己的孩子长大没有,看看自己的家乡变化没有,就足够了。我们是留守儿童,我们没有城市里那么多好玩的玩具,没有城市里更好的学习条件,没有城市里那种幸福的家庭。所以我们这里的孩子,都要学会坚强,尽管哭也要忍住,然后藏在一个地方一个人偷偷地哭。我们身边没有父母,所以我们需要学会自立自强,学会一个人去面对生活。还要学会忍受孤单,忍受悲伤。5岁那年,爸爸回来了。当我看见他满脸的胡子和那似乎历经沧桑的背影时,我哭了,爷爷奶奶也哭了。我看见他有些粗糙的手在有些年头的背包上掏来掏去,最后掏出一个已被压得有点扁扁的玩具娃娃,他笑着对我说,晓明,给,你最想要的玩具。当我接过玩具娃娃时,我笑了,我笑得很开心。那一年,我上了村里的幼儿园,我在那里,找到了我最好的玩伴。那一年,爸爸没有出去。也是在那一年,爸爸突然牵着一名穿着婚纱的女人向我走来,对我说,叫妈妈。瞬间,我哭了,我幼小的心灵突然有点莫名的伤感,妈妈?多么遥远的词语。我已快忘了那种熟悉。我望着眼前的妈妈,在回忆中似乎有过这样一个身影。我再也没有犹豫,小小的身体突然爆发出一种力量让我向她扑拥而去,最后我扑进了她的怀里。那种感觉,那种温暖,是以前触摸不到的遥远。我不知道她是我的后妈,我不知道她的心里有点讨厌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拥住她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丝温暖,我知道,我真的需要母爱。在那一年,我突然感觉到了我在伙伴们的眼中是多么的幸福。在放学时,有妈妈来接我;在肚子饿时,有妈妈给我做饭吃;在我被别人欺负时,有爸爸为我撑腰。可是那一年很快就过了,我6岁了。在家里,我又听见爸爸他们在讨论打工的事,到第二天,他们和刚回来的小伯又提着一包一包的行李上了即将远去的大巴车。我没有跟着爷爷去车站送他们,因为我死活都想和爸妈他们一起去,所以奶奶不让我去。我哭得很厉害。